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business-award-2010-10-04-01-2010 台灣OTOP設計大賞得獎名單出爐

2010 台灣OTOP設計大賞得獎名單出爐
台灣新印象 地方特色展新意
經過初審、複審及決審三個階段的評審,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本屆台灣OTOP設計大賞經決審委員共選出10名設計大賞獎(生活工藝類6名、包裝設計類4名),每名設計大賞得獎者生活工藝類可獲得產品製作補助費10萬元、獎座1座及獎狀,包裝設計類可獲得產品製作補助費8萬元、獎座1座及獎狀以茲鼓勵。
設計大賞獎 生活工藝組
參賽者姓名 合作單位 作品名稱 設計理念 作品圖片
南台科技大學數位內容與動畫設計研究所/葉基祥、王文雄、林桓民、廖月綾、林文柄 藝邨精品有限公司 弓(Bendboo) 此燈具竹片與燈座為一模一樣的弧線,勾勒出最完美的曲度;運用磁鐵的磁力讓竹片可巧妙地吸附於燈座上,不僅方便使用更擁有多種可變性。
此產品結合了台灣傳統工藝與現代時尚感,透過台灣工藝文化精神運用於產品設計開發,激發出工藝與設計之間的火花,並將南投竹產品設計的魅力,讓全世界看見。


參賽者姓名 合作單位 作品名稱 設計理念 作品圖片
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林芝帆 苗栗苑裡三角社區 藺凳 外觀造型由古代洗臉台為最初的發想概念,經由線條簡化並加入現代感,呈現出有別以往的風格。
整體設計重點在於椅面。跳脫以往的編織技法,將藺草做切面處裡,椅面展現出苑裡三角藺獨特的三角形構造,又以包覆的方式在椅面周圍呈現出藺草的獨有色調。
將椅面單獨取下,可使用於和式空間等低矮坐姿處。長期使用後,若有損毀亦可單獨替換,環保之餘亦節省成本。

參賽者姓名 合作單位 作品名稱 設計理念 作品圖片
翠山房事業有限公司/林峻丞 彭喜埶設計工作室/賴唐鴉 祈福 運用八八水災之“淤泥”,藉由生態環保陶藝家之手雕塑,充分凝聚出豐沛情感的作品-「祈福」,是極具創意的文化商品也是富涵精湛手藝的藝術雕塑,試圖在作品上強化災區的情景,強烈衝擊視覺感官,賦予作品豐富的故事內涵與情感。
在使用上可將泥塑拔出,擺放於案頭,可作家飾,也可作為香座使用。亦或依個人喜好植入青苔或各類植物, 即可作為盆栽觀賞,藉由植物生長 的概念,詮釋作品中期待與土地和解共生的期望,同時仍兼具香座的功能

參賽者姓名 合作單位 作品名稱 設計理念 作品圖片
台客藍
周奕成 自行生產 台灣小籠包
(調味料罐、茶壺) 「文化美食‧記憶台灣」是本作品之主要設計理念,小籠包雖起源於江南,卻發揚光大於台灣,是專屬台灣的記憶滋味,各國來台旅客必嚐的美食。
<台灣小籠包>瓷罐組(調味醬料罐組+小茶杯),以白瓷呈色,在蓋子上做出小籠包經典摺痕,並將蓋子提把拉長至可以雙指提起,提高使用方便性,又不失其外型風味。
包裝設計以環保紙材仿竹蒸籠造型,安全簡便易拿,包裝設計與產品本身概念渾然一體,有很高的趣味性。環保紙材仿竹蒸籠,可依購買數量層層堆疊,取「蒸蒸日上」的吉祥寓意,使贈禮更添祝福。


參賽者姓名 合作單位 作品名稱 設計理念 作品圖片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楊郁婷 施金玉三房香品實業有限公司 焚時計 古人因空間及時間上的限制,造就了他們賦予詩詞的豐富情感。因此從古詩當中選出代表的字,利用線香做成詩中代表字的形狀,在香燃燒的時候,可以靜下來欣賞一首詩。
產品內含文字香4個、金屬網4個、明信片一組四張、火柴盒1個、乾燥劑2個及產品簡介。

