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upntoday-9/9-01-taipei news-160年來台灣企業首度建館上海世博會唯一台灣企業館亮相

160年來台灣企業首度建館
上海世博會唯一台灣企業館亮相
主打玉文化 突出人文氣息

2010年上海世博會唯一台灣企業館——震旦館場館模型揭幕儀式在9月9日於上海浦東震旦國際大樓舉行,震旦集團企業吉祥物“旦寶”也是同時間首度亮相。隨著場館建設和佈展進入倒數計時,也意味著大家期待已久的上海世博會離我們越來越近。
目前,台北市已經簽約參加世博會,這是台灣繼1970年參加日本大阪世博會之後再次參加這項全球盛會。震旦集團更是以獨具創意的「中華玉文化‧城市新風格」計畫,獲得2010年上海世博會全球17張企業館門票之一。同時成為世博會160年歷史中,第一家建館參展的台灣企業。其展示的主題——代表中華民族悠久歷史與深邃文明——玉文化更是本次世博會中獨一無二的亮點。
別具創意的是,震旦館首次新聞發佈會現場也十分貼切“玉”文化主題。不但佈置有神秘原始、令人彷彿穿越時空的玉石隧道,還有玉器製作的工藝流程、各年代玉的代表圖鑒介紹。最令人期待的世博會震旦館模型今日也首次展示在媒體和大眾面前。震旦館占地面積3000平方米,位於世博會園區浦西片區,世博軸和高架道交界處。
震旦館的設計理念體現了中國“禮儀之邦、誠信大國”的特點,同時也符合震旦務實、簡單、聚焦的企業文化。整個建築外觀呈L形佈局,演繹了“中華玉文化、城市新風格”。
震旦館將在本月底完成建築工程,12月底完成佈展。建成後的震旦館中有六大亮點:1是紅山玉人—喜迎八方;2是五德長廊—演繹城市新風格;3是時空劇場—女媧補天神話開始;4是全息科技— 觀賞震旦博物館典藏的各時代的玉器;5是珍貴藏品—2.5噸玉山子、2008年奧運獎牌;6是古器物學—料工形紋、現代美學應用。
 根據規劃,上海世博會震旦企業館將通過全息科技,展示震旦集團四十幾來年所收藏的眾多紅山文化至明清兩朝各歷史時期的代表性玉器,共計40餘件。其中,中國內地屈指可數、重達2.5噸的一座“玉山子”將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金鑲玉”獎牌同時展出。罕見的“玉山子”雕塑作品,主題為攀登喜馬拉雅山,恰與北京奧運火炬傳遞登頂珠峰有異曲同工之妙。 設計者表示,希望透過“有趣、生動、通俗”的展演內容,讓參觀者有更深刻的體會和記憶。除了建設實體的企業館,震旦集團還將在“網上世博會”上打造網上展館,讓更多參觀者可以在網上領略中華玉文化的風采。
將綿延數千年的中華玉文化搬上世博會舞臺,不僅是為了傳承和發揚中華傳統文化,增強民族自信心與凝聚力,也是以此讓世界更深刻的瞭解中華民族和文化的精神特性,這就是溫潤堅韌、和平中道、光彩內斂。震旦作為唯一一家台灣企業,躋身知名企業如林的世博會企業館群體,並不是“以大取勝”,而是長期以來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和熱愛,以及對上海世博會的高度關注。
震旦集團以建設玉文化館而非單一展示企業的方式進入世博會顯得聰明而有誠意。這種形式不但與上海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密切相關,玉文化演繹的和諧與秩序、創意與夢想,以及精益求精的探索努力,其實也是現代文明城市和企業需要的精神內涵。
震旦集團是一個重視人文、以人為本的企業。40多年來長期保護和典藏中華文物,並支持兩岸古器物學的研究、教育和推廣,因此厚實了震旦集團的文化資源根基。目前,設於台北和上海兩地的震旦博物館是全世界收藏中國古玉器最多的私人博物館之一,並與北京大學合作成立“震旦古器物學研究中心” ,已建立一套“料工形紋”的理論和實用方法。
震旦集團在世博會中設立企業館,即希望向全世界展示中華玉文化與城市生活的美好關係,並進一步發展玉文化的新文創新應用,讓古典文飾與現代生活結合,提升現代文化生活品質,藉此帶動兩岸的文化創意產業,表達企業對社會的文化責任,以及企業對城市的生活夢想。同時為了回應此次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震旦集團也同時推出了,“震旦,讓辦公生活更美好”的服務主題,希望用震旦優質的商品及服務,帶給大家美好的辦公生活體驗。


【震旦企業介紹】
震旦集團於1965年在台灣創立,企業版圖涵蓋辦公自動化設備(OA)、傢俱、電子、通訊等各大領域。
震旦集團以人才為基礎,致力於自有品牌與行銷網路建設的發展;從1993年來大陸投資,到2003年在上海浦東新區建成震旦國際大樓,今天,震旦集團的商品及服務,已經覆蓋了整個大陸地區,並先後獲得多項榮譽,其中包括“中國馳名商標”,“上海市著名商標”、“上海名牌產品”,“IF設計大獎”等。


【附件資料】
1.震旦館簡報資料
2.吉祥物旦寶簡介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