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upntodaY-2009-12-25-07-taipei news-展創意 show台灣第8屆.tw新人王網站設計大賽暨Internet與我網路徵文活動頒獎典禮

展創意 show台灣
第8屆.tw新人王網站設計大賽暨Internet與我網路徵文活動頒獎典禮
<12月25日台北訊>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今(12月25)日下午二時假台北市六福皇宮 B2大觀殿舉辦第8屆.tw新人王網站設計大賽暨Internet與我網路徵文活動頒獎典禮。
第8屆.tw新人王網站設計大賽為響應政府提倡一鄉鎮一特色及樂活生活,以「展創意,show台灣」為主題,分為<Show台灣組>及<.tw創意組>兩組徵求創意特色的作品。<Show台灣組>以「旅遊台灣」為主題,鼓勵參賽以樂活態度在網站上呈現台灣特色的觀光旅遊景點及在地文化;而今年首次設置<.tw創意組>的比賽組別,鼓勵參賽者發揮創意的構想推廣.tw,使大眾藉由創意活動對.tw更加瞭解及體驗.tw的魅力。
TWNIC董事長曾憲雄表示今年是TWNIC邁入十週年之際,特別舉辦網路徵文活動-Internet與我,各參賽者須以中文撰寫一篇600至1,500字與「網路」有關的文章參賽,此次活動透過網站共徵得高達416篇文章。TWNIC邀請知名作家共同擔任評審,就文章之題材創意與切題性、組織結構、內容文句修辭流暢性等三方面審查參賽作品,評審經過審慎的評分後,已於12月21日公佈得獎作品。
在眾多投稿參賽作品中以運用當今最夯的微網誌-噗浪為主軸,撰寫〈我在網路上撿到老公〉獲選為第一名,作者在文中描述與老公透過噗浪結識,並在某一天噗了這麼一句話︰「人非得失去才會度量那人事物在心中的份量。」「這樣不行,我會愛上妳啦。」有個加上鎖頭的噗突然浮了出來,「因為妳今晚說的話打動我的心弦。」整個告白的網路情境描寫感覺就像自己就是主人翁,整篇內容豐富,擅長用譬喻,像是在欣賞一齣情節高潮起伏的喜劇片。而〈一分二十八秒〉則是以女主人翁的皮包為主,設計出一篇極短篇小小說,透過YouTube影片長1分28秒為主題,描述影片及皮包失而復得的心情,獲選為第二名;〈情網〉以兩岸分離、親人陷入無法時常見面的窘境為主題,描述父女間透過網路維繫的情感,網路此時扮演的是維繫親情的線,在主題的展現上非常完美,獲選為第三名。此外,〈黑暗,而溫柔。〉、〈網路寫作度餘生〉、〈因為有你〉、〈網路媽媽〉、〈直達心坎的關懷〉、〈老爸的秘密情人〉、〈網路與我的男朋友的女朋友〉分別以不同角度去詮釋網路科技應用發展帶來的影響,並分享網路對生活的改變獲選為優選佳作。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一直致力推廣網路發展,鼓勵各界人士運用網路平台發揮創意,在網路上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相關活動網站資訊
新人王得獎作品:http://2009.netking.tw
網路與我徵文活動得獎作品:http://www.iwrite.twnic.tw/award.htm

關於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TWNIC)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是由交通部及中華民國電腦學會於1999年12月29日共同捐助登記成立之非營利性財團法人組織。中心主要業務範圍涵蓋:發放IP位址與.tw域名註冊管理、參與對外國際網際網路相關活動、提供國內完整網路服務及積極參與各項網際網路基礎建設。如欲知更多消息,煩請上網站www.twnic.tw


第八屆.tw新人王網站設計大賽「展創意‧Show台灣」入圍名單

參賽者入圍名單 >
作品名稱 參賽者
NHC台灣蹓蹓實景網
李康揚、余青青、洪銘志
taiwan walker
葉仲洋
SnapShot! 拍秀
林毓斌
歐弟桑的台灣慢遊筆記本
楊松華
網路食客
鍾瑞臨
平溪山城,哪裡趣
周麗玲、胡著作、李智晧
永安囝仔
黃奕銘
我的台北日記
曾莆升
WUGA!旅遊網
許書華、李世逸、賴禹靜
Let's Go 農村趣
郭銘洲
keydoway樂活!!
陳佳玉

