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upntoday-2009-12-20-16-taipei news-酒精=毒品嗎?

酒精=毒品嗎?



酒精=毒品嗎?



我是宜峯,我要跟您分享一個生活上的小心得。最近偶然在跟朋友聊到自己的工作時,提到自己是在一個戒毒、戒酒中心工作,朋友就很好奇問了我一句:「戒毒跟戒酒有什麼關係?酒精怎麼會是毒品呢?我每天都有在喝,那我不就每天都在使用毒品?」我就笑笑的回說:「是的,你每天都在使用毒品。」



我不怪朋友有這種想法,因為不管在電視或雜誌上,時常帶給人們喝酒是一種優雅、高貴的社交方式。朋友聚餐時要喝酒、宴會時要喝酒、交際應酬時要喝酒。人們對於酒精的想法不外乎停留在過去提高自己的情緒及炒熱氣氛的方式。



所以很多時候人們為了讓自己在面對無法立即處理的問題時,第一個想法便是喝杯酒讓自己麻痺一下,久而久之便越喝越多,靠酒精幫助自己逃避問題。我叔叔因為生活上的不如意,每天靠著酒精逃避生活上的問題,最後因而離我們而去。其實很多時候你藉著外物幫助自己面對問題,想減輕自己的壓力時,往往只會製造更多的問題:



接下來我要與您分享一位朋友的心得,讓她告訴您酒精在生活中所造成的影響。



我這輩子沒有吸過毒,我在想毒品真相DVD跟我到底有何關係?我可以捐這片DVD給國中母校,但我壓根沒想到這片DVD跟我會有何關聯!



有天心血來潮播放DVD來看,我看到其中一篇章節-酒精,我心中有許多感觸,我知道酒精也是毒品藥物的中之ㄧ,它影響深遠甚過我們ㄧ般能理解的範圍。



我的祖父是在家喝酒喝到酒精中毒而死在廚房裡的,但當時只有5歲的我,並不了解祖父無法面對他的失意落魄,便將後半輩子的時間都埋沒在酒精的世界裡。祖父母相繼過世後,父親獨立外出創業,很有生意頭腦的父親交友廣闊、人緣非常好,喝酒更是豪邁大方,看見海派的父親,就覺得他是我的偶像,但我並不會特別的喜歡或討厭酒精。



當我到外地唸書,開始我專科的社交生活後,總會在聚餐或是朋友生日、KTV裡喝點小酒助興,我是個意志力很強的人,就算喝醉也會撐回家才醉,朋友間也就相傳著我的好酒量。18歲時被一個學長欺騙感情,極度受挫的我變得十分沮喪,我試著想要扳回一些顏面,就極端的發下狠誓:不會再讓任何一個男人踐踏我的自尊!接下來的日子,酒精變成是一樣用來證明我很強悍的工具,我從不划酒拳,都是整杯的吞進肚,這種敢死隊的喝法,沒人敢跟我較量。我變成了一個踐踏男人自尊的女人!我以為把男人逼到底的境界會很快樂,結果並沒有,我知道自己在傷害真正關心我、愛我的人,我很難面對這樣的狀況,時常讓自己病得很重或發生意外,直到有次車禍,將自己的大腿摔得皮開肉綻,那半年傷口的癒合期都不能沾酒,我才停止這股2年無法抑制的喝酒行為。


但觀看毒品真相的DVD時,裡面的酒癮主角卻不是如此幸運,有些人卡在這種無法抑制的衝動中,ㄧ卡就是十幾年,或是像我祖父這樣喝酒喝到死。若是能讓這片毒品真相的DVD普及,便能及早給予青少年正確的喝酒常識,才不會誤把酒精當成ㄧ種逞兇鬥狠、耍帥的工具。而且每ㄧ個人都需要看一看這支片子,你會更深切的了解到,真正的問題不是在於要”戒酒”或”戒毒”,而是此人在依賴毒品藥物之前,遇到了一個嚴重的失落或是挫折,家人應是協助上癮者去正視或導正讓他受挫的來源,上癮者才可能克服對毒品藥物的依賴,重新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



我想要告訴你~毒品藥物或酒精濫用跟你、我都有些關係,你多少曾聽過某些親友死於類似的事件中,像我的六嬸即是死於一位軍官,亂闖十字路口的酒醉駕車事件中。事件發生後,政府除了加強懲罰的法令;我們除了怨天尤人、悲痛遺憾外,應該還可以再做一點事,利用DVD中具有故事性的戒癮者親身體驗,讓懵懂無知的青少年,了解酒精將削減他們的警覺性與應變能力,有可能對他人造成嚴重的傷害。



一點點酒精就可能造成強烈的影響,千萬不要因為飲酒過度而造成不幸或是後悔莫及的死亡!

