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upntaipeinews-2/26-02-taipei city news-二二八事件62年 市府投入3千萬更新臺北二二八紀念館 郝市長:以「和解、包容、尊重」的態度面對二二八歷史

二二八事件62年 市府投入3千萬更新臺北二二八紀念館 郝市長:以「和解、包容、尊重」的態度面對二二八歷史

紀念二二八,總統馬英九昨(26)日出席「傾聽與再生-臺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更新預展」開幕活動時表示,面對歷史,就事論事;化解仇怨,將心比心,應以心平氣和的態度來挖掘真相,他並重申絕對會興建國家級二二八紀念館,臺北市長郝龍斌則表示,面對歷史傷痕的態度,決定一個民主社會的健康度與成熟度,他呼籲民眾以「和解、包容、尊重」的態度來面對二二八的歷史。
  二二八事件邁入第62個年頭,臺北市文化局及臺北二二八紀念館以「祈和解、悼傷痕」為主題舉辦系列活動,第一波「傾聽與再生-臺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更新預展」即日起在臺北二二八紀念館展出,除強調擴大參與及交流學習的精神,館方並計畫以3千萬元經費整修二二八紀念館建物,將十多年來蒐集到的二二八史料加以更新。總統馬英九、臺北市長郝龍斌、文史工作者莊永明老師及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黃秀婉等人昨(26)日均出席該項展覽開幕儀式。
  馬總統致詞時指出,臺北市二二八紀念館成立以來,功能不僅止於紀念二二八事件,而是一座臺灣史的展示及教育館。對於不幸歷史事件的態度,馬總統認為,面對歷史,就事論事;化解仇怨,將心比心;經過62年,當事者多已作古,我們應以心平氣和的態度把真相發掘出來,這個工作不能停止,他並重申,絕對會興建國家級的二二八紀念館。
  郝市長則說,62年來,二二八事件從歷史的禁忌逐漸成為臺灣社會共同面對的歷史記憶,他認為,每年二二八不該只是話題焦點,也不是每年一次的族群戰爭,面對歷史傷痕的態度,決定一個民主社會的健康度與成熟度,他並呼籲民眾以「和解、包容、尊重」的態度來面對二二八的歷史,讓62年的舊傷口孕育新的民主價值與生命。
  對於二二八紀念館的更新計畫,郝市長表示,這不只是臺北市的一項重要文化建設,更是檢視臺北市在世界人權道路上的成熟度與反省能力,他希望藉由這次展覽,提供全新的交流平臺,讓臺北市成為世界人權地圖上重要的地標。
  參與二二八史料蒐集撰述的莊永明老師出示民國48年11月5日發行的第228期的愛國獎券,他說,每期愛國獎券都會用阿拉伯數字標示期數,但是到了第「228」期,卻沒有把阿拉伯數字印上去,由此可證明,二二八事件在早年是非常禁忌的事;他說,歷史真相只有一個,但解讀的方式有很多種,這次展覽的用意是「公民參與」,他希望大家能集思廣益,甚至捐贈相關史料,讓二二八的史料更豐富。
  二二八受難者王添(火丁)的後代黃秀婉則是語帶哽咽地說,當年阿公被捉走以後是怎麼死的至今是個謎,二二八事件對她來說是很大的傷痛,也是臺灣民主史上重要的一頁,她看到政府多年來努力為她們撫平傷口,也希望真相能夠早日被揭露出來。
  會後媒體關注市府處理近期二二八事件相關集會遊行活動的立場?郝市長表示,雖然目前集會遊行法還是採取核准制,他也主張立法院盡快修法改為報備制,但從臺北市政府角度來看,二二八的精神是和解、尊重與包容,對於各團體在不同場所舉辦紀念活動,只要和平、理性、非暴力,市府都會尊重與包容,警方也會以柔性方式處理,但若有非理性或暴力行為,市府公權力不容挑戰,警察仍會強力執法,維持臺北市的和平與秩序。
  關於市府雇員罹患肺結核一事,郝市長則表示,衛生局是按照程序檢查,事發後第一時間除立即要求該名雇員接受醫療照顧,對於所有曾跟他接觸的同仁也都已經進行X光檢查,全部都呈陰性,並無造成市府員工恐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