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upntoday-9/21-22-taipei news-主計處明發佈八月失業率 預期升破6.1%

主計處明發佈八月失業率 預期升破6.1%
主計處將在明天公佈八月份失業率,一般預估,可能升破百分之六點一,連續第二個月「破六」,再創歷史新高!不過,隨著新鮮人陸續找到工作,以及企業訂單愈來愈明朗,裁員規模縮小,九月起的失業率升幅可望趨緩。(張雅惠報導)

七月份,全國有六十六萬三千人失業,除以勞動力一千零九十二點二萬人,失業率是百分之六點零七。主計處週二要公佈八月份失業率,保守估計失業人口再增加一萬人,失業率將墊高零點一個百分點,預期將超過百分之六點一,靠近六點一五,連續第二個月「破六」!

包括主計處在內,各界普遍預期,八月份失業率會再創史上新高,這是因為歷年的七、八月都會反映畢業生投入職場的季節性因素,九月開始,隨著畢業生陸續找到工作,以及因為工作場所業務緊縮而失業的人數逐漸下降,失業人口慢慢消化,失業率可望回降,至少增幅會相對趨緩。

不過,學者預期,即便失業率從九月開始改善,目前屬於「失業型復甦經濟」,短中期之內,失業率仍然在相對高檔,也不會馬上回降到過去只有百分之三左右的榮景;值得觀注的是,失業人口雖然陸續找到工作,但工作型態愈來愈多是派遣、臨時工、約聘等「非典型就業」,平均薪資低於正職員工,僱用期滿之後,仍然會面臨失業的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