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upntoday-9/25-07-taipei news-頂尖指揮家康澤爾接班人來了! 史蒂芬‧萊尼基10月1日登台

頂尖指揮家康澤爾接班人來了! 史蒂芬‧萊尼基10月1日登台
2009 NTSO國際音樂節壓軸好「樂」慶中秋

「2009NTSO國際音樂節」最後一場音樂盛會【向約翰威廉斯致敬】 Tribute to John Williams,即將於10月1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與3日在日月潭盛大演出!原本壓軸音樂會將邀請舉世最傑出的「古典跨界流行」指揮家康澤爾擔綱,可惜他不幸於9月1日辭世,為了讓台灣樂迷體驗宛如大師親臨,國臺交特別邀請大師康澤爾的接班人史帝芬‧萊尼基(Steven Reineke)於9月28日週一抵台,在10月1日及10月3日兩場音樂會中親自上陣指揮,以撫樂迷心中遺憾,並追悼大師風範。國臺交團長劉玄詠表示,國臺交今年主題鎖定「山水交響」,能夠邀請名指揮與各類弦樂名家齊聚一堂,與國臺交做深度的音樂交流,堪稱今年樂壇盛事!

出生於1970年,史帝芬.萊尼基(Steven Reineke)是當今美國大眾交響樂團中最活躍的年輕指揮家,他同時也身兼作曲家及編曲家的身分。他與辛辛那提大眾管弦樂團合作近十三年,不但在康澤爾的賞識之下擔任助理指揮的工作,同時也為辛辛那提大眾管弦樂團譜寫了超過一百首管弦樂編曲,這些作品在世界各地皆演出不輟,並收錄在辛辛那提大眾交響樂團為Telarc唱片灌錄的專輯當中。另外萊尼基也為管樂團譜寫相當多的作品,在世界各地的管樂團均有演出。尤其在台灣的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及音樂會上,史帝芬.萊尼基的管樂作品更是眾指揮們的最愛。

2009年10月,萊尼基將接替傳奇指揮史基.韓德森(Skitch Henderson)過世後遺留的懸缺,接掌紐約大眾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在2009-2010樂季中,萊尼基也將就任長堤交響樂團(Long Beach Symphony Orchestra)的首席大眾指揮,並與莫德斯度交響樂團(Modesto Symphony Orchestra)共渡他擔任首席大眾指揮的第二個樂季。萊尼基同時也在美國各地客席指揮演出,2009年,他首次指揮波士頓大眾交響樂團,受到樂評極高的讚譽。2008年萊尼基首次登上卡內基廳,指揮紐約大眾交響樂團二十五週年紀念音樂會。萊尼基也曾與知名藝人韋恩.布萊迪(Wayne Brady)、傳奇搖滾巨星彼得.佛萊普頓(Peter Frampton)等人合作演出,可見到萊尼基在跨界及推廣音樂上的深厚功力。

萊尼基本次來台將為台灣觀眾帶來眾多經典電影配樂選粹,透過最親民的方式,展現「大眾樂團」的魅力,曲目首首悅耳動聽,皆是讓人回味再三的經典名作:

理查.史特勞斯:《2001太空漫遊》序曲
1968年,大導演庫貝力克在拍攝劃時代科幻片《2001太空漫遊》時,使用多首古典名曲擔任配樂,其中最經典者當數影片開場,鏡頭拉向混沌不清的外太空,耳邊響起理查.史特勞斯的交響詩《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嘹亮的銅管加上的定音鼓聲,在管風琴幫襯下,看著陽光從地平線逐漸露臉直到大放光明,十分雄偉震撼。

《星際爭霸戰》(星艦迷航記)選粹 (Selections from “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Star Trek,或譯「星艦迷航記」)從1966年開播第一集,近四十年來(1966-2005),陸續推出六個系列,共有716集電視影集,可說是美國電視界的奇蹟。幾年來參與的知名作曲家共有下列四位:柯瑞奇(Alexander Courage)是第一位為《星際爭霸戰》連續劇寫出浩瀚宇宙氣勢的作曲家,同時也奠定主題曲基調。電影配樂大師傑瑞.高史密斯(Jerry Goldsmith)為《星際爭霸戰》一系列電影中的五部配樂。以《鐵達尼號》配樂享譽全球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也寫了兩部《星際爭霸戰》系列電影樂曲。多次艾美獎的麥卡錫(Dennis McCarthy),則寫過四個系列《星際爭霸戰》影集配樂。

向「約翰.威廉斯」致敬(Tribute to John Williams)
抱走五座奧斯卡獎的作曲家約翰.威廉斯,其在電影配樂上的重要性無庸置疑,本次演出《向約翰.威廉斯致敬》樂曲,精選大師傑作中的名作。《奧運慶典曲》,乃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主題曲,《E.T.》電影中,小男主角騎著腳踏車,載著外星人E.T.,以超大月亮為背景,飛越山林的經典主題樂段。《超人》,其經典主題曲讓人不禁仰首望天,尋求超人現身拯救世界;《辛德勒名單》則不同於先前作品,約翰.威廉斯讓小提琴唱出如泣如訴的感人旋律,印地安納.瓊斯博士,是最受歡迎的電影角色之一,《奇兵進行曲》更是老少咸宜的爆紅主題曲。

約翰.威廉斯:電影《星際大戰》(John Williams : Selections from “Star Wars”)
1977年,導演喬治.盧卡斯 (George Lucas) 的電影《星際大戰》推出之時,他大概料想不到,這部科幻電影在未來三十年,在萬眾期待的狀況下,順利拍出整個系列六部電影,而他與約翰.威廉斯一拍即合,連續合作六部星際大戰系列作品,為觀眾帶來兼顧視覺與聽覺的華麗聲光享受,也成為影史上難得的佳話。本次演出將精挑細選《星際大戰》六部曲中,每部影片的最重點樂段,涵蓋人物角色、劇情轉折等內容,讓聽眾能夠透過樂聲中,再次喚醒深藏在個人腦海中的精采畫面,結束一個充滿美好記憶的夜晚。

2009NTSO國際音樂節即將劃下完美句點,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與山水相約,與國際大師攜手演繹燦爛繽紛的交響世界,尤其在日月潭的戶外演出,場場爆滿。最後一場壓軸演出,愛樂者千萬別錯過。售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或洽主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