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upntoday-9/24-11-taipei news-全家秋冬零嘴 走『迷你』與『超大』兩極化路線航空零嘴』首度進駐便利商店

不景氣帶來消費趨勢改變
全家秋冬零嘴 走『迷你』與『超大』兩極化路線
『航空零嘴』首度進駐便利商店

九月底後進入秋冬季節,全家便利商店商品走向也隨之換季。觀察今年趨勢,受到景氣波動影響,民眾消費習慣改變,傾向『花小錢嚐鮮』以及『在家享用大份量』的兩極化行為,全家新上架的秋冬商品也朝『迷你』與『超大』兩路規格並進。

秋冬季節主要熱賣的巧克力、糖果零嘴等商品,在全家便利商店開發出一系列『迷你型』規格,將份量減半,強調隨手、輕巧、個人化小包裝,主要因為不景氣氛圍下,讓消費者花小錢就可嚐嚐味道、滿足一下口腹之欲;全家便利商店也獨家與廠商合作,推出『航空零嘴』,引進飛機上綜合豆類米果小點,同樣也是以隨手包概念銷售。

同時也因應「宅經濟」發燒,全家與廠商共同開發『超大型』包裝的太空包零食。今年春夏已嘗試與樂事共同開發獨家大規格洋芋片,由基本型約50g/20~25元的規格,發展另一路120g/35元的大包裝,份量雙倍價格微調,大受消費者歡迎。全家便利商店商品部經理黃君毅表示,觀察今年消費者行為,發現台灣民眾閒暇之餘越常待在家裡上網看電視,大份量餅乾零食的確滿足『宅男宅女』的需求,今年秋冬也將繼續和廠商合作,獨家推出不同口味的超大太空包。

不景氣 淺嚐即止 Mini Size發燒
最HOT航空版小點心 全家也買的到

去年至今年全球景氣低迷,也連帶影響消費習慣。觀察日本便利商店,已發展出許多小包裝的商品,而且大受上班族和學生族群的喜愛。過去幾個月,台灣也陸續看到廠商推出迷你瓶可樂、汽水、礦泉水等。而今年秋冬換季之後,全家便利商店觀察到,『Mini Size』的確為最新的商品趨勢,從巧克力、糖果、餅乾、豆類零嘴,到茶飲、運動飲料,都開發了既有商品的迷你規格。

如9/23新上架的國際線的明治條裝巧克力,重量為42g,縮小原有同口味板型巧克力的65%;旺旺雪月/厚燒海苔隨手包(全家獨家),以4入小包裝讓消費者隨身攜帶;義美推出系列型的杏仁、腰果隨手包(全家獨家),20元小小規格一次享用無負擔。

同時,過去消費者搭乘飛機會享用到的豆類米果小點心,今年9/25之後也可在全家便利商店買到。『全家』與廠商合作開發獨家商品,推出『航家米果』系列:花生、杏仁、腰果、米果的綜合果豆,屬於小包裝的『航空版』,也是大家熟悉的口味,將首度進入便利商店。

另外,部分商品也推出『綜合型』規格,將同類不同口味的零嘴,收納在同一份包裝內,滿足消費者一次可嘗試多種味道的心理。如森永將人氣牛奶糖的原味和紅豆兩種口味,組合成綜合隨手包,20元即可一次享受兩種口味;嗨啾水果軟糖、曼陀珠也不約而同開發出綜合口味的包裝。

綜觀大環境低迷,如何提供消費者不景氣下的滿足感,成為最大商機。
『迷你』和『超大』規格變化,前者讓顧客花較少的錢品嚐喜愛的東西;後者,則是提供顧客相對價格較低更大滿足。全家便利商店公關室經理林翠娟指出,『獨特規格』將是未來滿足不同消費者型態的趨勢,而今年秋冬將會形成第一波熱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