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upntoday-9/24-15-taipei news-工研院與台泥集團簽約合作,攜手拓展綠能科技商機

工研院與台泥集團簽約合作,攜手拓展綠能科技商機
看好綠能市場、儲能及節能的無限商機,工研院與台泥企業團24日宣佈進行綠能技術合作,由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與台泥企業團辜成允董事長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台泥企業團旗下能元科技、中橡及台泥等子公司未來將分別就電動車用高安全儲能技術、奈米碳管材料及節能減碳服務與工研院進行全盤合作。此次合作將擴展台泥企業團在綠能產業布局外,並掌握綠能關鍵自主技術,提昇其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表示,綠能是世界的趨勢,也是政府推動的重點新興產業。這次工研院與台泥企業團擴大合作,具有指標性的意義,這次合作除了協助台泥提升節能與儲能的能力之外,更希望擴大台泥過去在電池產業基礎,整體帶動台灣在電池產業上的關鍵自主能力。

台泥企業團董事長辜成允指出,「擁抱改變,熱情學習」是台泥的企業精神,在當前環保意識為重,及能源費用將會逐漸上升情勢,如何節約能源,降低能源費用兼顧保護環境成為台泥首要目標。辜成允表示,工研院讓台灣的半導體業發光發熱,這次台泥與工研院合作,相信絕對可以讓鋰電池、電動車、奈米材料和能源服務方面再創高峰。

耕耘電動車電池產業有成的台泥旗下能元科技,將與工研院針對電動車用大型電池組(Pack)與電能管理系統(BMS)技術進行研發,同時更積極參與高安全性材料與電池熱管理等研究,期盼以新世代高安全鋰電池,搭配先進之電池組設計,提升鋰電池於電動車領域及大型儲能系統應用之安全規格與儲能效率。

已具有奈米碳管之生產技術與專利的中橡集團轉投資公司-中國合成橡膠公司將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奈米碳管應用技術,此新世紀碳材料可廣泛應用於奈米複合材料領域及汽車、光電、電腦、電視、顯示器等3C高科技產業,以電腦及顯示器需求來看,市場預估奈米碳管產值可高達10億美元,雙方希望透過合作掌握商機。

另外,台泥企業團也將導入工研院的節能技術服務,由工研院先針對台泥企業團進行節能診斷,進而協助執行改善措施。未來該服務將擴大對企業團旗下各企業,台泥接受工研院之節能服務輔導同時,亦將同時培植企業團內之節能技術能力。

工研院早在十年前即與台泥集團旗下的台泥化工、信昌化工、景德製藥等公司合作,技術移轉項目包括彈性纖維原料、工業用黏膠(ployα- methyl strgene)、蒸餾塔去瓶頸技術、新藥開發技術等。這次擴大合作內容至綠能領域,希望可協助台泥在綠能產業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