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upntodat-2009-12-20-01-taipei news-自殺防治全民攜手 用愛關懷生命發光

自殺防治全民攜手 用愛關懷生命發光
珍愛生命 喜樂人生
1問2應3轉介 人人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於12月20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演講廳與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及董氏基金會聯合舉辦記者會,於會中分享自殺防治工作與憂鬱症防治工作之現況與未來展望。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教授總結與會醫師的討論,指出自殺防治工作是一場永不停止的戰役,從實證研究找出自殺的危險因子,並從人文關懷的角度,積極幫助民眾了解自殺危險因子,以及對自殺的正確認知,使人人都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才能使自殺防治更加圓滿。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憂鬱症防治與自殺防治是相輔相成的,自殺死亡者中有70%患有憂鬱症,憂鬱症的防治是自殺防治工作很重要的切入點,需要全民的參與,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也積極推動憂鬱症防治工作,今年度便以「有人關心你」歌曲,呼籲大家一起關懷身邊的人,幫助憂鬱的人走出心靈的幽谷,重回喜樂人生。

研究基因與自殺的台灣自殺防治學會龍佛衛醫師也表示,自殺不是單一因素可造成,從意念的產生、到行為的出現,甚至到死亡的結果,一連串的生活因素或生物因素都可能介入產生影響,比方說憂鬱症可能是一個影響因素,但不是所有的自殺者都是受到憂鬱症影響而自殺,也許是情緒困擾、藥物濫用造成體質變化,一時產生的行為,適時的關懷也許就能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周煌智醫師也就高雄自殺防治中心個案管理的經驗指出,自殺未遂者若有持續做個案關懷者,其再度自殺的時間會拉長,這些積極的介入在男性較女性有顯著的效果,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廖士程醫師也表示,自殺未遂者是自殺的最危險族群,也是全國自殺防治中心關懷的重點,在全國的通報關懷經驗來看,通報關懷率越高,確實能有效縮短再次自殺時間,降低自殺率,劉珣瑛醫師指出在馬偕醫院也有同樣的經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陳映燁醫師指出,自殺防治的工作,除了醫學專業與知識的推廣外,媒體在自殺防治中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在去年黎礎寧自殺事件披露後,陳醫師針對自殺個案的訪談結果發現,自殺的模仿效應在三分之ㄧ的自殺者身上產生影響,因此呼籲媒體在處理自殺新聞時,宜遵守WHO提出的「六要」與「六不」原則,不要簡化自殺原因,或是披露自殺細節,而是提供較多的求助、轉介資訊以及專業資訊,有助於自殺防治工作的推展,特別是經濟與自殺其實並不存在確定的因果關係,因為當經濟回復時,自殺率並不隨之降低,報導時不宜將自殺因素簡化為經濟因素。

在燒炭自殺的防治中,亞東醫院精神科潘怡如醫師指出,研究發現燒炭自殺是25-44歲青壯族群最常使用的自殺死亡方式,2005年之後也成為15-24歲年輕族群第一位自殺死亡方式,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表示,除了在木炭外包裝上標示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也積極推動門市人員守門人教育工作,期待能給予陷入絕望的人一現生機。

周元華醫師表示,自殺防治就像是反恐戰爭,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實證研究能幫助我們找出自殺的危險份子,但自殺防治工作還是要靠跨領域的群策群力,才能達到最好的工作效率;劉珣瑛醫師也指出,自殺防治是跨生命歷程的工程,在不同的年齡與環境,會有不同的表現與危險因子,應有不同的防治策略,而親友的關懷是防治的基礎保護因子。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教授指出,自殺是多重原因造成的,因此自殺防治必須有各領域的專業,從多元的角度切入,除了以實證研究作為防治的基礎外,也應注入人文關懷的精神,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的民調發現,60%的民眾認為面對自殺企圖者時,自己可以透過關懷的動作幫人一把;自殺防治並不是困難的工作,人人都可以透過1問2應3轉介的步驟,擔任珍愛生命的守門人,利用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BSRS-5),發現重度情緒困擾者,用同理心關懷並適時轉介,或許就能在危險邊緣挽回寶貴的生命。


自殺防治 珍愛生命 攜手關懷
「結合人道關懷與實證研究之自殺防治」年會暨研討會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理事長李明濱教授指出,台灣的自殺防治工作,一定要以人文關懷的精神為核心,設身處地思考自殺防治工作的每個環節,並以實證研究為基礎進行自殺防治策略的研擬,以科學為基礎、人文關懷為精神,進行自殺防治工作,因此,「自殺防治研討會」也以「結合人道關懷與實證研究之自殺防治」為主題,發表本年度自殺防治工作現況及自殺防治守門人等概念推廣的成果,以及關於自殺與基因學、燒炭自殺等病理研究成果,並分析台灣自殺方法的趨勢、及社會因素與自殺之關係,透過相關議題的探討,分享自殺防治年度成果,並展望未來自殺防治工作策略。
李明濱教授也表示,今年推動的跨文化「珍愛生命義工」概念,也獲得企業、宗教團體、各專業領域的迴響,自殺防治工作有全民的參與,共同呼籲珍愛生命的理念,持續參與自殺防治,也讓自殺防治面面俱到,攜手將自殺防治關懷的觸角深入每一個需要的角落。

憂鬱症防治 有人關心你 重拾喜樂笑容
「生命的極光」年會暨研討會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也於當日舉辦「生命的極光」學術研討會,從生命教育的挑戰與願景與憂鬱的意義探討憂鬱症防治之人文基礎,並從學理、心靈的角度談憂鬱症的療癒,此外,更邀請到金智娟小姐談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年度代言歌曲「有人關心你」之意義,藉由多元角度的切入,促進民眾對憂鬱症的了解,看見黑暗極光、走出憂鬱蔭谷,常保喜樂人生。

自殺防治守門人三撇步
「一 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
「二 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
「三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