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upntoday-2010-1-29-11-taipei news-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暨天燈祈福語發表記者會」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辦
「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暨天燈祈福語發表記者會」
台灣館代言人林志玲現身
率領親善大使團亮相 並揭示最受民眾喜愛的天燈祈福語

【99年1月28日,台北訊】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特於今(28)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暨天燈祈福語發表記者會」,會中由台灣館代言人-國際知名藝人林志玲親自率領台灣館親善大使團公開亮相,親善大使們即將接受一系列、全方位的專業課程訓練,未來將代表台灣榮耀國際。同時,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王志剛董事長、吳文雅副董事長、趙永全總經理、林志玲與親善大使今亦共同揭示象徵台灣民眾2010年新年願望的12句天燈祈福語,其中「闔家平安」及「經濟騰飛」分別被民眾票選為最高票,12句代表台灣人民的心願與祝福將於世博期間在台灣館內展出,傳達台灣為世界祈福之大愛!

相隔40年,台灣再次前進世博盛會,由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負責興建及營運的「台灣館」,將在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中盛大展出。為了讓更多民眾能參與這場國際盛事,台北世界貿易中心於日前開始召募台灣優秀人才,展開「台灣館親善大使甄選活動」。甄選活動一開始即受到各界高度關注,在短短三個多星期的報名期間,共有2,137位報名者參與。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王志剛董事長表示:「每一位都優秀不凡、才華洋溢,許多參賽者過去也擁有豐富的國際親善接待經驗,讓我們看見台灣確實擁有許多極具潛力的優秀人才,也感受到大家想為台灣館貢獻一己之力,以及對參與國際事務的熱情與參與,我們在此感謝所有的參與者及每一位在過程中所付予的努力。」

經過正式評選及公開票選的過程,眾所矚目的16位(正選男女各6位、備選男女各2位)親善大使團已正式誕生。台灣館代言人林志玲今特地從內地趕回台灣參加此次發表記者會,率領親善大使團公開亮相,並為他們加油打氣。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王志剛董事長表示:「恭喜這16位親善大使將成為台灣館工作團隊的
- more -
一份子,他們自此刻起肩負了神聖使命,在未來的駐館期間,將展現台灣人溫暖、熱情、好客的特質,接待來自世界各地參觀台灣館的貴賓。接下來兩個月,他們將接受由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及凱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規劃的全方位專業訓練課程,為將來代表台灣、進駐世博作好萬全的準備,成為弘揚台灣之美的希望種子!」

台灣館代言人林志玲則表示:「在此恭喜他們正式成為台灣館親善大使。能在史上規模最大的世博盛會中,向來自各地的參觀者宣揚台灣之美好是我們每個人的共同目標,相信這絕對能成為他們一生難忘的美好歷程。」從跨入2010年起,上海世博會即進入開展的倒數階段,林志玲在此力邀所有台灣民眾共襄盛舉,從今年5月起前往上海參觀世博會,體驗台灣館所呈現的自然山水以及人文之美,點亮屬於台灣的山水心燈。

因台灣館外觀造型即為蘊含深厚意義的天燈,因此除了台灣館親善大使甄選活動外,台北世界貿易中心日前亦於官網上推出「祈願台灣 夢想起飛-世博台灣館天燈祈福語」票選活動,在今日記者會上由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王志剛董事長、吳文雅副董事長、趙永全總經理、台灣館代言人林志玲及親善大使們共同揭示了最受民眾喜愛的12句代表「國家大愛」及「個人幸福」兩系列之天燈祈福語,依序為依序為「闔家平安」、「經濟騰飛」、「國泰民安」、「幸福美滿」、「美夢成真」、「環遊世界」、「豐衣足食」、「愛與和平」、「永保安康」、「風調雨順」、「前途似錦」及「世界和平」,象徵了大多數台灣民眾2010年新年願望,其中「闔家平安」及「經濟騰飛」分別獲得「個人幸福」及「國家大愛」兩系列之最高票,足以顯示台灣民眾內心最深的期盼。此12幅天燈祈福語將由台灣三位極具代表性的知名書法家-曾親筆為中正紀念堂提寫過「大中至正」的楊家麟老師、為觀光局設計及撰寫TAIWAN LOGO的徐永進老師及國際書法聯盟會長、曾擔任華視「每日一字」書法示範的張炳煌老師義務性的為台灣館撰寫,他們將分別以豐富的國學涵養及深厚的書法功力來詮釋,而這12幅擁有各自特色的墨寶未來也將在台灣館館內呈現,供參觀者欣賞,也傳達台灣為世界祈福之大愛!

