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upntaipeinews-2/19-03-taipei news-蛋價居高不下,公平會追查原因並溯及飼料、玉米供需

蛋價居高不下,公平會追查原因並溯及飼料、玉米供需
針對報載近日國內雞蛋價格上漲、居高不下乙事,行政院公平會密切注意蛋品價格動態,調查雞蛋產銷各環節相關事業有無涉及聯合行為等違反公平交易法情事;公平會也將回溯調查蛋雞飼料及飼料用玉米等最近供需狀況。
公平會曾於97年間針對某縣市蛋商蛋類商業同業公會勸導會員蛋商勿削價競爭乙事加以警示,之前也曾針對某縣市蛋類商業同業公會固定價格行為予以處分。針對近期雞蛋價格上漲,公平會初步瞭解,由於農曆春節前數波寒流來襲,氣溫變化大,影響蛋雞產蛋率,加上每年農曆春節期間,市場對雞蛋消費需求較低,蛋雞多趁此時進行換羽或汰換,以提升產蛋品質,致使市場出現雞蛋供應不足之情形,蛋價因而於年後上漲並維持在高檔。公平會於日前深入瞭解蛋雞之飼養及產蛋狀況,並赴台北市雞蛋中盤商實地調查批發及零售行情,該會將繼續訪查數家蛋商,繼續瞭解蛋價上漲之實際原因,及是否涉有聯合壟斷或其他反競爭行為。
此外,公平會也針對影響產蛋成本之飼料價格,以及更上游之飼料玉米供應,是否涉有相關事業協議共同決定、維持或變更價格,不反映原料成本下跌,及限制採購或限制產出等聯合行為或人為操縱情事進行調查。
公平會表示,單純因為供需因素造成市場調節的價格波動,公平會向予尊重,該會關切的是漲價背後的原因是否有聯合壟斷的因素,倘獲有涉及違反公平交易法之具證事證,最高可處新臺幣2,500萬元罰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