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upntoday-2009-12-20-11-taipei news-逆風少年大前輩-愛心雇主大募集導入師徒制「牽成」200位逆風少年

逆風少年大前輩-愛心雇主大募集

導入師徒制「牽成」200位逆風少年

2009年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推出『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行動,至十一月底共募集2100萬元,此筆經費將協助失學失業青少年展開就業力培訓,並成立北中南東逆風少年就業力培訓據點。同時,台少盟也與五家協力團體發起愛心雇主大募集行動,號召全國各地的愛心雇主與師傅們加入大前輩計畫,提供職場體驗機會,牽成這群不畏逆風的少年,踏出職場圓夢的第一步。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希望此次計畫可招募到200個職場體驗機會。

本次計畫的協力團體包括: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乘風少年學園、花蓮少年之家、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已累積一年的開辦就業力培訓班的經驗,其中,就業輔導員們發現,逆風少年們最需要的便是可以引導他們進入職場熟悉環境、養成就業態度與穩定就業的師父或前輩們。因此特別在歲末年終強力號召全國各地的愛心雇主與師傅們,可以貢獻職場體驗機會,成為為逆風少年們的「大前輩」。逆風少年就業培力團隊則會提供愛心雇主指導津貼,參與本計畫的商家亦可獲得支援人力及建立青少年人力資源,同時有青少年就業輔導員協助發展良好的師徒關係,讓逆風少年就業力培訓工作推展得更為順利。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逆風少年大前輩-愛心雇主大募集行動」主要在於協助逆風少年透過職場見習,獲得從態度、理念到實務面的職場學習經驗,鼓勵少年學習規劃職涯發展,並幫助雇主們從中發掘及培養年輕人才。招募期間將從 2009年12月15日至 2010年12月31日。



葉大華進一步表示,計劃招募之「愛心僱主」所需具備條件如下:(1)希望能針對:平面設計類、文化創意類、店舖零售類、貨物銷售類、製造業、流通業、網路行銷類、文化觀光業等行業提供職場見習或就業機會;(2)需指派一位專責「師傅」指導見習青少年相關業務流程與技能,並定期瞭解其工作狀況;(3)提供友善工作環境及向同事說明;(4)工作內容能引發見習青少年學習動力、具變化性及合宜的勝任度;(5)未來可提供助理或工讀的就業機會;並願意提供薪資津貼。而招募之「逆風少年大前輩」需具備條件:(1)願意提攜後進;(2)願意花時間陪同、指導見習青少年,並定期瞭解其工作狀況;(3)提供友善工作環境及協調同事;(4)工作內容能引發見習青少年學習動力、具變化性及合宜的勝任度;(5)需有愛心、耐心及包容特質。



本計畫「逆風少年大步走」是全家便利商店投注企業力量,首度與台少盟共同合作,發展出全新的2009公益品牌,以打造弱勢少年就業力為目標發起零錢捐募款行動,2009年並邀請到知名歌手「范瑋琪」小姐擔任公益代言人。自 2009年1月1日起,全家便利商店便持續扮演「逆風少年大步走」捐款平台的角色,長期以密集的店舖網絡提供民眾愛心募集的管道。至2009年11月底,全家便利商店已為「逆風少年大步走」募集了21,196,572元的愛心捐款。 全家便利商店公關室 經理 林翠娟 表示,2010年,全家便利商店也將持續投入於逆風少年的溝通與募款計劃,並於第二季開始,導入逆風少年工讀及圓夢計畫,讓更多弱勢青少年擁有改變人生風景的機會。



另一方面,記者會現場也特別邀請到兩對來自台北及宜蘭配對成功的逆風師徒們:逆風少年阿寶、沙士,以及他們兩位大前輩雇主:捷盛印務有限公司林顏裕負責人、榮億水電行吳意廷負責人。現場分享他們擔任逆風少年大前輩的甘苦談經驗(見附件一),以及現場實際展現培訓成果。



此外,平常不易曝光的圖文作家,為了響應逆風少年大前輩活動擔任圖文大使的光明燈同學會成員:陳阿信、水瓶女王與老公仔,也特別來到現場一起為逆風少年加油打氣。最後由逆風少年、愛心雇主與青少年就業輔導員們一起手拿拼圖拼成一顆愛心,並打出逆風少年大前輩招募電話:0800-329-580 (0800-青少年-我幫你),邀請全國愛心雇主與大前輩們踴躍響應。