芯瑩

2009.11.29

認購方式:

(一)劃撥

戶名:那可拿育成顧問社

劃撥帳號:06706244



(二)匯款

匯款帳號戶名:那可拿育成顧問社吳綉娟

銀行:玉山銀行 花蓮分行

帳號:1023940001702



(三) ATM轉帳

銀行代號:808

帳號:1023940001702



匯款或ATM轉帳完請填寫:毒品的真相_紀錄片認購專用表(請點選下載)

並回傳至03-8543392 以利寄出感謝狀

電話:03-8542470 038542956 請大家幫忙認購毒品的真相DVD送往全國國高中,並請回信與我聯絡才能確認捐贈人感謝您的幫助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無毒世界基金會真相

無毒世界基金會 (Foundation for a Drug-Free World) 出版的物品有「毒品的真相」DVD 和小冊子,網站上說可以免費獲取,但沒有直接下載的檔案。在台灣,那可拿育成顧問社發起捐款運動,使所有學校可以獲取DVD。那可拿和山達基同是羅恩賀伯特創立的,有同樣的課程和技術。

無毒世界基金會是山達基教的「表面機構」(Front Organization)。前總裁 Lidia Dinges、Keith Code 等是高級運作中的精神個體。在山達基的官方網站上,反毒是教會的主要運動之一,是通過無毒世界推行。

2008年,在新墨西哥州的拉斯克魯塞斯市,市長取消了在市立小學舉行的「無毒執行官計劃」(Drug-Free Marshal Program),因為他發覺小冊子的版權是屬於無毒世界基金會和其它兩個山達基教會的表面組織,他說市立學校不是傳教的地方。[1]

2009年,加州格倫代爾市的一位老師說,他們現時收到由無毒世界發出的大量郵件,宣傳反毒並邀請捐款。他認為無毒世界不應該隱藏與山達基的聯繫,教會也應該尊重國教分離的憲法,國立學校不是教會活動的地方。 [2]

2009年,「毒品的真相」小冊子裡面提到「人道主義者」羅恩賀伯特,並寫道:「染上毒癮,也有真正的答案。那可拿是一個戒毒計劃,利用羅恩賀伯特的方法,成功率超過75% ......」 [3][4]

很明顯,「毒品的真相」是幫助宣傳山達基創立者的聲譽,加上沒有歷史根據的含糊稱號。 並替那可拿的昂貴戒毒課程賣廣告,這課程是賀伯特機構的主要收入之一,三個月的課程收費可高達三萬美元。

山達基的反毒宣導,是根據創立者羅恩賀伯特的理論,也用於他所創立的國際那可拿戒毒機構,在台灣注冊爲新生活教育中心。早於2005年,加州教育廳對那可拿反毒教育進行評估,結論是其課程提供不準確和不科學的資料,例如少量毒品是興奮劑,較大量是麻藥,過量會死亡。

監督傑克奧康內爾因此敦促所有加州學校禁止那可拿反毒教育計劃[5] 。加州醫學協會宣布一致支持 [6] 。基於加州評估報告,夏威夷及數州的教育官員沒有允許那可拿進入公立學校 [7] 。報告全文在加州教育廳的網站[8]。 相關新聞記載在此網站[9]。

山達基/那可拿反毒宣導包括介紹情緒等級表[10],在2007年的山達基教會基礎版本《生存的科學》裏( Basics edition of Science of Survival), 山達基創立者羅恩賀伯特教導怎樣在一個山達基世界裡,處理少數剩下來的非山達基人,他寫道:「處理在情緒等級表2. 0以下的人,只有兩個答案,無論是那一個,並不是與他們理論,也不是聽取他們辯護其行為。 ...... 另一個是靜靜地、沒有悲傷地、把他們除掉。」

就是山達基肯修改,也難阻止學生、青少年跟進山達基/那可拿網站[11],除了非科學資料之外,亦充滿山達基教會的鏈結,若是負責人認為宣導可以在校園進行,也應該事先得家長同意。

至於那可拿戒毒的成績,國際上的官方調查報告,除了否定75%的成功率之外,是否安全、有效,也不能肯定。

2008 美國新墨西哥大學:沒有數據支持成功率,不乎合原定的運作方式。[12]

2008 挪威衛生局:在各大醫學圖書館搜索,只有一個類似實驗性的考查,和五個非實驗性的考查,不能證明那可拿的效用。[13]

1996 瑞典國家衛生和福利委員會:沒有任何文件顯示,賀伯特的方法符合科學的標準和醫療經驗,並不應該用在瑞典的醫療服務。 [14]

1991 美國俄克拉何馬州心理健康委員會:認為那可拿的治療做法,是不安全和無效。[15]

1980 德國西柏林市政府:確定低成功率(最多10%),和發現許多問題,包括利用山達基的做法,如心靈電儀表。[16]

1. http://www.webcitation.org/5kRzTAMxC
2. http://www.webcitation.org/5kSC7lxPy
3. http://www.webcitation.org/5kS0ADCeN
4. http://www.webcitation.org/5kSDpxHJ7
5. http://www.webcitation.org/5kSRqY7n9
6. http://www.webcitation.org/5kSRtvs82
7. http://www.webcitation.org/5kSRxeBhm
8. http://www.webcitation.org/5kSSVjGl5
9. http://bit.ly/2Q9u8
10. http://www.webcitation.org/5kSRcTjtP
11. http://www.webcitation.org/5i7v05aTY
12. http://bit.ly/gnBGS
13. http://bit.ly/13Zb9Y
14. http://bit.ly/pliio
15. http://bit.ly/c8D9a
16. http://bit.ly/kN5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