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1-26-03-taipei county news-臺北縣政府勞工局校務課程線上選,減碳節能好方便

臺北縣政府勞工局
校務課程線上選,減碳節能好方便
【北縣訊】臺北縣勞工大學98年度第2學期招生開跑囉!99年2月1日至2月8日與我們一起「提昇職場競爭力,節能減碳好便利」,本學期開始將顛覆以往傳統的排隊選課方式,採用全國首創的勞工大學校務管理整合系統,提供舊雨新知截然不同的全新體驗。
臺北縣勞工大學自89年成立至今,每到報名時刻,學員們為了搶選熱門課程,更是徹夜守候排隊,凌晨時分在各個勞工中心等待,盛況空前有如百貨公司發放福袋;為了體貼學員的辛勞,並響應全球最重要的地球暖化問題,本學期採用線上選課校務管理系統,讓學員們可自行在家點選操作、列印至便利商店繳款,省去夜間排隊的時間,充份做到「以網路取代馬路」,另外,減少行政人力成本的負擔,降低紙張消耗量,預計一學期將可減少學員2000小時的排隊時間,至少節省30000張簡章印製的紙本銷耗量,以及1000份行政人力所使用的單據。
勞工局局長高寶華表示,勞工大學的辦學理念不僅僅要提升勞工朋友的職場競爭力、就業力,更要為地球暖化的問題盡一份心力,因此積極規劃提倡線上選課校務管理系統,不僅僅是為學員節省排隊選課的時間,降低行政人力成本的負擔,更是將「節能減碳愛地球,勞工大學帶頭走」的意念發揮到極致,希望透過此線上選課校務管理系統不但更優質化學員們的學習品質,其中功能還包含師生課後互動園地、課程意見討論專區、線上測驗查詢成績等等功能,未來更將建置同步教學平台,讓學員在家裡就能輕鬆享有一流師資的課程,做到上課不出門,老師到你家的學習服務,想要在職學習提升職場競爭力的你心動了嗎!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請上網搜尋「臺北縣勞工大學」。
資料詳洽:勞工育樂科 楊敏雄 聯絡電話:22983639分機117
撰稿人:勞工育樂科 高筠雯 聯絡電話:29816127分機29
新聞聯絡人:勞工局專員 楊光平 聯絡電話:0922090314



臺北縣政府勞工局新聞稿99.1.26
98學年度第2學期勞工大學熱烈招生中
【北縣訊】臺北縣勞工大學98年度第2學期招生開跑囉!臺北縣勞工大學自89年辦理迄今已邁入第10個年頭,從89年開辦9門課程、90年開辦116門課程、91年開辦140門課程...95年開辦169門課程、96年開辦189門課程、97年上半年開辦116門課程,足足成長了13倍之多。選課人數從89年的885人次、90年的3,301人次、91年的3,637人次……95年3,600人次、96年的4,252人次、97年的5,089人次到98年的5,186人次,平均維持在4,500人次左右。校區部分計有五股、三重、板橋、亞東、汐止、土城、林口、新店、淡水、瑞芳、蘆洲、雙溪、深坑、新莊、中和共15個據點,其中今年特別新增東南科技大學深坑校區、雙溪圖書館校區,以讓更多的勞工朋友們可以就近學習,真正落實勞工學習在地化政策。
在新學期的課程設計方面,勞工大學總課程數為175門,依據四大類課程之比例分別職能課程51%、勞工教育課程29%、生活應用課程10%、自組性社團10%,多樣式的課程規劃,一次滿足勞工朋友在工作職場上的需求。另外面對工作型態的轉變,職場競爭力及擁有證照的多寡,亦成為在職場中一較高下的關鍵,因此在證照檢定相關課程開設16門,鼓勵學員考取證照為自我職涯能力加分;另外,勞工大學亦積極推動勞工在職學習得以與正規教育接軌之政策,目前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合作辦理非正規教育認證,更積極拓展合作學校,縮短勞工修業年限,得以兼顧工作與學經歷的提升。
想要在職學習增強職場競爭力的你心動了嗎!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報名期間為99年2月1日至2月8日,請立即上網搜尋「臺北縣勞工大學」。
資料詳洽:勞工育樂科 楊敏雄 聯絡電話:22983639分機117
撰稿人:勞工育樂科 高筠雯 聯絡電話:29816127分機29
新聞聯絡人:勞工局專員 楊光平 聯絡電話:0922090314


師生經驗分享:
黃仲銘老師自96年擔任本校講師,積極參與推動非正規認證課程,開設相關電腦課程如網路拍賣部落格、影像處理等,深受廣大學員喜愛
張巧霜老師原為本校學員,因為在此培養第二專長,重新認識自己,進而回饋予勞工大學,目前擔任瑜珈相關課程講師
*林秋珊學員為本校試辦初期的資深學員,修課已逾十載,考取網頁設計丙級證照、軟體應用乙級證照


黃仲銘講師 林秋珊學員
1. 台北縣勞工大學電腦講師
2. 台大資訊系資訊系統訓練班電腦講師
3. 社區大學電腦課程講師
4. 台北市政府電腦學習課程講師 勞工大學89學年度第2學期資深學員,修課迄今已十載,目前任職於考取網頁設計丙級、軟體應用乙級

