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upntoday-2/20-09-taipei news-先探雜誌(1505期):千億元資金重返大中華

先探雜誌(1505期):千億元資金重返大中華


中國救市奏效,資金開始動起來,兩岸近期同步掀起中國基金募集熱潮,因金融海嘯沈寂半年的資金,已開始蠢蠢欲動,準備瞄準大中華市場進行投資,估計潛在蠢動的資金量至少逾千億元,新一波的中國熱才正要開始。

十檔中國基金開募

經歷百年難得一見的全球金融海嘯後,對國內基金管理業者而言,低迷到不行的資產管理市場幾乎是一灘死水。不過,因為中國政府鐵腕救市,今年迄今上證指數漲逾二成,深圳綜合指數則大漲近三成,股市大漲,重燃大中華市場的投資熱,兩岸近期也同步掀起中國基金募集熱潮。

國內除了已核備的五檔中國基金將分別於三月、四月募集外,為趕搭上這波中國投資熱潮,德盛安聯及寶來投信也在牛年開春後,向主管機關申請將募集以中國為投資標的的基金及ETF,上半年估計就有近十檔的中國基金將開募,計畫吸金超過七百億元。

而事實上,今年一月份,在國內投信正為了何時開募中國基金才能搶得先機而大傷腦筋之際,對岸的中國,基金的募集熱度在一月份早已快速加溫。大陸匯豐晉信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春就觀察到,因為中國政府一連串的經濟振興方案出爐,連中國內地的投資人,也開始有了信心起來。

開放態度轉向積極

此外,中國政府也刻意在金融市場作多,根據上海證券報二月十七日的報導,在短短二個月的時間,中國監管會先後批准三檔指數型基金的發行,且年後中國官方對基金放行速度明顯加快。報導指出,去年中國大陸債券基金大行其道,但今年以來,股票型基金再度當起主角,投資熱度明顯提升。

根據統計,截至二○○八年十一月底,大陸已批准七二家QFII投資中國股市,其中有二十家是去年批准,額度共計一○六億美元。就申請額度來看,還有二九四億美元等著審批,國際資金已摩拳擦掌想搶進中國市場。

大陸官方動起來,據銀行主管指出,國內有些眼明手快的投資人,等不及國內的中國基金募集,已先行至香港逢低卡位,大中華區的資金已有開始回籠跡象,過去三個月,流入中國基金的金額已超過十億美元。

逾千億瞄準大中華

基金業者估計,這一波投信募集的中國基金,若以保守二成的吸金量來預估,那麼以香港單檔中國基金動輒數百億元的基金規模約略統計,這一波的中國熱,至少已觸動至少新台幣千億元的資金,準備重返大中華市場。

基建首選消費看好

買中國,已經是國內外資金一致的共識,那到底在千億元資金移動的情況下,哪些產業會受惠?經普查,國內五大發行中國基金經理人今年最看好的產業,一致以中國政府擴大內需的政策為依歸,基礎建設產業率先出線,從建築、建材、鐵路、電力設備到原物料等,都被經理人列入未來基金布局的持股參考。

其次是民間消費,根據統計,中國適齡的勞動人口遠高過被扶養的人口,在二○一○年以前,中國的民生消費力道是最強的,而這是中國未來能享有「人口紅利」的地方。

再者,政府擴大公共建設,融資的需求增加,未受全球金融風暴襲擊的中國銀行業也會受益,而包括電信、能源等產業,今年也都有利基可尋。而除了中國本土市場外,基金經理人指出,依附著大中華概念的港、台市場,有機會因此跟進補漲下,新基金將著重配置一~二成的比重,台灣能和大陸市場連結的權值股,包括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友達等將可望受惠。

只是,這些選股的前提,是中國的經濟成長引擎不能熄火。匯豐晉信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春就指出,市場買的是中國的執行力,中國現在還在工業化階段,政府會不遺餘力保持經濟成長,一旦經濟成長速度低於八%,中國失業率大幅上升,對中國經濟、社會及政局穩定都會帶來大麻煩。

然究竟中國經濟成長率能不能保住八%,仍是各方積極爭論的焦點。這一輪的中國投資,是中國政府將戰勝外資,還是外資將戰勝中國政府?很快地,中國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後,應可約略看出端倪。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05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陶冬》中國保八有望
◎焦點議題:電子錢包千億商機即將引爆
◎基金導航:投資中國基金應重流動性
◎國際趨勢:景氣難回春 歐洲九國創新低
◎名家開講:從油價漲跌看產業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