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upntoday-2009-12-20-09-taipei news-台灣行旅: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品特展」

展名:「台灣行旅: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品特展」
展期:2009/12/19 - 2010/01/31
展場:韓國釜山美術館
策展人 : 林育淳 北美館典藏組組長

「為台北市立美術館首次以主題策展形式規劃的典藏品海外巡迴展,同時也是首度與韓國釜山美術館以專題策展模式進行之大規模美術交流展。主題定為「台灣行旅」,將於12月19日於韓國釜山美術館展出至明年1月31日止。策展理念延續2008年於北美館展出之「台灣行旅」典藏專題展,透過畫家之眼來呈現台灣各地區之地形風景及人文風俗,展出40位藝術家共50件經典之作,類別含油畫、水彩、水墨及膠彩畫,盛況可期。

釜山美術館和台北市立美術館皆為兩地重要的美術機構,近年來兩館間的美術交流往來頻繁,為更增進台韓兩地美術館館際交流、促進藝術文化之良性互動,北美館與釜山美術館首次以彼此的典藏作品,用專題策展模式於雙方館中展出。北美館從館藏四千餘件作品中挑選50件作品,先於今年12月19日於釜山展出,北美館副館長陳文玲、策展人林育淳及展覽組員已先後動身前往韓國,協助畫作運輸、佈展事宜,並參加18日晚間的開幕典禮。釜山美術館方面也預計明年2010年3月6日至4月25日間,將其典藏作品移至北美館做專題展出。

首度海外旅行的「台灣行旅」典藏展,所要展現的是畫家筆下的台灣名所風光,展場分為八個展示區:一、東北角的山與海。二、觀音山、淡水河。三、台北城內城外。四、台灣西部。五、台灣中部高山。六、墾丁海角樂園。七、台灣東部。八、綠島、蘭嶼、金門、澎湖。其中所描繪的地點多為民眾耳熟能詳或是外國旅行者所嚮往的台灣名勝,但對於藝術家而言,繪畫旅遊風光不僅是個人的行旅紀錄,同時也可能受到異地經驗的啟發而開啟新的創作歷程,因此透過藝術家的獨到眼光,加上迥異的繪畫風格與時光的漸移,這些景物也在不同時空中煥發出與一般人眼中不一樣的風彩。如楊三郎的「臺北舊街」(1954),以厚暖的色調和短筆觸表現出繽紛斑駁的歲月痕跡;曾多次造訪蘭嶼的顏水龍,畫於1984年的「蘭嶼風景」,則以色彩來表現空間層次,輔以色塊來表現畫面的造型構圖,將當地人文能量與自然風光進行了深刻的詮釋。

選擇「台灣行旅」主題做為北美館首次典藏品的海外巡迴展,在時下的環境而言,符合當時代人們對旅行的需要與期待的議題。緊湊的生活需藉由旅行來重新發現自我與土地的對話。旅行的行為是跨越疆界實質的隔閡,也是體驗另一種與日常不同的文化生活,而結合人文、美術的觀光旅行,蘊含了多層次的意涵。北美館館長謝小韞指出:「『台灣行旅』一展呈現給釜山觀眾的是台灣自然與人文的風采,但也將因觀賞展覽的同時而打開了一扇了解台灣的視窗。」


圖說 :
圖一 :
楊三郎
台北舊街
1954
72.7 x 90.9 cm
油彩畫布

圖二 :
顏水龍
蘭嶼風景
1984
89.4 x 145.5 cm
油彩畫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