張巧霜講師
專業證照
1. 印度施化難陀吠陀哲學瑜珈學院
2. 中華民國瑜珈協會國際印度瑜珈師資證書
3. 中華民國瑜珈協會證照
一、勞工大學課程介紹
98-2學期預定開設總課程數為175門。其課程分為以下四大類:
1. 職能課程:電腦資訊、英語、日文、會計等專業技術課程。
2. 勞工教育課程:勞動法令、情緒管理等課程。
3. 生活應用課程:瑜伽、有氧運動等課程。
4. 自組性社團課程


98-2學期課程規劃比例
課程類別 課程數
職能課程 89
勞工教育課程 51
生活應用課程 17
自組性社團課程 18
合計 175



課程介紹-自組性社團課程
自組性社團課程共18門。(98-1學期為15門)

項次 校區 課程名稱 講師
1 五股 日文研習社 陳迪群
2 五股 英文社 黃詠筑
3 五股 桌球社 林志憲
4 五股 擊鼓社 蔡燿如
5 五股 民俗技藝社 蔡燿如
6 五股 舞蹈社 陳宜彤
7 五股 網站設計資訊社 趙茂林
8 五股 綜合有氧運動社 林佳佳
9 五股 TQC企業人才研習社 趙茂林
10 五股 合唱團 徐珍娟
11 五股 瑜珈社 方櫻如
12 三重 攝影社 謝三泰
13 三重 彼拉提斯社 黃嘉琪
14 三重 舞蹈研習社 黃嘉琪
15 三重 瑜珈社 吳月鄉
16 三重 經絡伸展社 張巧霜
17 三重 電腦軟體應用乙級檢定輔導社 林翰忠
18 汐止 高爾夫球社 張本卿


二、勞工大學展望與推廣
(一)開發多元課程
98-2學期新開課程共9門(職能4門,勞教5門)

項次 校區 課程類別 課程名稱
1 五股 勞教 就業服務與外籍勞工聘僱
2 五股 勞教 兩岸產經勞動市場觀察
3 五股 職能 專案活動企劃的理論與實務
4 三重 勞教 親子書法
5 三重 職能 行銷與促銷策略
6 三重 勞教 舒壓工作坊-劇場遊戲
7 板橋 職能 看韓劇說韓語
8 板橋 勞教 簡報演說技巧與訓綀
9 板橋 職能 不動產仲介經紀實務



(二)教育不受限,勞工大學教育的普及


目前校區有:三重、中和、深坑、淡水、五股、林口、蘆洲、土城、新莊、新店、板橋、板橋亞東、雙溪、汐止、瑞芳等15個校區。



三、證照檢定
臺北縣勞工大學積極鼓勵學員利用在校所學考取相關證照。
98-2學期證照檢定相關課程共16門,占整體課程比例為9%。(98-1學期為10門)

項次 校區 課程名稱 講師
1 五股 電腦硬體裝修暨丙級檢定 許景賓
2 五股 會計乙級檢定輔導先修班 鄭惠文
3 五股 日本語3、4級檢定輔導 黃廷嫥
4 五股 會計丙級檢定輔導先修班 鄭惠文
5 五股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 劉用貴
6 五股 美容乙級檢定輔導 賴草
7 五股 美髮丙級檢定輔導 賴草
8 五股 男子理髮丙級檢定 賴草
9 三重 電腦硬體裝修暨丙級檢定 許景賓
10 三重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 黃仲銘
11 板橋 會計丙級檢定輔導 楊淑美
12 板橋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 劉用貴
13 板橋 網頁設計丙級檢定輔導 黃仲銘
14 深坑 電腦軟體應用檢定 講師群
15 深坑 英文檢定初級 講師群
16 深坑 英文檢定中級 講師群

四、非正規認證教育


臺北縣勞工大學亦積極推動勞工在校所研習能與正規教育接軌。在勞工大學修習的學分,於銜接正規教育時得申請抵免,可縮短勞工再進修課程,並縮短修業年限。
建構正規與非正規教育體制之間連結的橋樑,是落實終身學習理念與建構學習

已通過「非正規認證」課程數共計24門;目前另有8門課程送審中。

項次 課程名稱 講師 項次 課程名稱 講師
1 動態網頁設計與製作 趙茂林 13 個人理財 鄭惠文
2 Excel實務應用 趙茂林 14 時間管理 鄭超睿
3 E化網路生活應用 林翰忠 15 人際互動心理學 章珍貞
4 現代法律與生活 劉憶成 16 初級會計學 鄭惠文
5 管理會計 鄭惠文 17 素描 翁明哲
6 基礎英語會話 鄭杏孚 18 電視面面觀 陸景文
7 初級英語 陸景文 19 情緒管理 吳濟安
8 生命倫理學 趙茂林 20 基礎日本語 黃廷嫥
9 電腦文書處理 謝佑明 21 網頁設計與製作 林翰忠
10 Excel&Access資料庫應用 林翰忠 22 基礎英語 陸景文
11 電腦基礎應用 黃仲銘 23 勞動法令 張烽益
12 人際互動與溝通 蔡明湫、
劉恕穎 24 油畫 翁明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