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forum-2010-10-31-15-11/2~11/4「日本都市再生議題諮詢工作坊暨成果發表會」

11/2~11/4「日本都市再生議題諮詢工作坊暨成果發表會」


都市更新在光鮮城市景觀改變,更應是實質生活空間與社區脈絡的再建構。面臨全球化競爭和臺北人生活質感的都市問題,臺北市更希望朝向都市再生,作為城市面對未來挑戰的總體策略。臺灣近鄰日本,在都市更新與再生更是亞洲各國的先行者。臺北市都市更新處訂於99年11月2日至4日舉辦「日本都市再生議題諮詢工作坊暨成果發表會」,期藉由臺日雙方交流,提供未來臺北市都市更新的新策略。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林崇傑處長表示臺北市的都市更新推動係依都市更新條例推動,其主要是建成基地重建及相關所有權人關係之處理。推動至今,每年核定的更新案件已增加、審議效率和品質也增加,並也逐漸建立相關制度。但是依附民間業者之重建案,使得弱勢社區及較無更新誘因之老舊社區缺乏較優勢的專業協助,包含協助財務的籌措、居民合意的形成。日本都市再生政策推動已逾30年,對於推動民間自力更新,有許多引人注目的成果,已建制完整配套機制,並因應計畫需求提出創意、彈性調整之作為及多元資金籌措方式等,這些都非常值得供臺北市借鏡、學習。


一般熟悉日本都市更新的六本木、表參道案例,其背後是更多具公益民間組織和具理性權利關係人的長期細心協助與支撐,此次交流邀請曾任日本UR都市機構組織人員山田尚之先生、藤野芳夫先生,即是其中翹楚。11月2日、11月3日為專題性之工作坊,由日本及國內相關專家學者進行臺灣及日本自力更新機制的經驗分享、意見交流及腦力激盪,包含自主更新政策與推動機制、更新會的組成、運作、補助或融資的財務協助、第三部門如何協助促進更新等。11月4日則將於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現雙方交流的成果,歡迎各界蒞臨與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