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upntoday-2010-1-23-08-taipei news-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整合及應用推動計畫暨

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整合及應用推動計畫暨
物流基磐整合與效率化推動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

加工食品的外觀都很精美,好壞優劣怎麼辨別?
門市盤點與即時銷售追貨,總是耗時費工難以解決?
門禁卡信用卡零錢包發票,如何擺脫阿卡一族?
所有答案盡在RFID,讓您e卡掌握完美數位生活!

無線射頻辨識(RFID)系統在眾多不同領域的應用所帶來的巨大商機,已成為近來的熱門話題,包括物品的產銷識別與服務的自動化等,更帶來跨產業供應鏈的革新,以及日常生活的廣泛應用。

由經濟部商業司推動的「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整合及應用推動計畫」執行已進入第三年,為使充分展現推動成效,讓產、官、學、研及一般大眾深入了解計畫與年度成果,特整合RFID加值應用旗艦示範計畫 (關貿網路公司執行)、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計畫、物流基磐整合與效率化推動計畫 (工業技術研究院辨識與安全科技中心執行)、智慧型陳列架展示銷售服務計畫(艾迪訊科技公司執行)等四計畫舉行聯合成果發表會,讓消費者深度體驗RFID於日常生活中的便利,並分享物流發展新趨勢,下午更有技轉招商說明會以及四場專業研討會,以期帶動優質的高科技未來生活,跨越新世界!

RFID加值應用旗艦示範計畫 (關貿網路公司執行)
98年度所執行的「RFID加值應用旗艦示範計畫」,運用前期執行的成果與便利應用情境,今年度擴大推動協助12所學校導入智慧化校園建置。從基礎的發卡、身分識別,進而與校務資訊系統整合,讓多元的RFID應用服務透過簡單的註冊及登錄,與校務系統緊密結合,並藉由卡片的應用管理,導入電子消費機制,延伸擴充生活消費儲值與扣款功能,未來更將近一步整合校園內及周邊商圈的電子錢包應用,達到推廣RFID便利生活圈,帶動RFID推廣效益示範之目的。

在智慧化社區推廣建置上,今年再挑選2個有資訊基礎的社區與1個社區型安養護中心,進行應用服務的建置與導入,並與已完成建置的社區進行跨區域合作與整合,讓智慧化社區的服務平台實際運作,並逐步完成建構智慧化社區藍圖的目標,達成RFID便利生活圈的理想,期望讓校園的學生與社區的居民從生活中享受RFID帶來的便利,進而擴散全面提升RFID的加值應用,期望透過加值應用服務的推廣,從消費需求端的提升,來帶動RFID相關產業的發展。

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計畫(工業技術研究院辨識與安全科技中心執行)
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計畫為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做最嚴格的把關,讓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可以透過履歷查詢機(Kiosk)或手機、網路來查詢產品履歷,從牧場、屠宰場、加工包裝廠、物流配送、門市銷售,這些過程都完整呈現在消費者眼前,落實「由農場到餐桌」食的安全環境,讓所有的消費者可以很安心的來購買跟食用。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計畫舉辦以來,98年評選出大潤發與新東陽2個示範體系,目前大潤發主要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相關之生產、製造及物流業者,形成一緊密相連、資訊共享之整體性產業食品流通履歷管道,建構出「大潤發加工食品流通履歷系統建置」之應用解決方案,以達到食品安全並造福群眾的目標。
新東陽已經有50個流通履歷示範點,40台履歷查詢機(Kiosk)供消費者查詢。RFID晶片及二維條碼的運用,也加快新東陽物流管銷存作業速度,同時更有效預測掌控銷量,進而提高架上食品鮮度,減少退貨成本;而履歷之運用也符合國際潮流,有助於新東陽經營海外市場,對於消費者與業者來說,RFID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計畫,創造絕對雙贏的新型態消費!

物流基磐整合與效率化推動計畫 (工業技術研究院辨識與安全科技中心執行)
工研院辨識中心於98年度開始執行本計畫,本計畫運用物流整合管理技術,推動物流支援製造/流通之營運運籌模式(98年度以日月光半導體製造公司、榮新流通公司為合作廠商),提升業者物流運籌與營運效能,促進物流業服務升級。另外,並建立物流運籌知識服務中心,提升國內業者之知識與服務能力。

本次活動展出之「RFID智慧型儲位控管系統」即利用本計畫所開發之RFID天線切換器,使得以往佈建方案中經常需要大量的讀取器以達成足夠的涵蓋率的狀況,可以在大幅降低RFID讀取器的優勢下,一樣達到相同的讀取效能。本技術內建突波保護和天線偵測機制,不需修改現有RFID讀取器,並可支援多種RFID頻段。天線切換器可讓一個讀取器依序支援多組天線,大幅減低讀取器的佈建數量,進而降低RFID硬體成本。本技術可廣泛應用於門市商品盤點、倉庫儲位管理、文件櫃管理等需要大規模RFID佈建需求的應用情境上。

智慧型陳列架展示銷售服務計畫(艾迪訊科技公司執行)
商業司推動此項計畫的重點主要為提升國內自有品牌流通業者的競爭力,運用智慧型陳列架展示銷售系統服務科技創造競爭優勢,以提供流通業商品追蹤、調補貨、庫存品自動查詢、商品點閱率分析、物品盤點、多媒體互動與商品履歷介紹等功能。此計畫第一年度,重點在系統雛型能量建立與示範平台開發,第二年度持續投入營運與加值服務,除了延續第一年透過Natural JOJO(麗儀服飾)與六甲村孕婦產業參與外,更積極擴大推廣至麗嬰房、華納婚紗、艾葳婚紗、大將車衣、小林眼鏡、詩肯柚木,以期協助國內品牌通路業者提升營運管理效益與提高營業額,並藉由發展智慧型RFID互動系統,提升業者商品管控與客戶服務,以促進品牌客戶服務與產品國際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