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upn-taipei labor-12-28-02-柯市長參訪全國首創以身障就業主題之臺北社企館 以社會企業推動身障就業服務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於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於104年12月25日下午15:30,參訪位於臺北市八德路二段174巷28號的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大樓,這是全國首創運用社會企業營運模式推動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的營運基地。由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委託非營利組織之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若水國際、厚生市集及黑暗對話等4家社會企業共同經營,並且為它重新命名為:「臺北社企館」,希望讓大家關注到身障團隊以專業的產品或服務的表現彰顯社會企業的實際意義,而非只是聚焦在身障者的形象和限制。
     參訪過程,柯市長與身障員工一起包裝及暗黑行動,了解身障員工是需要友善的職場環境與人文。目前發展蓬勃的社會企業很少關注到身障就業的議題,原因很可能是對身障者限制不瞭解或者對身障者的生態環境不熟悉,但這個改變已從臺北市開始,臺北市政府提供一座全新的身障就業大樓為營運基地,讓這些充滿熱情關懷社會人文議題的社會企業創業者,在一個全面接納身障者的友善就業環境,產生化弱勢為強項,強化跨障別的身障者之間的分工合作,更進一步扭轉早期社會觀念對身障者多抱以同情或憐憫的眼光或視為缺乏競爭力的邊緣人口之刻板印象。
     以往身障就業多由NPO所推動,但NPO所擅長的不是商業市場的競爭和經營,這也常常造成虧損和困難,需要社會勸募和政府補助。我們期待以臺北社企館為場域,建立社會企業群聚與互動的平台,匯集豐富而且多元的商業運營經驗,讓NPO可以學習企業運作的邏輯和思維,也能夠建立穩定永續的就業發展。


     社會企業是合眾人之力解眾人之難,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社會的力量是無限,希望以臺北社企館兼具友善職場、自立自足、公益再循環、發揮社會影響力等多重效益的新典範職場,帶動未來在臺北市的幼兒、老人照顧服務等都能透過社會企業協助政府,以創新的方式,解決公共問題,結合眾人之力,讓生活更友善,工作更順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