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upntoday-2009-12-20-02-taipei news-好人品從心做起 倫理小舵手出列

好人品從心做起 倫理小舵手出列
心六倫徵文26件得獎作品 12/19邀請法鼓山方丈及教育部長頒獎

為提倡法鼓山「心六倫」理念,使關懷人我之善念向下札根於莘莘學子,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與國語日報社、警察廣播電台、年代電視台所合辦的「心六倫徵文活動」, 12月19日上午10點,在法鼓山德貴學苑二樓舉行頒獎典禮。26位來自全台灣各國中小學的倫理小舵手,以其思考並透過文字闡述在「家庭、生活、自然、校園」等倫理關係上的觀察、體驗與感想,分享他們的對心六倫感動。
隆重的頒獎典禮盛會邀請知名主播石怡潔小姐主持,並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教育部部長吳清基、人文社會基金會祕書長李伸一、前彰化縣長黃石城及心六倫行動大使吳克群等人擔任頒獎嘉賓,公開表揚這群心倫理的小舵手。而在場領獎的小朋友們則在頒獎者的鼓勵,與家長們手中照相閃光燈的閃耀下,領取這份榮耀。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致詞時表示,社會邁入高度的競爭,讓人忽略倫理與道德的分際,只重視自己而忽視他人生存的權力。鬥爭的氛圍對社會的發展是不良的羈絆,所以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才會積極推動心六倫的理念,鼓勵大眾重視倫理,各盡其責,各盡其份,並用道德來關心與尊重他人,秉持著利益他人的態度來處世。
教育部長吳清基也提到法鼓山能夠推動心六倫來提升人的品質,改善社會一片淨土的主軸非常正確,並闡述心六倫的要義就是要從家庭倫理做起,從校園倫理去實踐,從生活倫理中去落實,從族群倫理中去友善,並從職場倫理中去發揚,最後在自然倫理中達到天人合一的恢弘理想。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所提倡「心六倫運動」,期許透過「家庭倫理」、「生活倫理」、「校園倫理」、「自然倫理」、「職場倫理」和「族群倫理」六種倫理關係上的經營與改造,來幫助我們的社會與人心能夠淨化、平安、快樂、健康。
這次徵文活動獲得評審優選為第一名作品的得獎者,是一位來自於台東縣關山國中三年級的洪乙庭同學。洪同學表示從小對寫作就有濃厚的興趣,因此趁此機緣參加心六倫徵文活動,剛開始接觸心六倫理念時,原以為只是一般傳統的觀念,但是在深層細膩的思考後,對心六倫的思想理念有了全新的看法,更會有一股想要努力去實踐它的熱情,也讓她改變了生活的態度,想用更開闊的方式去表達對家人的關懷與愛。
心六倫徵文活動自今年9月10日開辦以來,歷時兩個月的徵件至11月10日截止,全台共計收到1346件參賽作品,其中國小高年級組(五~六年級生)839件,國中組(七~九年級生)507件,初審各組擇優選出25件作品進入決審。
進入決審的作品,由主辦單位邀請清華大學教授李家同、中央大學教授洪蘭及作家游乾桂擔任決賽審察的評選委員,於各組評選出前三名與佳作十名。獲選青睞的得獎者除可獲頒獎狀之外,前三名將可獲得獎金、捷安特小摺與精美結緣書,十名佳作將可獲得icash(NT$300)一張及豐富獎品。另外,協助指導得獎作品的老師亦可獲贈獎狀以致謝。
法鼓山希望透過各種教化方式,將心六倫理念推廣至社會各角落,讓更多人來參與這項改善社會人心與風氣的運動,讓人與人的相處能夠更和諧,達到安人安己,安樂眾生的和平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