針對招募計劃中愛心雇主可能提出的疑問,主辦單位特別藉由網路知名圖文作家陳阿信與水瓶女王與老公仔的圖文作品,以輕鬆易懂圖文並茂的方式,幫助大家清楚搞懂計劃內容不求人。這份創意文宣品於12/15正式於全家便利商店2400多間店舖上架,免費提供社會大眾索取,每店限量20份,邀請大家踴躍前往索取,也可以前往至台少盟官網下載。



若您對於成為愛心雇主有興趣,並具有熱忱能擔任逆風少年的大前輩,歡迎您來電或email洽詢台少盟逆風專案小組:

電話:0800-329-580 (0800-青少年-我幫你)

Email:youthrights.tw@gmail.com

網站:www.youthempower.com.tw

附件:

1. 逆風少年大前輩Story

2. 愛心雇主招募說明

3. 問與答內容

附件一、逆風少年大前輩Story

(一)逆風少年阿寶與愛心雇主林老闆的故事

因為沉迷網咖,缺課太多被學校退學,讀重考班又坐不住、沒定性念書,讓阿寶決定要試著找工作維生,就在這個時候,爸爸從報紙上得知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與台少盟合辦的「創意魔法學院」職涯發展課程,輔導少年們進入職場見習工作,於是就幫阿寶打電話報名。



剛開始,阿寶也是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創意魔法學院上課,但漸漸地他發現這裡的課程跟學校很不一樣,有許多專長的訓練課程,其中他對攝影與影像設計處理非常感興趣,但此刻的他還不知道自己未來到底能做些什麼!小時候,阿寶的志願是當警察、消防員,現在的他發現自己似乎能做的事情更多了,讓他對未來開始有了不同的想像。



在職場見習階段,機構安排阿寶到捷盛印務公司見習,從零開始投入瞭解大圖輸出業務、施工拆工的技巧等,透過職場學習與人際溝通等,阿寶展現了無比的謙虛態度與親切感,也博得同事的好評;見習完成後, 阿寶順利升級到正式的員工,這比線上遊戲的升級還令人興奮,也是阿寶與家人始料未及的結果,現在的他,更珍惜周遭的人,並逐步踏實累積工作經驗。





(二)逆風少年沙士與愛心雇主吳老闆的故事

16歲的沙士,是個未升學未就業、對未來毫無生活目標的少年,常常窩在家裡打電動的他,是個十足的宅男,由於是個單親孩子,媽媽長年在外工作,因此長年與外婆一起同住。有一回媽媽在廣告上看到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招生訊息,因此先替哥哥可樂報名參加,可樂在就業培力課程、職場見習到穩定就業階段,都有良好的表現與獲得滿滿的收穫,媽媽看在眼裡甚是欣慰,於是也鼓勵沙士報名參加課程。



在一開始,緊張矇懂未知是正常的,沙士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是哥哥一路成長的轉變盡收眼底,他開始由家裡的小房間走出來,迎接他的新未來。沙士是個非常聰明的少年,他懂得在就業培力課程中找到自己的生活目標,懂得在現階段中他需要的是一技之長,因此格外認真學習。機構安排他到榮億水電行職場見習,學習到職場的倫理與道德、水電的知識及應用等,摸索著大大小小的工具與管路,沙士也像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一樣,感受著另一種使命感與責任,師徒傳承的力量,正在交棒著。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沙士家處偏遠,又是砂石車常出沒的道路,未滿18歲的他也沒有駕照,水電行吳老闆知道這個情況後,從職場見習、穩定就業階段到現在,每天義不容辭接送沙士上下班,這樣的氣度與愛心扶持,令人感佩在心。而在8月間適逢八八水災,「逆風少年大步走」亦發起逆風少年參與八八賑災行動,期待著逆風少年在接受別人幫助之餘,也懂得幫助別人。沙士也在吳老闆大力鼓勵下加入這波行動中,一同到高雄縣旗山鎮援助災民,讓自己的流汗發揮在有意義的地方上。





附件二、愛心雇主大募集計劃說明

招募緣起:

有鑑於青少年的就業力不足,因此規劃提供學員職場體驗機會,協助逆風少年及早認識職場,提升對行業的認知並培養自我就業能力,同時也累積工作經驗,提早為職涯預做準備,讓逆風少年順利與職場接軌,協助少年培養一技之長與成熟的就業態度。



招募目的:

協助逆風少年透過職場見習,獲得從態度、理念到實務面的職場學習經驗,鼓勵少年學習規劃職涯發展,並有助雇主從中發掘及培養人才。



招募對象:

願意傳授職業知能,具有愛心與耐心之師傅或雇主



招募期間:

