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upntoday-9/22-07-taipei news-兩岸動畫影視新合作 開創雙贏市場商機

兩岸動畫影視新合作 開創雙贏市場商機
弘揚中華文化 央視歷史動畫鉅作《三國演義》正式登台
9月22日上午11點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三國演義》簽約發佈會,由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群英社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召開。這場盛會邀集了來自兩岸的影視業界先進,與會來賓包括了中華廣播影視交流協會金德龍副理事長、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馬潤生總經理、群英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黃智德總經理、以及兩岸參加2009台北電視節的大陸代表團與媒體等嘉賓出席。

群英社為台灣第一家正式取得合法動畫引進與正版發行的公司,2006年開始與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就央視動畫節目《三毛流浪記》、《圍棋少年》等作品在台灣授權發行進行首次合作。這次由群英社取得今年在央視播出的大型動畫《三國演義》在台灣的發行總代理,希望透過雙方再度合作,共同努力經營《三國演義》在台灣的播映發行等各項權利執行。

在發佈會充滿中國古典風的配樂聲中,為了讓大家先行感受《三國演義》動畫展現的恢弘氣勢與製作品質呈現,現場特別架設兩台電視螢幕,分別播放長約三分半鐘的宣傳影片以及本篇第1、2集,並有陳列櫃展示《三國演義》推出的人物可動公仔、陀螺對戰玩具、武器造型玩具、經典場景模型、華容道益智遊戲、以及在大陸已發行的彩色漫畫版套書等,引起眾人的關注。

央視大型動畫鉅作《三國演義》是由中央電視台輝煌動畫公司、日本未來行星公司、日本玩具商TAKARA TOMY公司合資製作的動畫作品。中華廣播影視交流協會金副理事長針對這部作品提出四個主要特點:

一、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在五千年的中華民族歷史中出現過許多優秀文學作品,如《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等,這次透過動畫型式呈現的《三國演義》也在其中,它說的是東漢末年的歷史,弘揚了中華民族的忠義、正義、忍耐、堅強等理念,透過電視動畫播放,讓兒童、年輕人更加了解這段歷史。

二、動畫製作精美且成功。《三國演義》吸收了中國優秀的製作團隊和日本成功的經驗,以動畫的藝術型式展現來呈現這段歷史獲得很好的效果。除了在央視電視劇頻道播出外,還將陸續在大陸其他電視台進一步播放。最近幾年中國國產動畫注重長期發展,從1993年到2003年間,動畫產量約4萬9千分鐘;2004年開始由國家廣電局推行政策,促進中國動畫產業發展,當年動畫產量達到2萬1千分鐘,之後逐年倍增,到了2008年已經超過13萬分鐘,預估今年將會更高。隨著中國動畫產業發展,品質也不斷提升,現在已有不少作品開始走向世界。

三、它是中日合作較成功的作品。在中國的政策鼓勵動畫產業合作,也希望台灣一些優秀的團隊有機會能到大陸共同發展,透過雙方合作創造互利共贏。

四、它是具有開發價值的優秀作品。《三國演義》動畫的推出,預計未來三年內將在海內外創造5、6億人民幣的產業規模。動畫是一個很大的產業,具有極大潛力,現在中國動畫產業正在興起並迅速發展,估計未來五年將是中國動畫大步向前發展的時機,預期將會有一批優秀的作品推向世界。藉由這次的合作,希望能讓《三國演義》在台灣的經營與開發取得成效。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馬總經理提到與群英社的合作關係,是在友好合作的基礎上又再一次最重要的合作。每個人心中的三國人物或許不盡相同,但精神是相通的,我們不僅有著共同的《三國演義》,也有共同的《西遊記》、《紅樓夢》等作品,這次的合作只是開始,與群英社的合作將以三國為起點,再進入更高層次後將開創新的局面。

其次,與群英社的合作在《三國演義》的開發,不僅是動畫播出,同時也取得暢通的國際渠道,如後期衍生的周邊產品開發上。《三國演義》的人物精神對人的潛移默化、中華文化的滲透,是其他作品所不能及的。近期中國的電視劇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原創力的強化,將是未來五年將出現嶄新局面的關鍵之一,如新的《老子》、新的《西遊記》等將會出現在大家面前持續流傳,也呼應我們對中華文化愛好的精神。群英社與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是合作的好夥伴,透過這次來台機會,能與不同的對象在文化上以來自各種形式的合作創造璀燦的一片天。

群英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黃總經理談及中國動畫可以回溯到1950年代,當時中國是全球少數獲得國際性認可的動畫產業發展國家,連日本的動畫公司也常到中國取經學習。一部好的動畫背後付出的製作成本與精神心力是相當龐大,不但要很好的製作團隊,更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這幾年中國全力培養扶植自製動畫,並看到有不錯的成績,如《藍貓》、《喜羊羊與灰太郎》等,當然也包括了《三國演義》,這些作品在製作品質提升及周邊商品配套帶來的市場商機是大家有目共睹。

群英社與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在這幾年長期合作的淵源下,這次榮幸接下央視長篇歷史動畫《三國演義》,將會盡最好的努力讓這部作品在市場上發光發熱,群英社將以近20年來對動畫不變的信心、熱誠及信念,讓《三國演義》及其他中國動畫作品經營策略與周邊商品的整體規畫等發展能更上一層樓。也期許不久的將來,中國動畫可以在短時間內再次與世界接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