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upntoday-2010-1-14-10-taipei news-商總促設服務業跨部會推動機制

商總促設服務業跨部會推動機制

理監事聯席會議通過促請政府儘速簽署ECFA 並統籌法定勞動成本之總量管制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1月14日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會中通過多項提案,包括:建請行政院成立跨部會推動機制,以有效整合運用政府資源,裨益推動服務業長遠發展;促請政府儘速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以及籲請政府切勿輕易調整全民健保費率,以維護產業競爭力。



商總指出,服務業範疇寬廣,占GDP比重已超過70%,為社會經濟結構重要一環,範圍涉及觀光醫療、文化創意、通信、教育、交通、衛生服務….等,業務主管機關各有所司,在現行組織架構下,負責服務產業推動與管理的主管機關涉及數個不同部會,但缺乏有效跨部會推動機制,不僅形成多頭馬車局面,更難收整體綜效,且大多部會功能僅在於監督管理,而非負有規劃及推動產業發展之責。因應服務業的經濟地位與日俱增,為全力推動服務業發展,完善國內服務業經營環境,政府組織架構必須重新調整,商總代表企業界建請行政院應儘速成立跨部會推動機制,統籌服務業發展政策並推動執行,有效整合運用政府資源,裨益推動服務業之發展。



政府自98年初開始積極推動洽簽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商總已辦理相關議題的8場次產業座談會及1場公聽會,邀請國貿局就早期收穫的提列原則和產業界溝通說明。為配合政府推動ECFA,避免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並促進我國與其他國家洽簽雙邊貿易協定(FTA),兩岸簽署ECFA實刻不容緩,商總除將持續透過相關管道籲請產業界支持外,並積極建構產業溝通平台,加強政府和產業之說明與宣導,以早日達成兩岸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的目標。



另外,行政院衛生署長楊志良去年9月在立院備詢表示,最快今(99)年初將健保費率從目前的4.55%提高到5.13%,除健保費醞釀調漲,行政院刻正規劃「長期照護保險」,若實施又將加重雇主負擔,再加上勞保費率已從6.5%調漲至7.5%,預計100年調漲至8.5%,未來將以每2年1%的幅度調漲至13%。盱衡我國法定勞動成本佔薪資成本比重已超過鄰近國家,近年來縮短工時、提撥勞工退休金、基本工資調漲以及調整勞工保險費率,都大幅提高企業成本,然而衛生署在企業甫歷經金融海嘯襲擊,景氣尚未完全復甦之際,再提調漲健保費率之議,無疑是雪上加霜,削弱本地產業的競爭力,同時也影響企業投資意願。因此商總建請政府此時不宜調漲全民健保費用,行政院亦應建立產業勞動成本總量管制機制,進行跨部會整合,統籌管控影響法定勞動成本之總量管制,諸如:基本工資、勞退提撥、勞健保負擔….等,以協助產業經營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