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upntoday-9/27-02-taipei medical news-抗癌新生機拜耳治癌研究大公開 首見標記黃體素接受器、標靶免疫細胞激素新藥

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發現罹患肺癌後不久即辭世;歌手阿桑也在發現罹患乳癌後的一年,不敵病魔;藝人文英阿姨在年初傳出肺癌三期,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即過世;以第六感生死戀成名的好萊塢男星派屈克史威滋日前也因胰臟癌而去世…。人人聞癌色變的今日,當醫師宣告得到癌症的同時,似乎也宣判了死刑。雖然抑癌基因(如:P53、P13k、L19等)與細胞病變的途徑不斷被找出,但根據這些機轉的新藥研究成果到底如何呢?癌症治療是否可像慢性病一樣,只要吃藥就可控制,與癌細胞和平共存呢?國際製藥公司拜耳今日於亞太癌症醫學會公開其目前治癌研究成果所顯示,答案是肯定的。

由拜耳公司所研發的治癌口服標靶藥物Sorafenib,是第一個成功地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兩個主要路徑,它同時可對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VEFGR)和癌細胞增殖所需的生化物質(如RAF)作用,透過抑制細胞生長與血液供應,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目的。自2005年美國FDA核准用於治療晚期腎細胞癌(RCC)、2007年准用於晚期肝癌。在台灣,健保局將於今年十月一日起給付治療晚期轉移性腎癌,並將在年底通過晚期肝癌的治療適應症申請進入最後階段,正在探討Sorafenib是否可作為腎臟癌和肝癌的輔助性及前導性用藥,其中,兩項第三期臨床試驗正在評估Sorafenib作為術後輔助性用藥的可能,或能預防具中高度復發風險腎細胞癌(RCC)患者再次復發。

除肝腎癌的治療,Sorafenib也被探討單獨使用或與其他治療併用,對於各種癌症的療效,包括轉移性黑色素瘤、甲狀腺癌、非小細胞肺癌、急性骨髓白血病、乳癌。兩項非小細胞肺癌的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可望於 2010 年出爐。

拜耳先靈西藥部致力於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身為Sorafenib的研發者,仍不斷投資於研究和開發,以尋找更多新的癌症用藥。開發中的新藥包括 regorafenib,是一種有效的口服多重激酶抑制劑,目前正針對各種腫瘤類型進行試驗,包括腎臟癌(RCC)、末期復發大腸直腸癌、乳癌、肝癌、甲狀腺癌。

繼Regorafenib 之後,拜耳目前所研發的治療藥物還有 Lonaprisan,是首見具高度選擇性的口服黃體素受體拮抗劑,針對黃體素受體陽性乳癌患者,進行標靶內分泌癌症藥物試驗。其他新藥包括 RDEA 119(一種具選擇性的激酶抑制劑)、L19 蛋白(首見標靶免疫細胞激素藥物)、PI3K(一種具選擇性的脂激酶抑制劑)、MN-IC(一種具選擇性的免疫結合劑)。所治療的癌症包含黑色素細胞瘤、結腸直腸癌、胰臟癌、腎癌、肝癌、肺癌、甲狀腺癌和乳癌。

新藥機轉與適應症如下:
Regorafenib(多重酶抑制)
Regorafenib是一個有效口服多重酶抑制,可標的細胞增生、基質和致癌酪胺酸酶接收體
Regorafenib證明藉由標的VEGFR和TIE2接受體酪胺酸脢來抗細胞增生
兩個作用機制讓Regorafenib可以進行許多癌症的臨床試驗,例如:結腸直腸癌、腎癌、肝癌、肺癌、甲狀腺癌和乳癌

L19 蛋白(標靶免疫細胞激素)
纖維黏蛋白的ED-B是細胞外基質中的醣蛋白,對於非惡性腫瘤疾病時,在組織重組和增生時大量出現,例如:慢性發炎
ED-B纖維黏蛋白在新生的血管和廣義腫瘤型態的基質被偵測到,也在疾病的所有分期中出現
ED-B纖維黏蛋白不會出現在正常的成熟細胞,所以使它成為標靶治療的註記
標靶免疫細胞激素是單細胞複製的抗體,可以標記ED-B纖維黏蛋白
L19與免疫細胞激素有關,例如TNFα(腫瘤壞死因子α)或放射碘治療

Lonaprisan(標記黃體素接受器)
黃體素類的類固醇激素是一個主要的調節者,調節生殖系統的發展與維持
黃體素不會獨自作用引起乳癌,但它可以傳送訊息給細胞的黃體素接受器,促進已存在的腫瘤生長
當黃體素傳送訊息給細胞的黃體素接受器,這些細胞會成長且複製生長
可以使用對抗黃體素的藥物阻斷接受器的功能,讓生殖器官腫瘤的內分泌腺調節
Lonaprisan是一個高接受器選擇性的口服抗黃體素藥物,現在被研究應用在標靶內分泌相關癌症治療上,例如:黃體素陽性反應的乳癌病人可以抑制黃體素接受器和相關的細胞增長
Lonaprisan是第一個利用阻斷黃體素接受器和第一個內分泌複合藥物,不是靠萎縮雌激素治療乳癌