文字線香



參賽者姓名 合作單位 作品名稱 設計理念 作品圖片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文化創意與人性化設計研究室/唐硯漁、林珈汶、吳政良、謝明衛、陳儀庭、程鴻仁、余金玉、薛雲迪、蔡麗梅 木斗翁原木裝潢企業行 戀戀屏東
,戀戀銀合歡-思想起 銀合歡源自中南美洲的外來植物,作為牲畜飼料、薪材、紙漿,但由於台灣農牧業逐漸轉型,供需不協調,造成銀合歡迅速增加,導致破壞生態平衡,無法抑制。
以銀合歡為主體,賦予屏東文化之象,配合文化創意產品設計及
DIY文創商品將銀合歡做整體形象轉變,提升銀合歡整體經濟價值。

本產品說明:
‧將月琴彈奏美妙樂曲功能,轉換成收納CD的實際功能,拉近月琴與年輕人的距離。
‧包裝以恆春著名民謠思想起為出發點,讓人看到思想起就想起月琴。
‧尺寸:包裝盒-長30cm*寬18.5cm*高4cm;月琴-長25cm*寬15cm*高3cm
設計大賞獎 包裝設計組
參賽者姓名 合作單位 作品名稱 設計理念 作品圖片
泉利米香食品有限公司/簡志源 彭喜埶設計工作室 香囍臨門 米香為喜氣的傳統糕點,米食生活文化的一環,將古諺「吃米香.嫁好尪」之概念融入,透過東方紅之囍字盒設計,並透過「堆疊」表達囍上加囍的美意,以極簡結構之工業設計手法呈現3D效果。
此外將與台灣各地方特產異業合作,完美呈現台灣婚事之祝福;如:東山龍眼(看住新郎的眼睛)、宜蘭金桔餅(永結同心)、澎湖麵線(美滿姻緣一線牽)、台南黑砂糖(甜甜嘴、合人意)、南投竹炭(家族興旺)等。

參賽者姓名 合作單位 作品名稱 設計理念 作品圖片
紅海創意股份有限公司/邱清福(Ray總監) 紅海創意股份有限公司/林三益股份有限公司 林三益『藏 禮盒』 主題:【藏】
 筆藏‧藏筆‧藏情‧情更長
 有收藏、典藏、寶藏之意。
視覺意涵:【永字八法】
 中國書法筆畫的根基是永字八法的點、橫豎挑、長撇、短撇、捺,取其部首的特色做視覺應用。
 國畫中的花卉、果物結合創意巧思,使其獲得嶄新的生命力。

參賽者姓名 合作單位 作品名稱 設計理念 作品圖片
喜堂茶業/翁朝亮
(陳進東) 麥傑廣告(陳進東) 喜堂茶業-歡「喜」台灣‧遊茶趣!禮盒系列 「遊」茶趣!
發現寶島的茶香地圖-用郵票的概念來表現專業映象傳遞台灣在地的熱愛和情感,發現一茶一鄉一故事,將郵票裡的插圖,分別傳達用心製茶的四個步驟-採、晒、揉、焙,台灣製茶的趣味,表現品茶者,簡單喝茶,自在生活,最真的情感!
禮盒內袋郵票貼紙,將品茶四訣巧妙的結合「郵戳」意象,傳達品質保證,製茶用心與專業,喝茶中體驗簡單的「品」茶智慧。


參賽者姓名 合作單位 作品名稱 設計理念 作品圖片
桔禾創意整合設計公司/張漢寧 東方茶行/劉弘偉 東方茶行-竹之粹 選用南投竹山之孟宗竹,結合當地台灣好茶,利用竹林整修過程,竹筒再利用為包材,減少產品碳足跡,形塑竹山特有竹筒茶。
將竹筒茶形象,塑造出竹山綠竹環伺的優美與古法的樸質感,並採用南投廣興紙廠出產的筊白筍紙材,妝點出竹山的好竹,罐罐都充滿了東方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