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business-2010-10-31-07-景氣帶動,10月六大都會房價微漲,交易量上升

景氣帶動,10月六大都會房價微漲,交易量上升
景氣帶動,10月六大都會房價微漲,交易量上升 (2010/10/29)
根據台灣房屋調查全台六大都會區10月成交價量顯示,房價漲幅前三名依序為台北縣月增3.14%、台北市2.17%、高雄市1.14%,而交易量漲幅前三名則為新竹縣市9.1%、台中市8.9%、台北縣8.6%。另外,台中市是本月六大都會區中房價唯一下跌的區域,10月均價每坪12.9萬相較9月均價每坪13.2萬,減少0.3萬、跌幅2.27%。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台北縣受惠2011年升格為新北市,加上三環三線新北市捷運網路期待,及新莊副都心土地開發,林口平價住宅、板橋浮洲巨蛋預定地、淡海輕軌線等利多題材,交易量有放大的趨勢。

另外,台北市10月房價依舊呈現盤整格局,交易量明顯回溫,交易熱區有松山機場周邊、信義區、文山區等,其中松山機場附近的民生社區及大直交易火熱;另外,民眾對蘆洲線通車的期待,也帶動民權西路站、大橋國小站周邊行情。至於信義區受惠大陸十一長假,豪宅成交比重放大,文山區因緊鄰大安區,加上房價相對低,交易量較上月成長三成。

此外,松山機場10月31日開始和日本東京羽田機場對飛,明年將和韓國首爾金浦機場對飛,周遭民生社區因距機場近,交通上具有獨特的便利性,吸引不少台商看屋,因此房價扶搖而上,自從今年6月松山和上海虹橋機場對飛後,松山區房市交易熱絡不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屬民生社區。

邱太煊表示,台北縣地區民眾預期11月蘆洲捷運線即將通車,民眾提前進場購買,北台灣淡水地區房市也頗受民眾青睞,水立方、藍海幾個知名建案的銷售、交屋都帶動台北縣的房市交易量。另外林口地區房價也表現不俗,今年初林口地區新成屋每坪房價最高僅20幾萬,但目前區域內展悅中央公園有成交36-38萬的紀錄,顯見離機場捷運線通車日期愈近,捷運站周遭房子價格亦會水漲船高。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副理江怡慧表示,桃園地區10月價格微幅上升,平均房價每坪來到12.5萬元的水準,交易量較9月多了4%,代表桃園房價目前處於穩定階段。江怡慧說,延續9月房市熱浪,10月成市交易量增持續增加,幅度趨緩回歸正常買氣,不過6大都會區中,新竹縣、市10月房市交易依舊亮眼,交易量增加9.1%,主要受景氣回溫影響,購買力持續增加,由於新竹購屋者財務力強,因此,在面對不景氣時並未出現大量拋售情形,對於新竹縣、市房價的鞏固是大功臣。

台中地區發現價格出現回跌的情況,江怡慧分析,主要是因為購屋者看到喜歡的物件很敢出價,認為有出價就有機會,再加上前幾個月民眾購屋觀望期有一段時間了,讓買不起一線產品的民眾轉向二線挑屋,因此,高價區域交易量明顯少於中價區域,造成市場價格回跌的短暫現象。

江怡慧指出,自高雄大淹水後,8、9月房市交易量大幅驟減,10月成交量相較9月比,只有3.4%的成長,居6大主要都會區之末,但終掃除淹水陰霾由銳減一成多轉為正成長,已是不錯的表現顯見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已再度回到市場購屋。

台灣房屋10月成交資料統計(資料來源: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
單位:坪/萬元
行政區
房價月增減幅
交易量月增減幅
10月房價
9月房價

台北市
2.17%
6.30%
47.1
46.1

台北縣
3.14%
8.60%
26.3
25.5

桃園縣
0.81%
4.0%
12.5
12.4

新竹縣、市
0.62%
9.1%
16.2
16.1

台中市
-2.27%
8.9%
12.9
13.2

高雄市
1.14%
3.4%
8.9
8.8

註:統計期間自10月1日至10月29日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