台灣館的興建工程均如期進行中,自去(98)年12月10日完成鋼結構上樑儀式後,主天燈及球體工程亦已宣告完成,目前已進行內部精裝修及多媒體展演內容的製作,因此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王志剛董事長衷心地感謝所有工作團隊的努力及各大贊助企業的支持,在各界的齊心努力下,相信台灣館必能如期完工,營運後能成為世博盛會中眾所矚目的亮點!
---------------------------------------------------------------------------------
台灣館介紹


主題:
山水心燈-自然.心靈.城市

位置:
A區,緊臨世博軸

佔地面積:
658平方公尺

展示面積:
1,400平方公尺

外觀設計概念及簡介:
台灣之美在於大山大水中,充滿著千萬個千年文化所結晶之人文心靈,台灣之於世界的貢獻則在於「自然」與「心靈」二大力量,因此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引入了具體代表台灣文化心靈「放天燈」的民間節慶儀式活動,藉由天燈的祈福許願與淨化心靈的意涵,以「山水心燈」為總體概念,向世界行銷-「因為心.台灣而大!」的新台灣精神,鼓吹提倡未來「生活革命」的新城市文明中,「回歸自然」、「回歸心靈」二大概念之彰顯。

台灣館的外觀造型就是一巨型天燈,相當亮眼。天燈是由巨型的玻璃帷幕打造而成,並在玻璃上貼合了先進的調光薄膜,經過電壓,可使調光薄膜呈現「穿透」或「霧狀」等不同效果;玻璃帷幕內還有一顆巨型的LED球體,兼具了外部播放媒體與內部展演劇場之雙重功能,來演繹台灣的自然之美及多元的人文薈萃。

巨型的玻璃燈罩及裡面的LED球幕之互動展演是台灣館的重要外部展示項目。由於台灣館的內部展示面積有限,因此特別將整個建築都設計成具有媒體播放功能的展示平台,讓參觀民眾不論是站在台灣館周邊、高架步道上,或步行於世博軸中,都能從遠處一睹台灣自然景緻中萬蝶齊飛、鯨魚悠游等逼真的影像畫面。

館內展演動線介紹:
台灣館的展演呼應了世博會的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以「自然城市」及「心靈城市」為主軸,規劃了一系列精彩的展演內容,在極為有限的空間進行了巧妙的設計。

入口處-進館的入口處,設計了許多小螢幕鑲嵌在台灣山水與城市的線條上,就好像建築的窗戶,因此這被稱做「台灣之窗」。每一個螢幕出現一位台灣居民在講述他居住台灣的經驗,並向大家問候,歡迎大家來參觀,藉此表現台灣人的好客、親切、包容多元族群的特色。



全天域球幕劇場-接下來,參觀者將搭乘電梯抵達四樓,進入炫麗的「全天域球幕劇場」,體驗全方位720度的視聽感官刺激。之所以說是720度,因為它不僅是水平360度,且是垂直360度,包括視覺、聽覺、環境特效將從四面八方而來,將衝擊感官,震撼心靈!

在「全天域球幕劇場」,參觀者將站在一個透明的天橋上,周圍是12米直徑的全球形螢幕,在這個全天域螢幕包覆的環境下,將演出特別製作的影片,片名是「自然城市」,表現台灣的自然美景與生態環境,同時搭配4D特效,讓參觀者身歷其境。

點燈水台-在體驗完「全天域球幕劇場」後,參觀者將至二樓進行點燈祈福儀式。儀式在巨型LED球體下方的「點燈水台」進行,這有40座點燈柱圍繞,參觀者可利用柱上的觸控螢幕來選擇想要的祈福語,按下確定後,一道雷射光束將直射LED球體,而寫上祝福的天燈將冉冉上升。

城市廣場-最後參觀者將進入一樓的「城市廣場」,體驗台灣的多元文化與待客之道。在這運用了許多傳統元素,但以多層次壁面內斂的方式來展示台灣精緻生活,並以奉茶來代表台灣人好客精神。此外,這個場地在特定時間將有來自台灣的藝文團體進行表演活動。極簡的空間、極豐富的內涵,展現台灣深厚的人文特色,讓參觀者在離開時不僅更加瞭解台灣,還能對台灣產生好感、甚至嚮往之情。
-------------------------------------------------------------------------------
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團介紹

經過一連串繁複、多重的評選過程,決選出台灣館親善大使團(正取12位、備取4位),他們將接受一系列全方位的專業課程訓練,未來將代表台灣、前進上海世博台灣館駐館,接待來自世界各地前來台灣館參觀之貴賓,弘揚台灣之美好。


男生



“…能夠為台灣在世界的舞台上盡一份心力是我的榮幸,這是身為一個台灣人的榮耀。熱血沸騰…”

王景權
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

曾任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交換學生接待志工及國立故宮博物院導覽志工
參加過2009年財經奧林匹克及「誰是接班人」競賽,以優異表現進入決賽
精通國、台、英語


















“…我會盡我最大努力,用我的熱情,力量及自信讓更多國際朋友們了解台灣,讓大家知道這塊小小的土地,有著大大的夢想…”

林致毅
私立輔仁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四年級

曾任法學院學生會會長及財經法律學系學會公關
參與過亞洲國際人道援助會議及2009歐洲教育展,擔任翻譯及外賓接待
精通國、英語




“…我會用我最燦爛的笑容迎接世界每一位貴賓;用最誠懇的態度介紹台灣的美;用最熱血的心把台灣精神傳達到全球每個角落…”

