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upntoday-2009-12-20-14-taipei county news-98年非政府組織國際參與研討會暨成果展

98年非政府組織國際參與研討會暨成果展
【北縣訊】中華民國98年非政府組織國際參與研討會暨成果展,18日上午在臺北縣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開幕典禮。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外交部長楊進添、新聞局長蘇俊賓等中央部會首長、台北縣副縣長李四川、蔡家福也一同出席,瞭解臺灣非政府組織(NGO)參與國際社會的成果與未來展望。
研討會共邀請24位專家學者與國內主要NGO人員齊聚ㄧ堂,就「我國NGO國際參與之功能及成效」、「NGO如何與公私部門建立伙伴關係」、「如何加強與國際非政府組織合作」、「我國NGO國際參與之困難與因應」、「我國NGO能力建構及展望」、「我國NGO救災工作之參與及整合」等六大主題進行討論,交換分享經驗,並透過縣民廣場18、19日的成果展,讓更多國人瞭解不同面向的民間團體對台灣或國際社會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
李副縣長表示,臺北縣幅員遼闊,更是臺灣人口最多的縣市,政府資源卻相對匱乏,社會服務、公共安全等領域,得力於縣內超過2000個NGO團隊、10萬名志工的協助,適時的彌補政府的不足。希望透過今天的經驗交流分享,進一步組織策略聯盟,使我國NGO的能力更加提升,進而與世界接軌。
吳院長與楊部長也相當認同地表示,臺灣因特殊國際環境,在參與許多國際官方組織常受到阻撓、難有突破,而非政府組織去政治化的特性,正好可展現臺灣的軟實力。在南亞海嘯、四川震災等重大災難中,臺灣社會從不缺席,而在921震災、八八水災臺灣也感受到國際社會的愛心與關懷,證明了人道關懷無國界,我國NGO也得以在國際社會發光發熱。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在19世紀,國際社會主體幾乎是國家;到了20世紀初期,開始有紅十字會等國際組織形成,戰後還有更多的非官方團體、個人也成為國際社會的主體,形成相當重要的影響力。臺灣的慈濟基金會,在全球60多個國家有超過800萬的慈濟人,在世界每個角落默默付出愛心;家扶中心與世界展望會更是認養了超過20萬國內外的貧童,可以看出NGO在國際社會的重要性。臺灣雖然在參與國際官方組織四處受阻,卻可以透過非政府組織,在生態、環保、衛生、醫療、人道關懷、文化與教育等柔性議題積極發揮影響力,增進臺灣的能見度,將來政府也會繼續提供資源較匱乏的NGO更多的協助,使他們可以在國際領域更加活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