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upntoday-2010-1-16-08-taipei news-糖鉛銅領漲!12月漲幅逾1倍 39年最飆

糖鉛銅領漲!12月漲幅逾1倍 39年最飆
國內的消費者物價還沒完全脫離下跌走勢,但國際商品和金屬價格早已漲翻天!以上個月的平均報價和去年同期相比,漲幅最大的是銅和鉛,超過一點三倍,糖價也飆漲一點二八倍,都創三十九年來最大漲幅。投資市場的商品交易火熱,但主計處分析,消費力道還沒完全恢復,加上廠商競爭壓力、生產技術進步,還不會這麼快就反應到最末端的消費者物價,只是夾在中間的廠商,利潤將愈來愈薄。(張雅惠報導)

距離農曆年還有一個月,但南北貨就已經開始漲價,是局部的現象?還是商家「太超過」刻意營造漲價的預期心理,進而拱抬物價賺「過年財」?還是上游成本真的變貴?主計處還沒全面查價,暫時無法置評。不過,以主計處上週才公佈的物價資料,上個月的主要國際商品和國際金屬價格確實趨勢是上漲的。

國際商品行情當中,糖價漲最多,紐約商品十二月均價每磅二十六點九五美分,比前年暴漲一點二八倍,主因是全球最大的蔗糖生產國巴西降雨過多,蔗糖產量減少;另外,棉花七十五點六美分,大漲五成四;吉隆坡橡膠每公斤二點九四美元,大漲七成;芝加哥穀物價格,玉米小漲百分之二、黃豆小漲百分之七,稻米小跌百分之五點一、小麥下跌一成一。

國際金屬行情受到中國需求強勁的影響,倫敦交易所平均報價,十二月漲最多的是銅,每噸七千三百四十二美元,比前年暴增一點四一倍;鉛的平均價格兩千四百零二美元,年增一點三七倍;鋅的平均報價兩千五百二十九美元,年增一點一四倍;錫、鎳、鋁也有四到五成的漲幅。

貴金屬當中,白金漲六成三最多,白銀漲五成八,黃金漲兩成八。另外,原油下跌三成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