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upntoday-2009-12-20-08-taipei news-林泰州數位影片個展《回陽人》 大膽探觸死生禁忌議題

林泰州數位影片個展《回陽人》 大膽探觸死生禁忌議題

展名:《回陽人Deloks──林泰州數位影片個展》
展期:2009/12/11~2010/01/17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

  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看完熱鬧繽紛的《動漫美學雙年展──視覺突擊.動漫特攻》之後,漫步下樓,轉個彎,進入一個灰白、幽暗的影像世界;這裡展出的,是林泰州的數位影片個展《回陽人Deloks》,展場的氛圍和作品的內容,都與動漫展大異其趣,卻同樣的將帶給觀者一場前所未有的感官衝擊。
  根據藝術家的創作自述,「Deloks」一詞為藏文,意為「從死亡回來」,中譯「回陽人」,指的是曾經歷過「接近死亡」、有「重生」體驗之人,亦即靈魂曾至陰間漫遊一遭後再度返回肉體的人。在這次的個展中,林泰州共展出其於2005至2009年間所創作的五部影片:〈回陽人〉、〈無始以來〉、〈反覆2〉、以及〈垂死造物哀歌〉的第一號與第三號作品。這五部影片的題材,皆如同展名所揭示的,大膽探觸生物死亡及人類存在的悲劇,表現生命之變形與對重生的想望;影片處理上則使用神話寓言式的表現手法,讓片中的人、事、物、以及觀者本身,皆彷若遊走於現實與虛構、敘事與視覺設計之間。
  創作於2009年的〈回陽人〉,以詭異的夜視攝影記錄一位有瀕死體驗之「回陽人」的訪談;片中以受訪者現身說法的旁白敘述,搭配戲劇重演與漫畫影像的模擬,盡可能的貼近其瀕死經驗,讓觀者能切身的體會到那種超越肉體理解範圍的超現實感受。
  〈垂死造物哀歌〉的第一號作品,於2005~2007年間獲邀參加溫哥華、東京、台北、香港、奧伯豪森(德國)等三十多個國際影展,片中將宗教畫與廟宇等最形而上的精神圖騰與失去信仰和文明、回復原始獸慾的人類情態並置,以突顯生命、自然與文明之間既矛盾又緊密的關係。該系列作品三號,則以溫暖甜美的鋼琴曲及昏黃如夢境般的抒情意象為基調,漸次帶入各種生物垂死的影像;藉由那無盡纏綿的琴聲,藝術家以脆弱的人的身份,對整個宇宙中受造之物的殘酷現實,做了最溫柔的回答。
  另外二支展出影片〈無始以來〉與〈反覆2〉,皆取材於佛教典故及其對死生的觀念,期盼能從中找尋生命超脫輪迴的途徑。前者企圖藉由「羽化」與「變形」的儀式,消解肉身的限制與死亡之設定,祈求超越、昇華與再生;後者則藉由魚在佛教中的意象,象徵超越世間、免於劫難、轉凡成聖、自難中解脫之意涵。本展即日起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至1月17日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