<.tw 創意組 -.tw 創意推廣企劃 > 參賽者入圍名單 >
作品名稱 參賽者
UrCard網路電子名片平台 陳華偉
TW網站 戰國升官圖 楊琦琛
我的名字是.tw 何家裕
Netschool小學堂挑戰活動 楊舒惠
網路e學堂-遨遊.tw拿大獎 鄧克強
關鍵e時代:關鍵字.tw行銷 郭美麗
愛上.tw爭霸戰-推廣企劃 鄭涵雯、呂昌益、黃俊彥、劉伊芳
實境旅遊社群網路Around20 歐瑜婷、黃郁慈、黃慧怡、吳玟蓉
品牌智慧力-擁有.tw,立即打造無國界商機 羅家驊
頑台灣 張日祚、顏淑禎、許如慧

【得獎名單請於揭曉公佈後,至報到服務台索取】


網路徵文活動Internet與我 簽到單
名次 作品 作者
第一名  我在網路上撿到老公 阿潼
第二名  1分28秒 曾玉華
第三名 情網 陳文偉


優選佳作(依得獎者姓名筆劃排列) 作者
黑暗,而溫柔。 沈眠
網路寫作度餘生 張子斌
因為有你 游家俊
網路媽媽 蔡孟容
直達心坎的關懷 蔡欣佑
老爸的秘密情人 鍾秋慧
網路與我的男朋友的女朋友 顏匯增


網路與我徵文活動 第一名 我在網路上撿到老公 ─ 作者: 阿潼

「如果……如果『驗貨』之後,妳覺得不錯的話就嫁給我。」他認真地說。
去年入秋的某個深夜裡,天氣微涼,吃了些燒烤喝了點啤酒。我想我們都有點微醺。
我笑了笑,卻沒給答案。朦朧間只記得當時座位正對著一張「披頭四」海報,也怔怔地朝著我們笑。
像是在笑這個傢伙何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我是在網路上認識這個傢伙的。
在這之前,我是朋友口中的「敗犬」,光鮮的外表底下說不定已經逐漸滲出某種腐臭之汁。工作耗盡 了我每一顆細胞的能量;別說談戀愛,就連睡覺的時間都嫌不夠。
沒時間加上失去呵護愛情的耐心脾性,那時的感情生活,就像守著一間破舊不堪的傳統雜貨店般,即使沒什麼客人上門,還是要開門顧店。
偶爾會有中年危機的男士上門,付錢買了菸就走。後來不知道怎麼搞地,就連這種路過買菸的男人,也越來越少。
每天不是在往返公司與住家之間的路上,就是流連網路世界裡。然而,每天掛在網路上的時間卻與空虛感成正比--找不到值得投資時間與感情的網路服務,就好比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可以結婚的男人一樣無解。
某日,有人拉我加入一個叫做“Plurk”的網站,中文名叫「噗浪」,是個每則訊息只能容忍一百四十個字的微網誌網站。微網誌之於我並不陌生,在這之前我已經註冊了好幾個微網誌服務,也嘗試著碎念了好一陣子,卻沒什麼人搭理。
但這個網站的界面設計忒是有趣。不斷閃啊閃的回應數,會讓我覺得這世界上有某個、甚至某一群人,一個接著一個地認真點開我的訊息,傾聽我的生活意見,給我屬於他們的答案。
也確認了我的存在。
我原本是極其自閉的,噗友多半是同事、或是實體世界的朋友。噗浪讓我覺得每天的生活有個起點,一睜開眼就來看看人們對這世界呼喊了什麼訊息,立即就能給對方回應、甚至來個大擁抱,感覺很不錯。
隨著加入的使用者越來越多,我開始花費比以前更多的時間和心神與其他噗友互動。即使我們之間彼此的認識僅止於一個從前無人知曉的暱稱,這裡卻是生活中最溫暖的小宇宙。
有個週末的夜晚,我一時有感而發,噗了這麼一句話︰「人非得失去才會度量那人事物在心中的份量。」
「這樣不行,我會愛上妳啦。」有個加上鎖頭的噗突然浮了出來,「因為妳今晚說的話打動我的心弦。」
這傢伙突然來的告白令我意外。我每天看他的噗歸納拼湊出來印象是:中年、已婚,與妻感情冷淡,所以閒暇時間多用來上網打屁與閱讀。
因為太過錯愕──不,或許是感到受寵若驚,我只好裝作若無其事地回答:「你是開玩笑的吧。」
我在網路上並沒有為了找對象而做什麼積極性的作為。我只是認真地記錄下自己當下的有感而發──工作上的疲累挫折、父母逼婚的壓力、偶然之間拾得的生活小幸福……,這些片段組成了我的人生。
也許是因為誠實地面對自己每日的生活,這樣的坦率反而更能讓別人勾勒出自己的完整面貌,這樣的相互探索,建立在「不知道對方長相」的前提下更顯得可貴。
我們相約見了面,彼此互有好感;更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都還是單身。
往後的兩個禮拜之間,我們幾乎每天約會一次。到各種地方去,談了各種話。
我們第一次正式約會,他就提出結婚的要求,之後又跪下來求了幾次婚。沒有華屋鑽戒伴隨這樣的承諾,但愛情純度很高。
對我們這些超過三十歲又未婚的女性們來說,人生就像一只大甕,甕裡有很多或甜或苦或辣或無味的生活體驗,用多年的青春當柴火不斷熬煮至今。
當我與他分享放在這只甕裡那些陳年的點點滴滴時,我很高興他都懂。
這一切都順利得教人不安。我們並非速食愛情的信徒,仔細想想,我們這樣的相遇仍舊保有舊時代的精神──昔時人們相親不也是靠著媒人居間牽起人際網絡,只是牽成我們的媒人是噗浪。
後來我真的嫁給這傢伙了──你知道,「驗貨」這種事可是你在網路上怎麼也不可能辦到的啊。

