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upntoday-2009-12-11-07-taipei economic news-經濟部前瞻計畫 十年有成 屢獲國際大獎肯定~創新前瞻10年栽 喜見新土「茂」春芽~

經濟部前瞻計畫 十年有成 屢獲國際大獎肯定~創新前瞻10年栽 喜見新土「茂」春芽~
內容 面對全球化競合之浪潮,經濟部為加速台灣產業建立跨領域創新技術及提昇產業附加價值、掌握競爭利基,長期推動「創新前瞻計畫」,並於今(11)日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創新前瞻計畫」經過長達十年耕耘,蘊育成果豐碩,目前已有多項耀眼技術,榮獲國際大獎肯定,包括榮獲美國R&D 100的「高安全性鋰電池(STOBA)」、「On-Chip AC LED」、國際iF與red dot設計大獎的「流體驅動照明」與「可捲式氣墊秤」、美國匹茲堡發明獎金牌的「奈米纖維技術」等創新科技,為台灣產業開創下一波的新機會與新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指出,「創新前瞻計畫」是為持續建立我國科技的研發創新能量為主軸,並集合工研院、資策會、紡織中心、金工中心、食品所、生技中心、 船舶中心、車輛中心等8個法人及研發機構的研究能量,將科專計畫由「漸進式改良型」轉進為「發明式突破型」,促使法人機構建構創新前瞻研發環境。並依技術專業領域,針對預定在五至十年會對產業發生重大效益的核心技術,投注經費及人力以期大幅提升重要產業之競爭力。

同時,經濟部更逐步建立完善的規劃與審查機制,以持續追蹤成果效益與計畫演進,包括:於民國87年成立經濟部「科技專案績效考評委員會」,法人機構每隔三年進行績效自評與報告、經濟部每五年實施績效考評,各法人受考評結果需呈報各自董事會,落實專利生產力的提升、提升組織創新活力、協助產業專利應用與技術移轉收入等核心目標。

在「科技與創新導向」的策略主軸下,法人機構積極投入創新研發,及吸引高學歷人才相繼投入,再將產出的研發成果移轉給廠商,協助原有產業聚落技術升級或促成新聚落成型。藉由產研緊密合作,建立了前瞻計畫演進新模式,研發的能量也逐年提升,98年度專利應用收入突破6000萬元、廠商技術移轉收入達8000萬元,生產力遠高於一般科專成果;以駐極體材料技術、3D飛鼠科技所延伸而出的技術團隊,成功籌組包括台灣駐極體電子、Cywee公司等新創公司,顯示已逐步發揮引領新興產業發展,形成推波助瀾的正面效果。以工研院為例,自民國90年率先執行專案後,平均每年634人年參與執行,其中博士級人力平均185人年(佔30),累計執行1,440件構想可行性計畫與1,155項探索性前瞻計畫。更因計畫成效良好,獲選為國科會針對全國對105項計畫評核結果中,列為六項優等計畫之一,足證前瞻創新計畫自實施以來,所產生之技術已與國際並駕齊驅成為引領台灣產業加速與國際接軌之驅動力。

另一方面,台灣產業面臨全球化競爭,業者須於技術或產品不斷精進,因此經濟部亦鼓勵企業從事更深層次與前瞻性的研發活動,使研發成果擴大落實於產業效益上。今年已促成4項計畫進入計畫執行階段,分別為:日月光半導體的「下世代晶片3D系統封裝技術開發計畫、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LED投影陣列之自動立體顯示器計畫」、奇美電子的「次世代顯示器-可撓式彩色電子紙與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計畫」、友達光電的「前瞻軟性AMOLED顯示器研究開發計畫」。

未來,經濟部技術處將持續引導國內業者向國際尋求前瞻研發能量、參與國際產業技術創新研發計畫與產業標準制定,藉此引導創新產品及技術之開發,及時掌握前瞻市場商機,以期創造「科技台灣」的理想願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