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upntaipeinews-2/19-02-taipei news- 振衰 李述德:活化國有財產 創造就業機會

振衰 李述德:活化國有財產 創造就業機會
政院會通過「強化國有財產管理及運用效益」方案,未來國有土地的開發將改採「設定地上權」及「合建分屋」等模式,以活化國有土地的運用,初估四年內將釋出國有土地200公頃,可增加5萬多個與營建相關的就業機會。(張德厚報導)
目前國有土地面積達217萬公頃,占全國土地總面積60%,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未來政府會更為活化國有土地的運用。跟據國有財產局規劃,未來國有地的招標將以「設定地上權」、「參與都市更新」、「結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合作開發」、「釋出土地權利與民間合作開發」等四種方式進行,初估四年內開發192.5公頃,吸引民間投入1,000億元資金,可創造5萬2,308萬個就業機會。李述德:『透過土地的開發、經營,他可以提供民間很多新的商業機會,諸如設定地上權、都市更新,或是跟民間的合作開發、甚至跟地方政府的合作開發,都可以創新很多新的商業機會,可以活絡經濟、增加就業、培養稅源。』
以設定定上權來說,國有財產局將釋出住宅用地500坪以上、商業用地300坪以上土地,民間業者以權利金競標土地的使用權,產權則仍在國有財產局手中。 至於釋出土地與民間合作開發,則是採「合建分屋」的方式來進行。
此外,政府還要活化政府機關的不動產,例如機關停車場地、學校活動中心可於空閒時段供民眾使用,一方面可增進與社區民眾的互動,也可為政府創造收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