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upntaipeinews-2/26-01-taipei city news-臺北市孔廟春祭結合古典與現代創意-2月26日行前記者會新聞稿

臺北市孔廟春祭結合古典與現代創意-2月26日行前

臺北市孔廟春祭 結合古典與現代創意 3月1日登場
首次儀程加入經典朗誦 駐外使節擔任分獻官
臺北市孔廟園區首次春祭典禮,將於下(3)月1日舉行。北市民政局表示:為追本溯源,延續春秋祭聖精神,也鼓勵民眾及學子在一年之始,萬物欣欣向榮的春季,及早立志向學,更為推廣所屬孔廟所保存的精緻祭典文化,繼97年因修復工程進行中,在孔廟旁「六藝廣場」辦了第1次春祭活動後,今(98)年孔廟春祭回到園區各殿宇舉行,也是首次,也更具意義。孔廟管理委員會特別在儀程規劃、擴大邀請陪祭、服裝改良、古音讀祝、樂舞祭品及祭器創新等項精進,同時加入「向學祈福儀式」暨中外學子朗誦經典、獻才藝等多元活動,另類表達「尊師重道」的意涵,現場十分「國際化」及「年輕化」。
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表示,古時候,釋奠典禮之舉行並非僅限於秋祭。《禮記》<文王世子>中記載:「凡學,春官釋奠於其先師,秋冬亦然;凡始立學者,必釋奠於先聖先師。」故,早在周朝,學校每年按四季釋奠於先師,表示尊師重道之意。漢、唐以後,至日治時期,大都依古制舉行春秋兩祭。臺北市孔廟除原汁原味保存接近明朝祭禮原型的928釋奠典禮外,也在傳統與創新之間,開創孔廟春祭特色:融入現代意涵及春天活潑躍動元素並且擴大參與層面,讓祭孔典禮不只是官方制式的「紀念活動」,而是深植人心,廣泛被接納的文化活動。
2月26日北市孔廟召開「春日祭孔 躍動儒風」活動行前記者會,為整個春祭活動特色揭開序幕。新編春祭迎(送)神音樂-天下、獻(撤)音樂-木鐸,擺脫古老祭孔音樂的艱澀難懂,創作者孫瑞金老師以莊嚴的曲式,簡潔的音調譜寫,歌詩辭義典雅,由南門國中音樂班學生擔任演奏、明倫高中學生擔任禮生,演示春祭迎神儀仗隊;開平餐飲學校學生踐履儒家「誠於中,形於外」的態度,恭謹虔敬獻孔子的饗宴;改良設計執禮人員服裝,獻官著藍色唐裝、禮生著白色唐裝,樂、佾、歌生、獻撤饌服裝,參考孔子所處年代-春秋時代服裝款式做改良;佾生的服裝由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講師曾慈惠所設計,採三件式的組合,即內著大袖衫、寬褲,外罩無袖比甲再加一腰帶束之。比甲採對襟設計,左右對稱使整件衣服具有穩重優雅的效果,引喻為「不偏不倚,無過不及」之中庸之道;在比甲前襟上有兩對直釦及二個緄條的裝飾,代表隱喻對孔子思想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或鼓勵;春祭的孔子27道饗宴,考證孔子的飲食哲學,使用時令及本土食材製作;裝盛孔子主食的祭器簠、簋、鐙、鉶,亦由臺灣藝術大學工藝系師生創新設計,以陶瓷為主要製作材料,溫潤典雅,展現古樸之器之美。
另外,北市孔廟表示,今年的儀程規劃兼顧官方及祭拜的古禮規則,精簡為29項,充分展現儒家祭典之人文美學,亦首次在儀程中加入經典朗誦,彰顯孔子的思想,更首次跨越國界,邀請駐外使節尼加拉瓜大使館大使、義大利辦事處代表擔任分獻官。郝市長將擔任正獻官並在典禮結束之後,抽出今年的學運籤,並為全市莘莘學子祈福,暨分送「桃李餅」,籲請大家感念師恩深長,及致贈活動紀念銅質書籤、蔥(祝福聰明有智慧)、芹(鼓勵勤能補拙無難事)各1000份。9時30分至11時「依仁游藝嘉年華」,來自歐洲學校、台大國際交換學生等中外學子將同臺飆誦儒家經典,明倫國小、延平國小、敦化國中、三民國小等校學生將展演鼓陣、民俗體育、傳統舞蹈、傳統樂器等。
主辦單位另外也準備祈福卡1000份,讓參與民眾誠心在孔子面前許下心願繫在庭園祈福牆上。歡迎媒體先進們與市民朋友蒞臨臺北孔廟,感受精緻祭典文化,體驗春日盎然、儒風躍動之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