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upn-taiwan news-south taiwan-taiwan city-2011-10-30-26-走進噍吧哖的歷史隧道-

走進噍吧哖的歷史隧道-

余清芳紀念碑修復完工暨噍吧哖事件紀念會 10月30日舉行
位於臺南市玉井區虎頭山上、歷經甲仙大地震摧殘損毀的余清芳紀念碑,經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整建後,將於本(10)月30日重新揭碑,同時為紀念發生於此的重大抗日事件「噍吧哖事件」,文化局也特別舉辦「余清芳紀念碑修復完工暨噍吧哖事件紀念會」,藉以紀念當年的烽火連天及抗日成仁取義的血淚史,誠摯邀請市民朋友一起共襄盛舉、緬懷先人歷史。
週日的「余清芳紀念碑修復完工暨噍吧哖事件紀念會」,將於玉井虎頭山上的余清芳紀念碑廣場(玉井國中後面)舉行,當天將由賴清德市長進行紀念碑修復完工揭碑儀式,作為開啟紀念會序幕的儀式,活動並特別安排「噍吧哖事件回顧展」,邀請到地方耆老溫福住老師來口述噍吧哖事件始末,除了喚醒當地居民的記憶,也讓民眾更深入瞭解該次抗日事件的事件緣由及歷史意義。此外,主辦單位也邀請世界著名的優人神鼓表演團、臺南民族管絃樂團、玉井國小合唱團等,透過震撼激昂的鼓聲、傳統曲調的演奏以及悠揚歌聲的聆賞,帶領民眾重回當年的情景,感受歷史的深刻痕跡。最後並將安排頌讀祈福文及獻花儀式,藉以感懷與慰藉為此事件犧牲的抗日英雄。
文化局表示,「噍吧哖事件」與「霧社事件」是日治時期臺灣兩個大型武裝抗日事件,起因各有不同,而前者(噍吧哖事件)更是臺灣日治時期諸多起事之中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同時也是臺灣人首次以宗教力量抗日的重要事件。為使大家深入認識事件的經過及其意義,在紀念碑修復完工的同時也舉辦這場具有意義性的紀念會,期盼喚醒臺灣民眾對本土的關懷,可說別具意義。
紀念會活動於10月30日早上9點在虎頭山上余清芳紀念碑廣場(玉井國中後面)舉行,活動詳情可洽文化局文史研究科(06-6324453)或逕上網站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