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upntoday-9/29-07-taipei news-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輔導紡織業專業貿易商計畫」協助業者積極進軍國際市場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輔導紡織業專業貿易商計畫」

協助業者積極進軍國際市場

我國紡織業是一個高度外銷導向的產業,近年出口值佔產值之比重均超過80%。過去幾十年來,紡織業一直是我國主要創匯產業,對於帶動經濟發展貢獻卓著。然而近幾年國內外經貿環境之變化,我紡織業面臨外移及訂單流失之窘境,產業群聚優勢漸失。此外,進口國之非關稅及關稅障礙,以及來自紡織新興工業國及競爭對手國之低價競爭壓力也日益增加,導致我紡織業出口值、產值、營運工廠數及受雇員工數均呈下滑趨勢,亟需政府協助提升出口動能。

目前紡織業仍為我國主要創匯產業,年生產值與出口值均超過100億美元,且因上、中、下游供應鏈完整,具整合供應鏈價值及產業群聚之效應,在國際市場仍有顯著地位。以纖維、紗線及布料等原料產品而言,我國為全球第5大出口國。因此,若能協助紡織業者提升國際行銷能力,深化與國際買主合作關係,以及延伸海外供應鏈體系,將有助帶動紡織產業進一步發展,提升出口競爭力,擴大出口成長,創造就業機會。

有鑑於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特別規劃「輔導紡織業專業貿易商計畫」並委託紡拓會執行,期建構及強化我紡織業者與國外買家間的產銷合作關係,維繫我國紡織業在國際市場之競爭優勢。

協助受輔導廠商 深化與國際品牌商之行銷夥伴關係

「輔導紡織業專業貿易商計畫」內容包括「深化全球行銷夥伴關係」及「延伸海外供應鏈體系」兩項輔導措施,並搭配廠商依自身需求提案之輔導措施。凡甄選通過成為受輔導廠商,即可接受前述兩項措施之免費輔導,並獲得政府之輔導款。輔導措施項目多元化,包括邀請國際買主來台進行採購商洽會、赴海外重點展示會聯合推廣、辦理新產品新技術發表會、組織海外小型拓銷團、安排海外一對一洽談、洽請行銷顧問來台提供行銷策略、補助研發人員參與拓銷活動、舉辦採購策略研討會、與海外台僑商進行產銷合作等服務,以深化全球行銷夥伴關係及延伸海外供應鏈體系。

而在自行提案方面,廠商則可針對擬提升國際行銷能力的項目,自行依需求規劃輔導措施,例如提升產品形象包裝及展示設計、設計虛擬樣品展示平台、設計海外行銷據點、聘雇海外代理人、培訓國際行銷人才、整合供應鏈體系,或者是目前國際潮流所必備的機能性紡織品驗證與輔導等等。

「輔導紡織業專業貿易商計畫」預計執行4期,自97年7月起至101年止,第一期至本(98)年底止。首波鎖定台灣最具優勢的機能性布料產品,第一期獲選之受輔導廠商包括新光、興采、力鵬、宏遠、美立信、祥順、偉僑、豪紳、三洋、昶和、偉全、台灣富綢、榮業、南緯、菁華、大統精密及豪傑等17家廠商,協助受輔導廠商打進國際品牌商供應鏈。

多元貿易洽談活動 創造1700萬美元商機

為促成受輔導廠商與國際品牌商之實質商機,紡拓會特別邀請國際重要品牌商來台,並全程陪同受輔導廠商與品牌商進行深度的一對一商洽會。紡拓會安排進行之商洽會已高達 63場次,來台之品牌商包括:美國滑雪服超級品牌Spyder、知名運動服品牌Under Armour,以及瑞士滑雪服品牌Belowzero,後續將有Patagonia及Helly Hansen等多位買主來台,預期可進一步協助受輔導廠商打入國際買主之採購供應鏈體系。

另為協助受輔導廠商主動出擊深入市場,紡拓會籌組歐洲及北美小型拓銷團4團,共安排17家次受輔導廠商與14家歐洲品牌商及14家北美品牌商進行商洽會,目前已有多家受輔導廠商與品牌商進行合作開發,或已成為品牌商之布料供應商。拓銷團拜訪之品牌商包括:歐洲最大制服及工作服品牌商Kwintet,美國大型工作服品牌商Fechheimer、Aramark,以及北美地區知名運動休閒服品牌Arc’teryx、Oakley、Asics America、Eddie Bauer,以及歐洲知名品牌First B、Uhlsport、Calamar等。

除了上述為受輔導廠商推出之客製化行銷活動之外,紡拓會亦於國際展示會建置形象專區,已參與之展示會包括:去年10月上海Intertxtile展,本年2月德國慕尼黑ispo Winter運動用品展、腓特烈港European Outdoor戶外活動用品展,以及7月美國鹽湖城Outdoor Retailer戶外活動用品展。紡拓會並搭配國際展示會辦理2場新產品新技術發表會,增進國際買主對台灣紡織產業創新發展之認知,進而提升台灣紡織產業整體形象。

辦理東南亞產銷洽談會 建構與海外台僑商及當地供應商之供應鏈體系

為延伸海外供應鏈體系,本計畫更帶領15家國內優質紡織品廠商於本年5月下旬先後到印尼的萬隆及雅加達,泰國的曼谷、越南的胡志明市及柬埔寨的金邊等地,辦理了6場的面對面產銷洽談會,受到各國台僑商及當地業者熱烈的回應。6場次的洽談會總計有460位來賓及買主到場參與洽談,總計現場接單約70萬美元,預估後續接單共約1,300萬美元。

除了接單的商機外,還創造延伸供應鏈的效益,例如生產童裝的巴布豆公司在印尼也找到代理商協助拓銷印尼內銷市場;印尼及泰國的業者也看出合樣花邊的產品在當地的市場潛力,主動要求洽商代理事務。全程參與六場洽談會的美立信公司呂維恭總經理特別指出,「東協是全球成衣加工主要基地之一,透過此次紡拓會規劃的活動,可實地瞭解當地工廠運作情形,並可提供台灣業者與當地同業產銷合作的機會,未來可考慮針對東南亞市場增加拓銷廣度與深度,除了對歐美品牌商繼續拓銷外,直接提供台灣優質布料給這個地區的供應商,應該會有效增加我國紡織品對東南亞的出口,並創造國內業者與東南亞同業間的合作及雙贏的機會」。

欲更加瞭解本計畫內容,歡迎洽詢紡拓會本案執行人員:(02) 2341-7251轉2221分機 江逸燕、2214分機 林靜賢。




圖1:2008年上海Intertextile展形象區











圖2:於2009年德國ispo winter展辦理發表會










圖4:貿易局黃志鵬局長於推廣說明會致詞



圖5:紡拓會人員於海外洽談會簡報流行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