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upntoday-2010-1-16-10-taipei news-春節效應二月CPI將轉正 服務類漲幅明顯

春節效應二月CPI將轉正 服務類漲幅明顯
過年還沒到,南北貨已經開始飆漲,真正到了過年,洗髮美容、計程車全面上漲,二月份物價勢必轉正,將終結一年來連續十二個月的下跌走勢,其中,服務類漲幅會比全體物價來得明顯。主計處指出,去年春節落在一月,今年春節落在二月,避免基期的因素影響,用一、二月份合計比較客觀,預估第一季CPI也可望轉正,全年物價仍是溫和上漲。(張雅惠報導)

去年農曆春節落在一月份,當時的消費者物價上漲百分之一點五九,其中,服務類漲幅二點八,綜合反應年節的大宗物資蔬菜水果上漲,以及褓姆費年節饋贈禮金、國外旅遊團費過年漲價等。

今年農曆年落在二月份,雖然南北貨現在已經開始漲價,但去年一月有農曆年墊高了比較基期,今年一月份的CPI未必會上漲,二月份進入農曆春節,CPI勢必比去年農曆年後上漲,二月份的CPI可望正成長,這將是去年二月以來連續下跌一整年之後首度轉正。主計處科長吳昭明說:「季節性因素,我們比較建議是一、二月合計一起看,累計到二月,再兩個月一起看,農曆年在每年一、二月都會交錯,農曆年的基準不太一樣,有他一個特殊的情況」

去年一月春節期間,短期物價比上個月漲得最明顯的是褓姆費漲七成五、佣人費七成、哈蜜瓜兩成二、檳榔、國內旅遊團費、鯧魚、黃花魚、KTV上漲幅度都超過一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