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art-2010-10-29-02-2011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選出爐

upn-taipei news-art-2010-10-29-02-2010-10-29 20:272011《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選出爐!


2011《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遴選方式,經過兩階段「邀請比件」方式進行,第一階段由本館聘請藝文界人士組成「邀請比件委員會」,於2009年底邀請四位策展人:徐文瑞、游崴、呂岱如與鄭慧華提出「前置計畫書」。提案複審於今年五月底舉行,邀請比件複審評審團由台灣策展人王嘉驥、藝術家吳瑪俐與國際策展人瑪莉亞.林德(Maria Lind)組成。評選結果將由台灣策展人鄭慧華擔綱。(簡歷詳附件)


鄭慧華的《諸眾喧嘩》是一個關於「聲音」的展覽,它主要以影音裝置和文件檔案,鋪陳自80年代末(台灣解嚴之後)至今的台灣「社會聲音圖景」(social soundscape)。其中,「聲音」是展覽中的主角,載負多重意義,受邀參展者將以「聲音」為主要創作內容,它同時也作為當代社會中「諸眾」的政治行動場域;展覽企圖以「聲音」作為核心議題—同時作為內容與美學形式,切入當代台灣社會非主流文化脈絡,以「檔案資料庫」和「模擬現場」的策展方式,同時呈現台灣「「(社會)運動的聲音」」(sounds of social movements)和「聲音的運動」(sound movement)兩個脈絡。


評審團認為鄭慧華所提的提案具有發展性,也認為此提案發展後具有在威尼斯有效展出的潛力。同時,評審並認為該提案具有極強的企圖心,對台灣80年代以降的社會政治藝術發展,以「聲音」為主的史料與檔案收集將有可預期的貢獻與研究厚度,建議該提案於威尼斯只展出部分,展覽重點放在藝術家的呈現,並以開幕活動的方式作可能的國際連結,最終在台灣擇期以研究展的形式擴大展出,如此使威尼斯展覽呈現比較集中與聚焦,並使台灣與威尼斯的兩項展出於在地與國際的脈絡上互相輝映。

----------------

999年任輔仁大學夜間部英文系兼任講師(授西洋藝術概論課程),並為《藝術新聞》雜誌特約作者;2000年開始任典藏《今藝術》雜誌溫哥華特約作者,現為該雜誌特約主筆。近年藝術評論文章散見於:《今藝術》、《現代美術》(台北市立美術 館出版)、《YiShu: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等中英文期刊。


策劃過的展覽包括:


‧ 2003〈看不見的城市〉,溫哥華亞洲當代藝術中心

‧ 2004〈穿越-廢墟與文明〉,台北誠品藝文空間

‧ 2004〈台北雙年展:在乎現實嗎?〉 與Barbara Vanderlinden共同策劃,台北市立美術館

‧ 2006「年度視覺藝術策展專案」:〈疆界〉,台北市立美術館

‧ 2008〈寶藏巖泡茶照像館第五階段:花園與阿凱夫-葉偉立、吳語心之個人及合作作品〉,溫哥華亞洲當代藝術中心

‧ 2010〈親歷幻見〉國際聯展,台北,立方計劃空間

‧ 2010 參與Independent Curators International (ICI)Project 35 策展計劃,紐約


預訂策展計劃:

‧ 2012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鳳甲美術館,台北


研究專案:

‧ 2009〈批判性政治藝術創作及策展實踐研究〉,網站:praxis.tw


專書出版:

‧ 2009〈藝術與社會─當代藝術家專文與訪談〉,台北市立美術館出版:美術論叢




类别:默认分类 | | 编辑 | 删除


| 添加到搜藏 | 分享到i贴吧 | 浏览(0) | 评论 (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