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electronic.2010-10-25-21-2010年海峽兩岸TDD寬頻移動技術發展與合作高峰論壇兩岸優勢互補 共同引領 4G發展

2010年海峽兩岸TDD寬頻移動技術發展與合作高峰論壇

兩岸優勢互補 共同引領 4G發展



(台北訊) 兩岸通訊交流更進一步!工研院及中國移動共同舉辦的「2010年海峽兩岸TDD寬頻移動技術發展與合作高峰論壇」於今天(10/20),在上海東郊賓館舉行,以『把握時機,攜手共進,引領未來』為主題,為兩岸通訊企業領袖搭橋,中國移動由王建宙總裁全程參與,台灣近30家通訊產業界高層,共約50多人與會,雙方針對「TDD/ 4G 產業發展方向」及「晶片終端產業發展」議題進行交流討論,希望能結合雙方通訊產業優勢,進軍全球新興市場。



工研院資通所 吳誠文所長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兩岸通訊產業各有擅長,大陸具有國際級的電信運營商與設備大廠,而台灣ICT 用戶設備的實力也是舉世聞名,不但有絕佳的生產運籌能力快速滿足客戶需求,也具備優異的科技創新能力,能夠開發出引領國際風潮的產品,2009年台灣在全球通訊設備產值為第七大,台灣有10項產品位居全球市占率第一,近幾年台灣業者在智慧型手機、GPS 手持式導航產品、WLAN、WiMAX各方面也有非常好的表現,預估2010年台灣全球ICT產值將超過1500億美元。



中國移動 王建宙總裁表示,移動互聯網(Mobile Internet)的爆發式成長,以及data的需求,是推動新一代寬頻移動通信技術主要的原因,尤其是最近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裝置的普及,更是引發消費者對頻寬的需求。中國移動 3G網路現已達1300萬用戶,成長速度相當快,未來,要吸引消費者使用,要靠的是終端CPE品項的增加。另外,去年八月拜訪台灣,當時洽談的合作現在都已有具體的成果,例如: 電子書、低價智慧型手機等,還有其他合作項目也都在執行中。未來,中國移動更要直接採購,降低中間的成本,也要推出一批人見人愛的Smart phone,重要的是要需要 2G/ 3G相容。



此次會議吸引兩岸通訊業界菁英100多人與會,重量級企業匯聚一堂,台灣產業界方面,包括聯發科、廣達、宏達電、東訊、正文、合勤、友訊、智邦、達創、台揚、威睿、旺宏、華碩、大同等,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威達雲端、全球一動、威邁思電信、台哥大等主要電信業者都受邀出席;中國方面,除了中國移動多位高層外,還包括: 中興、華為、郵電器材、大唐、上海貝爾、諾西、愛立信、創毅視訊等逾50人與會,顯見兩岸通訊廠商對此會議的重視。



今年6 月份在北京舉行搭橋計畫「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使得兩岸通訊產業的合作上有了更好的發展,增加很多新市場、新領域的合作。為了讓未來的合作能夠更為緊密,中國移動公司與工研院合作舉辦了今天的活動,邀請兩岸通訊企業領袖一起到上海,共同討論如何結合兩岸產業優勢,引領世界 4G 無線寬頻產業的發展,期待能讓兩岸業者建立強強合作的夥伴關係。



本次除交流論壇之外,中國移動也特別安排參觀該公司在上海世博園區的示範網路,讓與會廠商親身體驗行動寬頻技術帶來的豐富應用,瞭解中國 4G 產業的最新進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