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upntoday-2/20-10-taipei news-松山羽田開航利多還是供過於求?有待觀察

松山羽田開航利多還是供過於求?有待觀察
台日航約修訂,協議將開闢羽田松山航線,每天雙方共計8個班次,最快明年底可望開航。對此,國內航空業者對東京航線的市場態度低調,目前華航及長榮每天約有3到4個班次,一旦新航線開闢之後,班次增加50%,是否稀釋了原有客源,或者有機會把市場擴大?目前都還有不少變數。業者承認:對消費者絕對是一大利多,但是航空公司究竟能不能賺錢?還有不少功課要做。(彭群弼報導)

台日航約修訂,雙方媒體都報導已經大致達成開闢羽田到松山航線的消息。雖然官方都沒有證實,但似乎也相去不遠。對此,可能被指定飛航的兩家國籍航空公司:華航及長榮態度都相當低調,表示在沒有宣布分配之前,不宜表示看法,但是對於未來的市場,雖然業者不會缺席,但能不能賺錢,看法都相當謹慎。

目前華航每週桃園到成田機場的航班約22班,其中還包括經東京到夏威夷的班次,長榮則是每天有兩班自己的飛機,另外有兩班與全日空共掛班號,如果在加上日本的兩家航空公司,國泰,美籍的西北航空,目前有六家航空公司往返桃園,每天約十四班,其中也包括參與聯營的美國籍達美,美國航空等。

換言之,如果羽田機場開航台北松山,台北與東京之間,將一口氣增加了八個班次,並且直接進入東京市區,可以大幅縮短地面接駁時間,班次的成長又超過五成,難保不會影響現有的東京航線。根據業者的分析,目前東京的旅客當中,約有六成是團體旅客,四成是FIT個人票,以商務為目的的旅客,未來應會偏向選擇松山,至於團體旅客,勢必要以價格取決,桃園成田的票價勢必受到影響。

對消費者而言,座位供應增加,絕對是一大利多,但對於航空公司而言,卻不見得絕對有利。業者指出,松山開闢之後,對於國內的哈日族而言,比往更方便,應該可以擴大市場,增加往返的次數,但能不能賺錢,還有不少考驗需要克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