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upntoday-9/25-06-taipei news-9/25 工研院與全家,士電簽約節能效益大突破工研院、士林電機與全家三方合作,共創『能源資通訊產業』新商機

9/25 工研院與全家,士電簽約

節能效益大突破
工研院、士林電機與全家三方合作,共創『能源資通訊產業』新商機

智慧節能有撇步!工研院今(25)與全家便利商店,士林電機共同簽署"能源資通訊系統節能技術"合作,共同為全台灣數千家連鎖服務業節電發展出新撇步,利用智慧型節能技術來監控自動調整每一個便利商店的用電量,估計全年可為每一單店至少減少10%的用電量。這項異業合作計畫,更讓台灣資通訊產業迅速整合綠能技術,開創出一個全新的節能服務新商機。

能源局局長葉惠青表示,「低碳施政」是我國重要的能源政策,而我國資通訊產業發展已具備一定規模及水準,政府為加速產業爭取有力的競爭地位,將「能源資通訊」列為能源風火輪產業之一,並積極發展「智慧型電網及電表」的關鍵技術--「先進電錶系統(AMI)」系統。目前政府積極規劃將國內先進電錶系統的建置,從目前以大型電廠為主的「集中式」能源系統,逐步走向廣納各種再生能源的「分散式」能源系統,促成全面而持續的能源節約,希望藉此達成2025年能源密集度再降低33%之目標。

工研院能環所所長董靜宇表示,為協助政府能源資通訊發展,工研院以前瞻的節能減碳核心技術,促成智慧節能設備端-士林電機公司、與節能用戶端-全家公司的異業結盟。本次與全家的合作,來自工研院所研發的「網路型分散式能源管理系統設計技術」及相關專利,運用工研院獨創的人工智慧節能相關專利技術,可即時監控每家便利商店的用電狀況,並根據顧客數多寡在用電上作最有效的能源配置(ex.冷氣溫度自動提高,或改送風模式)。而工研院與士電的合作,則是「三相電子式電表設計技術」,其中的關鍵電表量測晶片為工研院研發的專利成果,不但降低電子式電表之製造成本,未來在智慧電表市場將具舉足輕重的地位。

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表示,環保逐漸成為普世價值,對24小時經營的便利商店來說,更必需將節能納入重要的經營政策。全家便利商店自94年起開始與工研院合作測試開發此一節能系統,有效提升電力的使用效率,達到降低電費、節能的效果。實施成效卓越,可有效降低能源耗損,節省電力使用達10%。全家便利商店目前已有156家店舖安裝節能監控系統,並將逐年擴大安裝至全省店鋪。99年預計導入該系統店鋪將新增300家店舖,預估一年節省電費金額為1130萬元。

士林電機執行副總經理謝漢章指出,士電在電力資源的開發上一直不遺餘力,AMI是政府未來有效管理能源很重要的部份,而其中智慧電表具關鍵角色。士電結合自工研院移轉的三相電子式電表設計技術及玖鼎電力的關鍵晶片技術,成功生產出全台第一顆通過台電型式驗證的國產化自製電表,我們相信智慧型電表將是台灣推展低碳生活很重要的關鍵點,電表不再只是一個轉盤,而是我們可以在家實際看到用電數字及電價的有效資訊,智慧電表讓消費者不但可以學會省電,也不用再費心估算電費,電力公司也更有效分配電力,可說是雙贏政策。士電也將致力協助政府推行智慧節能減碳產品。

※新聞聯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王毓琪03-591-2727,0920-074-155, E-mail:Sherry_wang@itri.org.tw

【科技小辭典】
 能源資通訊(EICT):利用網路通訊技術來作即時之用電資訊收集,以電子與感測器技術為基礎,結合資通訊技術,並運用IC產業之SoC/SiP技術,並將收集的用電結果透過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作資料探勘、用電預測,演繹出最適化及最經濟化之用電控制演算策略,據以控制用電設備之運轉,可運用於高科技廠、住宅、商業大樓、大型商場以及便利商店為應用產業及未來的智慧電網,以作能源的有效管理。

 先進電錶系統(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AMI系統主要是由智慧電表、無線或有線通訊的通訊網路、能源用戶端(消費者)的能源管理系統、以及電力資訊管理系統(電力公司)所組成。就能源供需體系的改變來看,從目前以大型電廠為主的「集中式」,未來將逐步走向廣納各種再生能源的「分散式」能源系統,而分散式能源系統的核心為「智慧電網」(Smart Grid),運用綿密的輸配電網、儲能設備及精密的資通訊管理技術,將各類能源作最有效的連結配置。而在用戶端,除了透過智慧電錶以與電力公司作雙向電力資訊之通訊外,還需搭配能源管理系統及「智慧家電」,以作電能的有效管理及未來的交易,不但可以即時提供用電資訊,有助供需調配,也能時時提醒用戶節約能源,進而改變用電行為,促成全面而持續的能源節約。

 電子式電表及智慧電表:
將電表之用電以電子化技術量測出來,並作數位化儲存,此電表謂之電子式電表,若再加上通訊技術,將此數位化之用電資訊與外界作通訊時,此電表謂之智慧電錶。

圖說:工研院、士林電機與全家三方合作,共創『能源資通訊產業』新商機
左起:士林電機謝漢章執行副總、工研院能環所董靜宇所長、能源局葉惠青局長、全家便利商店潘進丁董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