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upntoday-2009-12-15-26-taipei news-善用設計 創造商機—跳脫傳統營運模式,設計蘊含無限可能

善用設計 創造商機—跳脫傳統營運模式,設計蘊含無限可能

【台北訊】隨著地球污染的問題日益嚴重,許多國家紛紛定立環保法規:包括從2012年部分歐盟國家禁止使用白熾燈泡,或是保特瓶用量受到限制。另外隨著ECFA的簽定,透過關稅降低及輸出條件放寬,現在所有產業都站時代的浪潮上,不轉型就來不及了。經濟部工業局從6年前開始佈局,責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協助傳統產業運用創意與設計策略升級轉型,共同開創台灣產業的新局面。

石油危機後,環保意識高漲,目前最炙手可熱的新興能源就是太陽能。將太陽能板隱身於地磚、小夜燈中,把白日太陽電力轉變為晚間照明。創意不需要高科技,重要的是必須符合使用者的需求。白熾燈泡禁用後,LED是產業一致看好的替代照明。台灣一向擁有領先全球LED的技術,現在甚至能將LED光源做成一般燈泡,解決散熱及多重影的問題,搶攻全球LED環保市場百億商機。

至於技術層次沒有這麼高的傳統產業,則可透過設計增加產品附加價值,持續企業再進化。現在消費者已經不吃大眾化這一套,如何掌握感性消費市場利基將會是致勝關鍵。具有風格的生活用品,雖然價格比一般產品價格高,但是因為功能與造型貼近消費者的需求,所以消費者在購買產品的同時,還是會選擇與自己的品味相同的產品。

除了開發國內外市場外,隨著觀光熱潮的開展,業者也把腦筋動到觀光客身上。如何增加觀光客每次消費金額是地方型產業普遍思考的問題。大溪百年傳統老店在賣豆干之外,還設計了專屬的餐具,增加食用趣味性。零嘴食品透過設計加值,成為高質精緻限量禮盒,更提升了企業形象和行銷焦點,營業額成長2倍以上。成功扭轉傳統形象,成為地方產業特色新經典。

設計創新是目前趨勢,加入品牌概念,打造全新優質感性產品,提升企業服務形象及商機,必能在不景氣中逆轉致勝先機。經濟部工業局提供傳統及地方型產業設計輔導資源,透過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媒合專業設計團隊,即可獲得申請協助。 12月3日 至31日亦展出新出爐的輔導成果實品。最新的創意、最跳的設計都在台灣創意設中心展出,歡迎參加。



__________ Information from ESET NOD32 Antivirus, version of virus signature database 4680 (20091211) __________

The message was checked by ESET NOD32 Antivirus.

http://www.ese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