尤耀群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三年級

2009年獲選為第一屆中華民國外協會青年培訓幹部
曾參與台灣大學、香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及四川西南財經大學四校 聯合「社會企業境外實習」
2007年起擔任敦安社會福利基金
會新馬地區親善交流志工
精通國、台、英語



“…不論是專業、笑容、體力我都全部準備好了。”

施奕全
國立高雄大學應用物理所

現為高雄大學親善團成員,並曾任文化大學華岡親善團團員
大學期間曾任文化大學華岡親善團男禮賓長,負責管理親善團相關事務
曾於世界殘障運動會協助親善服務
曾任2007年世界棒球錦標賽升旗手



“…希望可以藉由這次機會,代表台灣站出去…”

洪立全
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研究所二年級

曾代表台灣前往美國華盛頓 DC參加「Future World Leader Summit」學生高峰會
於2009年參與「IDEA Project 2009」,代表台大幫助外國學生了解台灣文化
精通國、英、日及西班牙語











“…這將是我一生中唯一一次、代表台灣的青年族群,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經驗…”

黃飛揚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三年級

曾任2009年外交部第一屆國際青年外交親善大使
曾擔任台大醫學系學生會國際事務部長及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和平與人權委員會台灣大學駐校代表
精通國、台、英語







“…我有自信能夠擔任一位稱職的親善大使,為台灣效力…”

李岳軒(備取)
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 畢

服役期間以語言專長於海巡署擔任翻譯
精通國、台、英語












“…請把你的祝福交給我一起飛向上海吧…”

丁宇軒(備取)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畢

曾獲得教育部提供學海飛颺獎學金前往奧地利FH-JOANNEUMGraz大學擔任台灣交換學生代表
大學期間輔修英文,畢業後於高雄縣橫山國小服務擔任英語老師
精通國、台、英語



























女生


“…每個生命、自然風景與人文關懷,都該讓我們驕傲的─「為台灣站台」!一直抱有這樣的愛,守護台灣,請讓庭絹替每個角落的你/妳,將台灣推向世界的舞台…”

林庭絹
台灣師範大學社教系新聞系四年級

現為台師大公共關係室親善大使服務隊
曾接受華航總部空服員課程集訓,包括服務態度、熱誠、危機處理
精通國、英、日語



“…我有信心能夠把台灣走遍遍美食吃遍遍的美好經驗,透過我親切可掬的笑容介紹給全世界…”

巫舒婷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 畢

大學期間參與經濟系系學會活動,並擔任活動組組長,負責規劃系上對內對外相關活動
精通國、台、英語











“…我愛幻想的魔法,讓快樂的人動彈手指就能振翅。…魅力來自知識,自信是我的絕對手段…讓我們一起見證台灣發光發熱…”

林家俐
美國加州舊金山州立大學大眾媒體研究所 畢

2009年參加「環球世界圓夢大使」選拔,獲選為「澳洲大堡礁圓夢大使」
2003年擔任台北扶輪社「台北-巴塞隆納」親善大使
教育局台灣出國訪問團青年表演
精通國、英語


“…我熱愛台灣這塊土地,我想透過我愛台灣這份熱情的心,讓世界看見台灣…”

李佩真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四年級

現任教育大學親善大使
在校期間曾擔任系學會秘書、學生議會秘書及學生會公關
曾任2009年夏季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頒獎人員
精通國、英、台語









“…I Love Taiwan,我會全力以赴向世界分享台灣之美,也會當一名稱職的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

黃巧伶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大眾傳播學系 畢

2008年曾代表台灣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學擔任交換學生
現為凱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培訓階段模特兒
精通國、英、台及日語




“…我愛我的家。這裡的滿滿溫暖與熱情最值得一起分享。這就是我 呂亞馨,愛笑的高雄女生。生命最重要的莫非家人與朋友一切安好。台灣就像我家人般,願其安好,更行銷至世界…”

呂亞馨
文藻外語學院英文系 畢

曾任漢來飯店接待人員,於520總統就職國宴接待外藉大使賓客以及其他重要貴賓
國、台、英、德及西班牙語









“…我喜歡跟人接觸,微笑是我拉近與人距離的最好方法。讓我代表台灣,讓我看到台灣人的熱情…”

唐家霈(備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三年級

大一即入選為台師大公共關係室親善大使服務隊至今
多次接待國外大學參訪貴賓
精通國、英、台、德語





“…希望用甜美的笑容,代表台灣前進上海世博會台灣館駐館服務及行銷台灣。為台灣做一次漂亮的國民外交…”

徐寧(備取)
國立高雄餐飲學院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 畢

曾擔任高雄餐飲學院各項典禮司儀,如馬總統訪視、甘比亞總統參訪等重要活動,並擔任來訪貴賓之接待
於2009年高雄世運會開閉幕式中
擔任中國隊舉牌員及高鐵左營站
VIP志工
精通國、台、英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