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upntaipeinews-2/18-13-taipei news-台幣狂貶 日系商品先喊漲!

台幣狂貶 日系商品先喊漲!
台幣連日重貶,創5年8個月來的新低,連帶影響日系商品吹起漲價風!進口商因為不堪匯損壓力有意調高商品售價,大到車子、小到泡麵等只要是日系商品全都喊漲;不過學者質疑,最近國際原物料都下跌,進口商實在沒有漲價理由。(劉映蘭報導)
受到亞洲貨幣持續走貶的影響,新台幣連續貶值9個交易日,已經接近1美元對35元台幣大關,對消費者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台幣狂貶進口商有意調漲商品售價;其中相對於台幣升值幅度大的日圓,代理日系商品的進口商紛紛喊漲,文化大學經濟系主任柏雲昌分析,央行採取貶值策略,加上日圓升值,所以這時候會導致日本商品輸入型漲價。
目前已經確定會調漲的包含日系車商大廠LEXUS、日系化妝品資生堂、桑麗卡,以及日清泡麵等,漲幅至少1成,上看2成5。不過消基會質疑,國際原物料都在跌,業者不應該只反映匯損部分,柏雲昌也說:「原物料跌、原油市場也下跌很多,所以導致整個化工成本大大的下跌,化妝品中有一大部分稱之為高級化工原料,這些高級化工原料也都下跌,實際上沒有漲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