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upntoday-2009-12-17-10-taipei news-經濟部能源局推動溫室氣體減量之成果發表

經濟部能源局推動溫室氣體減量之成果發表


經濟部能源局為積極輔導能源產業建構溫室氣體管理能力,自94年以來,即依循國際標準,輔導120家(廠)能源產業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作業,並已掌握能源產業超過95%以上之排放量;另在溫室氣體自願性減量工作,成功輔導10家(廠)取得外部查證(ISO 14064-2)聲明,減量逾250萬公噸CO2當量,並創造新台幣約17億元之碳經濟價值,今(17)日經濟部能源局辨理推動能源產業溫室氣體減量成果發表會,讓大家共同體會「點碳成金」之減碳經濟新價值。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隨著第15屆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哥本哈根大會的召開,「後京都時期」新的國際氣候談判也隨之展開,我國與其他新興工業國家,極可能成為下一波受規範的對象。在面對新一波減量壓力與談判進展,台灣應藉此國際趨勢,促進產業建立溫室氣體管理體系,推動盤查與自願性減量,結合企業界的努力,建立彼此間夥伴關係,以共同推動台灣的永續發展。
能源局自94年開始輔導能源產業完成溫室氣體盤查與登錄作業,累計輔導達120家,其中涵蓋電力事業、油品事業(含四大煉油廠及氣體燃料業)、汽電共生廠等業者。今年並協助長生電力公司、台灣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等17家(廠)依國際ISO 14064-1之溫室氣體減量查證標準,取得外部查證聲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多家之廢棄物或垃圾掩埋廠類型廠家參與盤查輔導。
此外,亦依據國際ISO 14064-2溫室氣體減量確證及查證標準,輔導能源產業推動自願性減量,迄今累計輔導15家(廠)通過減量計畫外部確證,主要以發電廠為主,今年並完成協助7家(廠)進行減量外部查證。其中比較特別的是,今年首度有再生能源的減量類型計畫(台電公司台中發電廠之風力發電)參與查證,開啟台灣推動自願性溫室氣體減量的新的領域。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最後表示,這些推動成果只是一個起步,將來全面落實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才是最重要的工作。希望藉由政府的導引與協助,逐步促使能源產業建構減量能力,以建構低碳經濟發展實力、因應國際未來之溫室氣體減量要求,促使台灣轉型邁向低碳經濟與低碳社會之永續發展願景。
附件一、98年度經第三者查證之溫室氣體盤查計畫

類別
公司名稱

電業
嘉惠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新桃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和平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森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星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長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煉油業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煉油廠

汽電共生業
中國人造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高雄總廠

力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楊梅廠)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石化事業部林園石化廠

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大社廠

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新屋廠

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福德坑掩埋場沼氣處理發電設施

台北市山豬窟掩埋場沼氣處理發電設施

高雄市西青埔掩埋場沼氣處理發電設施

台中市文山掩埋場沼氣處理發電設施


附件二、98年度經第三者查證之溫室氣體自願性減量計畫
查證廠家
計畫名稱

台電公司通霄發電廠
複循環發電機組氣渦輪機GT效率提升

台電公司台中發電廠
台中港風力站風力發電機組

台電公司協和發電廠
協二機高中壓汽機效率提升

台電公司大潭發電廠
天然氣發電計畫

台電公司興達發電廠
發電效率提升計畫

台電公司大林發電廠
第1、2號機組粉煤機磨煤效率改善

台灣汽電共生公司
鍋爐引風機效能提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