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upntoday-9/22-01-taipei news-視年度鉅歷史動畫鉅作《三國演義》

視年度鉅歷史動畫鉅作《三國演義》
許多人都不陌生、廣為流傳的三國歷史故事,首度由中日合資製作,斥資近五千萬元人民幣打造,前後共歷時四年完成的52集大型電視動畫作品《三國演義》,將由台灣「群英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取得在台總代理。電視動畫版《三國演義》力求忠於原著,原汁原味呈現古典文學名著的精髓,並鎖定兒童、青少年、乃至於成年人的龐大觀眾群,預計將再度掀起新一波的三國熱潮。
《三國演義》動畫由「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北京輝煌動畫公司、日本未來行星株式會社、日本玩具製造商TAKARA TOMY公司共同策劃製作,不僅是首次由中日跨國合作,還創下第一個進入央視成人電視劇頻道領域黃金時段的動畫,不但在動畫業界引起極大關注,更獲得許多動漫愛好者給予高評價的肯定。除了已有中國約200家電視台買下版權外,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也爭相購買本片的播映權和商品開發權。今年8月起在央視電視劇頻道
(CCTV-8)高規格首播,10月起將在日本NHK播出,這股三國風潮將持續延燒到世界各地。
以中國四大歷史小說之一、羅貫中的經典文學名著為基礎的《三國演義》動畫,整體遵循原著的故事情節,具有強大的歷史意義,主要著重於三國時期劉備、曹操、孫權三股最強政治勢力的鬥爭,充分描繪出那個時代集結各路英雄豪傑們的英勇戰略。製作團隊進行大量的歷史資料考證,針對人物性格設計造型,打造出符合深入人心的形象,諸如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周瑜、司馬懿六大核心人物,還有呂布、董卓、貂嬋等數百個人物塑造,細緻偏寫實的風格既不脫離原著,又能突顯動畫的特色。故事敘述由簡入深,扣人心弦的情節編排鋪陳,重新體現一個真實壯闊的三國時代。
《三國演義》為中國首部採用高畫質電視製作方式的電視動畫,除了人物逼真的動作、細膩的背景與劇情展現外,透過戰爭場景與精煉的對白,將三國時期的國家興衰、亂世英雄的傳奇注入濃厚的歷史意義,並運用先進的動畫技術呈現整部作品氣勢磅礡的強大震撼,極具衝擊性的畫面更增添視聽的感染力,充分發揮出三國時代的精神氣度,也真實傳達了中國歷史傳統文化。《三國演義》也於2008年12月獲頒「中國動畫學會2008年度推薦作品」殊榮。
在9月22日登場的台北電視節展期,「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與「群英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將共同召開《三國演義》簽約發佈會,同時邀請影視業界人士共襄盛舉,共同見證兩岸動畫合作邁入新的一頁。
【作品介紹】
《三國演義》描寫東漢末年,桓靈二帝寵信宦官,致使朝綱大亂,政治腐敗,四方州牧乘機而起,國家陷入四分五裂的局面。其後在赤壁之戰後,三國鼎立成型,最後一統於晉。其中對於戰爭的場面、英雄與梟雄之間的鬥爭、以及各個政治勢力的勾心鬥角,都有十分精采的著墨。
《三國演義》不論是劇中人物或者故事情節,大家幾乎都能說上幾段。本劇最精采的地方,在於成功塑造出不同的人物形象,不論是英雄、梟雄、奸雄,都栩栩如生的呈現在觀眾的腦海中;忠勇雙全的關公、神機妙算的孔明、以及亂世奸雄曹操,更是《三國演義》之中描寫得最成功的人物。
當然,其他人物也在人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一想到張飛,他那圓睜環眼,倒豎虎鬚的形象就立刻浮現在我們的腦海中,常山趙子龍單騎救主,手持青釭寶劍,在亂軍之中左衝右突的畫面,更是驚天地,泣鬼神。由此觀之,三國演義真是一部震撼人心的作品,其中有許多的情節不但為人所耳熟能詳,其所描寫的人物更是大家津津樂道的談論話題。
至於情節的安排,更是《三國演義》吸引人的地方,例如「桃園三結義」、「三英戰呂布」、「草船借箭」、「孔明借東風」、「火燒赤壁」、「關公五關斬六將」、以及「空城計」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赤壁之戰」,從諸葛亮舌戰群儒,到華容道關公義釋曹操,結構緊密,環環相扣,私毫無半點遲滯,可說是三國演義最具代表性的劇情。而「空城計」肇因於馬謖拒諫失街亭,致使司馬懿之兵蜂擁而至,孔明不得已而大擺空城計,生動的描寫孔明沈著冷靜,處變不驚的大將之風,更表現出司馬懿謹慎多疑的個性,令人拍案叫絕。《三國演義》不論在結構的安排或人物的描寫都是十分生動與傑出的。
【人物介紹】
張飛,劉備義弟,五虎大將中第二位。字翼德,涿郡(今河北省涿縣)人。少時即與關羽共事劉備。曾在虎牢關與關羽、劉備一起迎戰呂布。長坂坡橋頭上一聲吼,嚇退曹操百萬軍。葭萌關夜戰馬超,巴西大戰張飛,一支丈八蛇矛勇冠三軍。劉備入川以後拜為本騎將軍,封西鄉侯。在長阪坡之戰中,單槍匹馬在長阪橋喝退曹操百萬大軍的追擊。惜最後為部下范疆、張達所殺。
關羽,劉備的義弟,五虎大將排名第一位。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今山西省臨猗西南)人。因戰亂而逃亡至涿郡。其後與張飛一起追隨劉備。曾在汜水關前斬華雄,虎牢關前戰呂布而聞名天下。官渡之戰前被俘,被曹操拜為偏軍,封漢壽亭侯,為曹操殺了袁紹名將顏良、文醜。
劉備,字玄德,中山靖王之後,漢景帝玄孫,與關張二人結義。為人寬厚仁義,不善阿諛奉承;但做事精明果斷,常以眼淚作為武器,達到其目的。身長七尺五吋,眼能顧其耳,雙手過膝,面如冠玉,唇若塗脂。東漢末年起兵,參與鎮壓黃巾起義。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合孫權抗曹操,大敗曹操於赤壁。先後佔領荊州、益州及漢中。西元221年稱帝,建都成都。為報義弟關羽的仇,及討回荊州,出兵伐吳,大敗而歸,隔年病故。
司馬懿,為曹氏四代效力,構築了晉王朝的根基。曾擊敗欲投蜀的孟達。魏明帝用其抗蜀,與蜀漢作戰時採取防守策略,取得了勝利。後與曹爽爭鬥,掌握了魏國實權。晉建國後,追謚為宣帝。
曹操,字孟德,小名阿瞞,自幼即聰穎過人,常化危為安。被許子將評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長於兵法、作詩、圍棋、音樂等,是文武雙全的才能之士。文能賦詩詞、統率能一靖河北、武能單人單戟闖進張讓家全身而退。降服青州黃巾,奠定未來基礎,官渡之戰破袁紹,統一河北,降伏韓遂,使雍州無虞。奠定魏國之基礎,諡號魏武帝。
周瑜,吳軍大都督,人稱美周郎。曾輔佐孫策統一江東。孫策死後,遵其遺命輔佐年幼的孫權。周瑜智謀高遠,是東吳的棟樑。赤壁一役,以五萬軍破曹操八十三萬大軍,創造了以少勝多的傑出戰例。但他為人心胸狹小,妒忌心重,最後更因此被孔明三次氣倒而活活氣死。死時年僅三十六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