網路與我徵文活動 ─ 1分28秒 ─ 作者: 曾玉華
他趁著沒人注意時快速把棕色LV皮包放入手提袋裡,起身快速離開加護病房外家屬休息區。因為太緊張,膝蓋還不慎撞到走廊鐵椅踉蹌跌倒。他喘著氣,越過馬路,跳上公車,在市區晃了一大圈,最後進入公園,沒目的快走。即使陽光從頭頂狂洩而下,也仍覺得還沒甩開醫院的冰涼感。他找到一張長椅休息,揉著膝蓋疼痛地方,時間是下午2點42分。
他確定四下無人把棕色皮包打開,從裡頭快速拿出一個紙袋,抽出一大疊鈔票放入手提袋中,連看都不看把LV皮包扔進一旁垃圾桶。他猶豫一下,起身把LV皮包撿回來。他沒注意後方有二個年輕人靠近,等到他發現轉身時,感到腹部一陣灼熱,他摀著肚子彎下身來,感到懷裡揣著的手提袋被使勁拉扯。他又被踢好幾下,才鬆開手,倒臥在長椅下。他聽見口袋手機響起,緩慢拿出,只隱約看見紅色的螢幕上14:44,來不及按下接聽。
她把桌上的快遞包裹推開,一早上的視訊會議讓她筋疲力盡,轉念想到要如何籌到一筆錢付醫藥費,更讓她煩躁。事情已經發生了再鑽牛角尖也沒用,她上去最喜歡的網站看最近PO上去的影片,這可是一帖開心的良藥。她低著頭憋住氣不讓自己笑出來,怎會有人這麼搞笑模仿周杰倫唱了一首叫「屁香」的歌。昨晚她新交往的小男友知道她心情不好,好言安慰,還說要送她一個限量的名牌皮包,不過是從網路拍賣來的,請她別介意。比起前任男友連買一個LV皮包給她,都要三番四次暗示,現在的男友如此貼心,即便是二手貨,她也覺得窩心。誰說網路上找不到真心的人?她又連看幾則影片,算是為剛開會的疲勞轟炸彌補一下。
她看見一個標題:「協助找出此人,真是太可惡」,瀏覽人次超高的,忍不住點進去看。她匆匆關掉視窗,抬頭望一眼四週,辦公室同事埋頭盯著螢幕快速敲打鍵盤,沒人發現她緊張到唇色發白。她顫抖再打開YouTube,影片長1分28秒。是一段監視器畫面,影片中男子坐在公園椅子上翻出一包東西,放入袋裡,把一個皮包丟進圾桶,又站起往垃圾桶看,後來二個人衝出來,接著是男子倒地,拉扯,其中一個穿紅T恤戴球帽的年輕人又踢了幾腳把一包東西搶走,臨走時拿走地上的皮包。影片很快播放結束,滑鼠遊標停在分享和再觀看一次之間。
她想起昨天早上前男友突然到醫院看她的父親,在病房外聊一會後離開。之後她狂找皮包並報警,折騰至下午二三點。她想打個電話給前男友哭訴她遭遇的倒楣事,但他並沒接聽。她喘著氣打開桌上包裹,看見那個和前男友送的一模一樣的棕色LV限量皮包,提把邊還留有咖啡污漬,她沒想到丟掉的皮包這麼快找回來,她摀住嘴巴,讓自己不要哭出來。

