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upntoday-2009-12-15-24-在地就業好幸福搶救失業 北縣有一套 98年成果記者會

在地就業好幸福
搶救失業 北縣有一套 98年成果記者會

【北縣訊】因金融風暴造成失業潮,全國失業率自97年6月的3.95%攀升至98年10月的5.96%。而臺北縣為工商大縣,98年上半年失業率高達5.8%,失業人口將近11萬人。為協助失業勞工減緩失業所造成的家庭及社會衝擊,臺北縣政府自去(97)年下半年起即積極著手規劃「搶救失業」各項對策,為讓縣民了解本府推動就業之概況,臺北縣政府勞工局特於 98年12月14日假縣府6樓新聞發佈室辦理「就業服務年度成果發表記者會」,由象徵積極、活力的啦啦隊表演揭開序幕,並由勞工局長高寶華與3名輔導就業成功個案共同為「在地就業好幸福」一同打氣,並邀請輔導就業成功個案分享其求職路上心路歷程。

勞工局長高寶華指出,受產業結構調整的影響,本縣就業市場也面臨嚴重的結構性失業問題,協助失業者儘速返回職場,本局積極提供各項就業服務措施,包含協助求職就業18,181人、推介就業41,871人次、開發19,943個職缺、辦理100多場徵才活動及近100場促進就業研習等,另於97年底首辦「公部門擴大就業方案」,並向中央爭取多元及其他短期職缺,總計提供5,789個公部門工作機會,協助失業勞工渡過不景氣之寒冬。

本府就服站台推介輔導就業成功的個案之一, 高小姐因先生患有肝硬化無法工作,為了5個子女,一肩扛起家計,然求職近4個月之久卻四處碰壁,她帶著幾近絕望心情來到樹林就業服務台。在個案管理員細心地了 解高 小姐的狀況後,個案管理員順利地幫助她找到洗衣店店員的工作,讓 高 小姐不再為經濟經常煩惱。

53歲的邱小姐,先生收入不穩定,大兒子在軍中服役,小兒子在大學就讀,為繳交房貸及兒子的學雜費苦惱不已,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找工作越來越不易,每每碰到雇主拒絕。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到新莊就服台登記,想不到短短幾天的時間,就業服務員就為她找到了社區大樓清潔員的工作,讓邱小姐雀躍不已。

經臺北縣政府社會局新希望關懷中心轉介急難救助失業者 陳 先生,今年六十一歲,年輕時曾在大同公司擔任生產線管理組長職位,之後離職與朋友共同創業,但適逢經濟不景氣因而結束營業,透過五股就業服務站的積極媒合,順利找到校園警衛的工作,讓 陳 先生不再需要社會的救助,可以自食其力。

楊先生高職肄業,做過快遞、CNC銑床、網咖等工作,但工作時間皆不長,做過最長的一份正職工作僅有二個月,就業狀況極不穩定,對於未來沒有方向。讓楊先生心急如焚,進而求助蘆洲就業服務台協助。就業服務員針對楊先生的狀況加以輔導,並分析目前就業市場狀況,幫助楊先生找出興趣所在及職涯方向,再向合適廠商推薦楊先生,楊先生順利錄取業務工作且穩定就業中。

藉由以上個案現身說法激勵現正面臨失業或對職涯徬徨勞工,永不放棄希望、積極走出自己的職涯道路,而勞工局於明年度亦積極辦理多元就業開發、求才即時通等多項就業措施,與勞工朋友站在一塊共同打造就業新氣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