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1-26-12-taipei news-安和豐富有幸福 65對新人佛前互許終身

安和豐富有幸福 65對新人佛前互許終身
為期推廣禮儀環保、成就佛化家庭,建設安和豐富的人間淨土。法鼓山24日上午九點,於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舉辦第15屆「佛化聯合婚禮」。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自出席為新人祈福,並邀請吳伯雄先生成為接續15年的證婚代表;而副總統蕭萬長伉儷、法鼓山護法總會副會長黃楚琪伉儷,也應邀出席擔任主婚人、介紹人。兩小時簡樸莊嚴的婚禮儀程,烘托出65對新人滿心期待的感恩氛圍,上千名觀禮親友,同樣由於感染佛法的溫馨,滿溢出幸福的笑容。
當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新人親授三皈五戒,並由新人依續行謝親禮、結婚禮、宣讀誓詞暨互換信物後。證婚人吳伯雄先生即以「你儂我濃」一曲獻唱祝福,同時引用聖嚴法師時時提及的「慈悲」、「智慧」,期勉新人們學習謙讓,以共同經營美滿家庭,做為人生真正的財富。而首度參與佛化婚禮的蕭萬長副總統與夫人朱俶賢女士,則是盛讚殊勝的會場氣氛,並以倆人多年惜緣惜福的相處之道為例,強調新人們在神聖的責任和承諾當中,更要發揮家庭「眷顧」、「關愛」的核心力量,進而改善社會風氣,實踐參與佛化婚禮的目的。
在全場持續不斷的熱烈掌聲當中,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代表法鼓山僧團為新人致詞祝福,並且特別轉述聖嚴法師「以智慧關懷人、以慈悲處理事、以和樂同生活、以尊敬相對待」等等法語的意涵,期許社會上每一對夫妻眷屬,都能懷抱著感恩修福的心,珍惜難得的菩提姻緣,善巧的運用佛法、禪法、心法的力量,做為彼此長久扶持、創造安和豐富佛化家庭的動力,同來成就「安己、安人、安樂眾生;和敬、和樂、和平世界」的幸福人間。
對於有著共同信仰的新人而言,藉由「佛化婚禮」與珍惜法緣的另一半,挽手步入大雄寶殿,以三寶的福證圓滿終身大事,無疑是譜出幸福人生協奏曲的開始。由二十多位觀禮親友陪同,特地與先生從金門搭機前往法鼓山,一圓佛前締結良緣願心的戴美英表示,婚後她將更加鼓勵先生,共同參與可安定心緒的禪修課程,十分認同法鼓山教育理念的她相信,心靈上的契合,才是維繫婚姻美滿的長久之計,而雙方親友也都期許從他們身上,發現在同修學佛的道路中,皆能成為相知相惜,同為對方精神資糧的美眷。
透過佛化婚禮,至今已成就752戶美滿家庭的法鼓山表示,即便婚姻法的變更,使得原本儀式婚約改為登記制度,但對多數新人們來說,仍舊期待擁有值得紀念的結婚典禮。因此當去年10月法鼓山開放佛化婚禮登記時,隨即有諸多準新人表達報名意願,人數也從原先規劃的56對增至65對。顯示多年來,社會及家庭結構的快速變遷,所造成的情感嚴重疏離,已經使得社會上上下下,開始反思如何返回家庭倫理。而學習運用佛法的智慧慈悲,做為持家之本,業已成為現今社會上的一股新風潮。
家庭和諧即是穩定社會的力量,號召社會各界,同來推動家庭倫理等「心六倫」的聖嚴法師曾開示說,「淨化人間始於佛化家庭」;法鼓山衷心盼禱家家戶戶,都能協助社會築起安和豐富的堡壘,為世世代代的子孫,做出心安平安的學習榜樣。而不僅僅透過佛化婚禮可以共組佛化家庭,法鼓山也鼓勵民眾得以闔家大小,共同參與農禪寺在3/14(日)所舉行的皈依大典,為實踐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奉獻心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