2009年12月15日至 2010年12月31日



少年職場見習期間:

平均2個月



獎勵加值:

1. 逆風少年就業培力團隊將提供指導見習津貼

2. 獲得支援人力及建立青少年人力資源

3. 免負擔逆風少年勞務、保險等費用

4. 發展良好師徒關係,培養後進,貢獻社會





若您對於成為愛心雇主有興趣,並具有熱忱能擔任逆風少年的大前輩,歡迎您來電、傳真或email洽詢:

台少盟逆風專案小組

電話:0800-329-580 (0800-青少年-我幫你)

Email:youthrights.tw@gmail.com

網站:www.youthempower.com.tw





附件三、您的疑惑,逆風為您解答

項目
店家
青少年

誰可以參加「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
願意接納青少年,提供給待業弱勢青少年工作體驗的機會,在過程中以愛心、耐心、包容,提供教導、訓練、陪伴,協助青少年進入職場、適應環境、學習成長之企業或自雇業者。
國中畢業後(15歲以上)目前未繼續升學就業或半工半讀者,且未參加任何職訓課程,有意願謀職、學習、成長的青少年。

這個計劃可以獲得的好處是什麼?

店家:平常工作業務量多,參加的優點是什麼?
1. 逆風少年大前輩延續本業,發揮與推廣自己的專業,將技能傳承於青少年。

2. 將有管理津貼提供給店家。

3. 幫助在社會邊緣徘徊流浪的青少年,為他們裝上追求夢想的翅膀,在職場上流汗遠離街頭流浪。
我即使學習成就不高或家庭遭逢變故,我即使沒有亮麗學歷,但是參加計劃後,我就可以:

職涯探索就業培力

激發創意重拾自信

找到夢想活出自我

參加計劃的責任與義務是什麼?
1. 提供青少年工作體驗機會,給予教導訓練,並為青少年加保勞、健保(費用可申請政府補助)。

2. 配合培訓單位為青少年申請政府工作體驗期間津貼,出具相關資料。

3. 青少年工作體驗結束後可以繼續僱用,有僱用需求者為佳。
願意配合培訓單位、工作體驗單位大前輩之要求,認真投入、虛心受教、開放自我,完成相關培訓課程及工作體驗者。

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
我雖然有愛心但不懂得輔導,他們若因為一些個人因素造成工作不穩定,例如:突然不來、交代的事情不能如期完成,我可以得到什麼協助嗎?我應該給他們多少機會?
當我工作量大、老闆交代的不清楚、有困難時我又不敢講,擔心老闆會以為我不認真不努力的時候,怎麼辦?

就業輔導員:我們的功能就是要幫助店家與少年之間的問題,大大小小足以影響雙方權益的事情,透過溝通協調讓彼此更知道如何互動。

基本勞動權益須知
我可以雇用未滿18歲的青少年嗎?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可以雇用年滿15歲以上或是國中畢業之青少年,但在雇用未滿16歲之人時,需注意不能於午後八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工作,每日工作時間也不能超過八個小時,亦不得從事繁重及危險性工作,除此之外,還是可以安心雇用未滿18歲之人喔!
我還未滿18歲,可以去工作嗎?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只要你年滿15歲或是未滿15歲但已經國中畢業,皆可以依照你個人情況尋找適合的工作機會,但要注意求職陷阱及工作時間、性質,如有不合理的地方,還是需要告知父母或洽詢本方案就業輔導員協助。

認識逆風少年
外表有主張、穿著有想法、敢作敢當、直言直語的個性,偶爾犯錯然本性善良,實做總比理論還感興趣,理想多了些、定性少了些,永遠對生命充滿熱血,這就是逆風少年。
你是逆風少年嗎?

外表要酷、殺、夠獨特,有話直說不廢話,敢作敢當不俗辣,啥咪攏不驚卻唔災未來在哪裡,唸書二二六六只想直接找工作,有講中你心聲嗎?歡迎加入逆風少年。



服務對象

15至20歲青少年:

1.少年安置機構安置對象

2.教育部補助辦理合作式中途班之少年

3.偏遠地區或經濟弱勢有就業需求之在學或畢業青少年

4.高中職以下,學業成就較低且無升學意願之青少年


讓政策成為青少年的力量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與您一起 作夥為青少年權益與福利打拼



葉大華 Yeh,Ta-Hua
秘書長 /General Secretary
Email: vitayeh@anet.net.tw
Tel:02-23695195 Fax:02-66305882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台北市106羅斯福路二段75之1號 12F
http://www.youthrights.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