網路與我徵文活動 ─ 情網 ─ 作者: 陳文偉
督導完日夜班交接,在偌大辦公樓層巡視一遍後回到房間。看看錶,還早,收、發了幾封郵件,查過MSN沒人找,又檢索了台灣各大電子報的新聞總覽,「叮咚!」聲響,九點整。哈!真準時,「晚安約會」上場囉!
還來不及切換視窗,「爸比!」「Daddy!」的呼叫聲已響徹房間。兩顆圓嘟嘟紅通通的大臉擠現在解析度不是很好的畫面,笑容一樣那麼甜。向來靈活蠻橫的妹妹一把將姐姐推開,個性溫吞卻是堅毅的姐姐立刻擠了回來,妻好不容易調停妥當,一人一邊、均分畫面。這才清清喉嚨,朗聲說道:
「小朋友好!今天『晚安爸爸』要講的故事是……」不是吊小孩子胃口,依慣例這時要稍作停頓,妻笑說是「會前協商」。
「醜小鴨,醜小鴨!」「不要啦!我要聽綠野仙蹤!」果不其然又爭執不下,差不到兩歲本就難分大小,更別想誰要讓誰。約莫三十秒過後,「好嘛,那就猜拳吧!」只見妹妹側頭喃喃碎唸、姐姐凝神蓄勢待發,然後默契十足地齊聲喊道:
「剪刀、石頭、布,輸的包尿布!」平手,再來!又平手……加上有人慢出有人耍賴、有人變手有人只出一根指頭,就這樣笑鬧不斷了好幾分鐘。看著這兩隻小母老虎鬥得氣沖沖滿臉怒容,我在千里之外笑到飆淚。淚光閃爍間,視窗裡幻動著二年前身心煎熬的畫面……
意料的升遷卻附帶派駐的意外,喜憂參半。第一次小朋友還懵懂不知所以,等到隔了三個月才見到爸爸卻不過一星期又拎著皮箱要出門時,一個哭一個鬧。痛與不捨絞伴著飛過海峽,稚嫩的身影和哭喊在午夜枕邊縈迴不散。
當時新廠還在趕建,舊廠沒有網路線,電腦只是單機,別說視訊或線上遊戲,連郵件或區網都不行。資深網民如我,網路已是生活必需品,初派駐到大陸西南這「網外」之地,步調全亂、日子難過。此外,夫妻感情和親情的維繫更嚴重困擾著我。
妻嘴上「放牛吃草」說得灑脫,其實也和多數台商老婆一樣放心不下。除了「晨昏定省」、「抽樣隨機」,就寢前還常來個「四下無人低語時」。電話中的妻,耳朵變得異常敏銳:總機換人、人在辦公室或在宿舍、甚至不同話機接聽都聽得出來。厲不厲害?有時廠務繁忙或情緒低落,好幾次差點吼出那句:「麥擱卡啦~沒外婆,是外公(外出洽公)啦!好不好?」
電話中本就衷情難訴,精打細算的妻又總是叨念著長途電話費太貴。於是,「妹妹快講啊!爸爸從大陸打來的,很貴喔!快~點~」不是三言二語匆匆掛斷,就是小孩咿唔說不出話而妻在一旁又急又催,就連妻也是言簡意賅到讓我有生疏冷淡的錯覺。只是錯覺,照樣查得很勤,再貴都打。
更糟的是,不到一年,回家時驚覺姐妹倆怎麼忽然變得斯文有禮,不搶著要抱抱、也不纏著又叫又鬧?生疏了!時空的距離不斷扯開父女間血濃於水的連結,這種雖看不見卻會日愈加深的疏離,是再多糖果玩具也填補不了的,親情的黑洞。
我也因此有了另謀出路的打算。
所幸台幹不只我有此困擾,更感謝老板有好生之德。新廠完工前半年,更換的電腦設備先在舊廠上線試機;拉上ADSL、架起和家人間的這張「情網」後,眾生萬般苦惱迎刃而解。工廠的「苦牢」生活不再單調枯悶無聊;只要興之所至,打開視窗,妻就能看見老公孜孜埋首案牘的辛苦身影。父女間的晚安約會,不但藉著床邊故事鋪陳相互的思念,姐妹倆還可訴苦撒嬌,告一告彼此、同學、甚至媽咪的狀,也算是另一種親蜜表現。此時,最先映入她們眼簾的,是精心安放在牆上正對著鏡頭的超大全家福。妻無需多問,心知肚明我人在宿舍,乖的很呢!
「爸比!你快講啊~」回過神,又清了清嗓子:「從前從前有個小木偶……」頓時一片譁然,七嘴八舌紛紛數落我的不是。而我,卻是甘之如飴。