Class 1 PI3KS
PI3KS是脂酶家族的一員,調節基礎細胞反應代謝與成長,例如增長和細胞死亡
PI3K-AKT-mTOR通道是一個在人類腫瘤中被活化的通道,提供腫瘤成長和存活的訊號
臨床試驗前的研究證明PI3K抑制劑可以有效抑制多種腫瘤成長
PI3K抑制劑可以抑制腫瘤成長,和藉由抑制存活訊號使腫瘤細胞對於促進細胞死亡的興奮劑敏感

MN-IC(標靶免疫接合)
免疫接合是抗體接合到第二個分子,通常是一個高效毒素
這些接合物會傳送高效毒素給腫瘤
MN-IC是一個被引導抵抗碳酸肝酶Ⅸ的抗體,連結到一個高效微管抑制劑
MN在低氧誘導因子(HIF-1)下,對於多種腫瘤有良好的表現

RDEA 199(標靶RAS-RAF-MEK-ERK通道)
這個通道在癌細胞增長、死亡和代謝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在多種腫瘤中會活化此通道,例如:黑色素細胞瘤、結腸直腸癌,甲狀腺、胰臟和非小細胞肺癌
刺激原的高效和選擇性非輔助因子競爭抑制劑可以活化ERK(MEK)
臨床前的試驗證明RDEA 199當合併其它療法可以增加對抗腫瘤能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癌症的全球新增病例數,2000 年約1000 萬例,到了2020 年可能上升至1500萬例。單單在亞太地區,2002年就有350萬個癌症病例,i醫療專業人士現在都同意,癌症治療的最終目標是將癌症視為一種慢性疾病來治療。這意味著,即使無法治癒,至少可以長期控制這種疾病,不要讓癌症太快惡化。

西班牙巴塞隆那大學醫學系副教授,暨巴塞隆那臨床肝癌小組主任布路思博士說:「對於癌症轉移這類無藥可醫的情況,癌症治療可以做的是:已可取得,且已可在臨床上使用的藥物,盡可能延長患者的生命、維繫改善生活品質。科學家們可以開發『標靶治療』,干擾腫瘤生長惡化的特定分子,而阻斷癌症的生長和擴散。無論能否治癒,它可以延遲、停止,甚至逆轉癌症病情的發展,讓患者得以長期控制癌症。」

美國紐澤西州蒙特維爾的拜耳醫療保健事業群(腫瘤)全球臨床開發副總裁伏利歐帝斯博士 (Dimitris Voliotis) 表示:「上述所提到的新藥,皆是目前拜耳公司正進行研發的抗癌藥物,最終目標是,將癌症作為一種慢性疾病來治療,我們致力於發掘創新抗癌療法,為癌症患者帶來希望、幸福,並延長癌症患者的生命。」

---------------------------------------------------------------------------------------
台北,2009 年 9 月 27 日: 頂尖癌症專家對Sorafenib這種標靶抗癌藥物寄予厚望,認為將有更多難治癌症的患者得以獲益。

Sorafenib是一種激酶抑制劑,這是全新的癌症用藥,針對癌症生長的兩大程序:細胞增殖生長和血液供應(血管生成),抑制參與程序的兩大類酵素。其適應症包括晚期腎癌和醫界正在探討治療其他類型癌症的可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癌症的全球新增病例數,2000 年約 1000 萬例,到了 2020 年可能上升至 1500 萬例。i單單在亞太地區,2002 年就有 350 萬個癌症病例,ii醫療專業人士現在都同意,癌症治療的最終目標是將癌症視為一種慢性疾病來治療iii。這意味著,即使無法治癒,至少可以長期控制這種疾病,不要讓癌症太快惡化。

西班牙巴塞隆那大學醫學系副教授,暨巴塞隆那臨床肝癌小組主任布路思(Jodri Bruix) 博士說:「對於癌症轉移這類無藥可醫的情況,癌症治療可以做的是:已可取得,且已可在臨床上使用的藥物,盡可能延長患者的生命、維繫改善生活品質。基於當今對癌症分子路徑知識的進展,目前這已經是可能的,科學家們可以開發『標靶治療』,干擾腫瘤生長惡化的特定分子,而阻斷癌症的生長和擴散。標靶治療能提高全身用藥的可耐受性,而且也使症狀控制得到改善。無論能否治癒,它可以延遲、停止,甚至逆轉癌症病情的發展,讓患者得以長期控制癌症。」

標靶治療在極其難治療的癌症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例如肝癌,全球每年新增 626,000 個肝癌病例中,65% 發生於東亞地區。iv

布路思(Jordi Bruix)博士表示:「肝癌在末期之前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因此,肝癌患者的預後通常不佳。事實上,高達 80% 的肝細胞癌(HCC,最常見的肝癌類型)患者,在初次診斷時已是中期或晚期v,無法進行最有效的手術切除治療。因此,我們必須有各種不同的治療選擇,幫助各期患者控制疾病。」

