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upntaipeinews-2/19-06-taipei news-朱雲鵬:振興經濟有效遏止經濟衰退 (2009/2/19)

朱雲鵬:振興經濟有效遏止經濟衰退
主計處把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下修為負的2.97%,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表示,如果沒有政府所推出的擴大公共建設等多項政策,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恐怕會成為負的5.74%。朱雲鵬強調,政府為了對抗金融海嘯所投入的預算已高達GDP的2.7%,政府有信心帶領民眾度過難關。
為振興經濟,行政院已陸續推出1507億元擴大公共建設、857發放消費券、410億元促進就業方案、660億元推動都市更新、79億元短期促進就業、624億減稅措施、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等多項措施。政務委員朱雲鵬在行政院會後表示,主計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97%,但如果沒有行政院所推出的多項振興經濟措施,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恐怕會成為-5.74%。朱雲鵬:『這些政策合計的效果是2.77%,換而言之,如果政府沒有採行這些政策的話,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是-5.74%,因為做了這些政策所以才縮減到-2.97%。』
朱雲鵬指出,GDP從正轉負的主因是出口急遽衰退所致,因為受到金融風暴影響,美國進口商無法獲得融資,只好先賣存貨不下單,所以台灣與南韓等國的出口才會異常衰退。但是一般存貨量約為3個月,總有用盡的一天,他預估到今年下半年就台灣廠商的出口訂單會慢慢增加,情勢就會好轉。
朱雲鵬強調,政府推動的振興經濟方案,預算規模加起來已經佔到GDP的2.7%,高於世界各國的平均規模,政府還會視經濟情勢的動態變化,再推出必要的措施,政府有信心帶領民眾度過難關,也呼籲民眾要有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