第八屆.tw新人王網站設計大賽「展創意‧Show台灣」得獎名單
本屆參賽熱烈,報名件數達250件,並從眾多優秀作品中選出12件得獎作品,素質均為一時之選,其中<Show台灣組>的第1名為「歐弟桑的台灣慢遊筆記本」,以新聞報導專題式的認真態度來介紹屬於台灣旅遊的各個行腳地點,以慢活悠閒卻意味深長的心情來帶領網友們抓住每個不能錯過的台灣之美;<.tw創意組>的第1名為「實境旅遊社群網路Around20」,參賽團隊審慎思考想藉由旅行的本質,以旅遊的文化性、趨勢性以及高黏度性的三大構面來思考,強調藉由旅遊實境的真實性,透過志同道合的朋友所建置的.tw網站來提供的禮物交換與心理遊戲等媒介相互交流,讓虛擬與實境社群的連結更能融入旅遊的情境中。

-網站設計
第1名   楊松華 「歐弟桑的台灣慢遊筆記本」
第2名   李康揚、余青青、洪銘志「NHC台灣蹓蹓實景網」
第3名   周麗玲、胡著作、李智晧「平溪山城,哪裡趣」
評審特別獎 葉仲洋 「Taiwan Walker」
評審特別獎 林毓斌 「SnapShot! 拍秀」
佳作   鍾瑞臨 「網路食客」

<.tw創意組>-.tw創意推廣企劃
第1名   歐瑜婷、黃郁慈、黃慧怡、吳玟蓉 「實境旅遊社群網路Around20」
第2名  楊琦琛、林祐任 「TW網站 戰國升官圖」
第3名  郭美麗 「關鍵e時代:關鍵字.tw行銷」
評審特別獎  陳華偉 「UrCard名片日誌」
評審特別獎   張日祚、顏淑禎、許如慧  「頑台灣」
佳作  何家裕 「我的名字是.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