Sorafenib也適用於晚期腎細胞癌(RCC)的治療,這是最常見的成人腎臟癌類型。腎臟癌(RCC) 被視為最難治療的腫瘤疾病之一,傳統的化療和放射治療對腎臟癌(RCC) 幾乎毫無療效。

中國北京腫瘤醫院、北京大學臨床腫瘤學院、北京市腫瘤防治研究所的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暨教授李鳴醫師表示,大約 20 年來,細胞激素是唯一可用的藥物,但只對少數患者有用,vi 整體低治療反應率和低存活效果,伴隨藥物毒性,讓它的治療效果不盡理想。vii然而在 2005 年,Sorafenib經證實能顯著延長腎臟癌(RCC) 患者的存活期限至 17.8 個月,而安慰劑對照組的存活期限僅有 14.3 個月。viiiSorafenib的全新藥物機制療效已獲得證實,可望為 90 國以上的腎臟癌(RCC)患者帶來希望。

研究人員正在探討,將Sorafenib作為化療、免疫療法及其他標靶藥物之併用藥物,以及作為 RCC 輔助性及前導性用藥的可能。其中,兩項第三期臨床試驗正在評估Sorafenib作為術後輔助性用藥的可能,或能預防具中高度復發風險腎臟癌(RCC) 患者再次復發。ix,x

研究人員正探討Sorafenib用以治療各種癌症的可能,包括甲狀腺癌、非小細胞癌、急性骨髓白血病與乳癌。 兩項非小細胞肺癌的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可望於 2010 年出爐。

拜耳先靈西藥部致力於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身為Sorafenib的研發者,仍不斷投資於研究和開發,以尋找更多新的癌症用藥。開發中的新藥包括 Regorafenib,是一種強效性的口服多重激酶抑制劑,目前正針對各種腫瘤類型進行試驗,包括腎臟癌(RCC)、末期復發大腸直腸癌、乳癌、肝癌、甲狀腺癌。Lonaprisan,是首見具高度選擇性的口服黃體素受體拮抗劑,針對黃體素受體陽性乳癌患者,進行標靶內分泌癌症藥物試驗。其他正在開發的候選新藥包括 RDEA 119(一種具選擇性的激酶抑制劑)、L19 蛋白(標靶免疫細胞激素)、PI3K(一種具選擇性的脂激酶抑制劑)、MN-IC(一種具選擇性的免疫結合劑)。

美國紐澤西州蒙特維爾的拜耳醫療保健事業群(腫瘤)全球臨床開發副總裁伏利歐帝斯(Dimitris Voliotis)博士表示:「儘管在過去百年以來,癌症治療已有很大進展,但癌症仍然是一項治療上的挑戰。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將癌症作為一種慢性疾病來治療,我們致力於發掘創新抗癌療法,為癌症患者帶來希望、幸福,並延長癌症患者的生命。因此,我們大量投資進行研發,將研發路線的火力集中於最有希望的癌症用藥研究,這對癌症患者將是最大的幫助。」


關於亞太區拜耳先靈西藥部
亞太區拜耳先靈西藥部隸屬於東南亞拜耳企業,是拜耳子公司「拜耳醫療保健事業群」的一部份。拜耳先靈西藥部是全球領先的專業製藥公司,在下列領域有密集的研究和商業活動:診斷用顯影劑、基礎醫療、特殊醫療和女性醫療保健。以創新產品為助力,拜耳先靈西藥部希望在各專業的全球市場取得領先地位。採用創新思維,拜耳先靈西藥部希望能為醫學發展貢獻一已之力,努力改善人類生活品質。若您需要更多介紹,請造訪企業網站 www.bayerscheringpharma.com.tw。

關於Sorafenib
Sorafenib是一種口服抗癌藥物,目前已得到澳洲、中國、香港、印尼、印度、韓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菲律賓、泰國、新加坡 80 多個國家的核准,用於肝癌治療,並有 90多國(包括澳洲、中國、香港、印度、印尼、韓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已批准用以治療晚期腎癌。
2009 / 2010 年前,將可望可獲得更多亞太地區國家的上市許可,應用於這兩個適應症(或其中之一)。 在台灣,申請Sorafenib用以治療肝癌的許可流程,已進入審核階段。

Sorafenib 作用標的有二,一是腫瘤細胞,另一是腫瘤血管結構。 在前臨床試驗中,已證實Sorafenib 能針對癌症生長的兩大程序:細胞增殖生長和血管生成(供應血液),作用於參與這兩大程序的兩大類激酶。 這些激酶包括 Raf 激酶、第一型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1)、第二型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2)、第三型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3)、貝塔血小板源生長因子受體(PDGFR-B)、KIT 原癌蛋白、類酪胺酸激酶(FLT-3)、RET 激酶。 全球許多企業、國際研究團隊、官方及私人研究單位正評估Sorafenib,單獨使用或合併其他治療使用於癌症治療上的效果;如肺癌、卵巢癌、直腸癌、以及腎癌與肝癌的輔助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