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upntaipeinews-2/23-04-taipei news-郝市長盼透過「犯罪資料庫管理系統」 讓勤務有效分派以落實犯罪防治

郝市長盼透過「犯罪資料庫管理系統」 讓勤務有效分派以落實犯罪防治

臺北市長郝龍斌昨(23)日赴警察局聽取「犯罪資料庫管理系統」簡報時表示,希望透過此套系統的分析找出犯罪熱點,讓警察勤務做最有效的分派,以落實犯罪防治。郝市長更以2008年參訪美國紐約市的經驗為例,他相信「紐約能,臺北不應不能」。


郝市長致詞時表示,治安零容忍-建置犯罪資料庫是他的競選政見,原本以為建立資料庫應不是件困難的事,沒想到當中有很多困難。一直到2008年8月到紐約市拜訪朱力安尼市長及實地參觀紐約警察局的即時犯罪打擊中心,才瞭解不只是建立資料庫,更需要將所有資料鉅細靡遺加以分析,找出犯罪原因及模式,才能精確找出各種犯罪行為的「犯罪熱點」,如此可將有限的警力,集中在最需要的地方,有效打擊犯罪,甚至預防犯罪。


他強調,「人口1900萬人的紐約市做得到,人口只有262萬人的臺北市更應該做得到。」郝市長當場裁示,要加強員警教育訓練,熟悉此套系統的運用,而各分局及各派出所運用此套系統的成效,將納入年度的考核項目。


警察局長洪勝方方土補充表示,該系統建置收錄近5年的資料,經過分析,不僅可提供各分局及各派出所規劃勤務,此平台建立之後,更可以跟警政署及鄰近的縣市連結,達到資源共享。


警察局犯罪資料庫運用警政署刑案紀錄資料,結合地理資訊(GIS)分析系統,以科技偵查概念,輔以資訊工具進行分析,找出各類型犯罪的「治安熱區」,來加強警力巡邏及偵防犯罪,讓犯罪防治更落實。該系統於97年12月完成初期建置,於98年1月開放所轄分局及派出所測試操作,預計98年3月正式開放使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