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upn-taipei art show-12-31-20-國藝會邁向20年,前進空總藝文村夢想新居 國藝會今日(12月30日)

國藝會邁向20年,前進空總藝文村夢想新居
國藝會今日(1230日)於TAF空總創新基地舉辦了「2016我們藝起飛」歲末派對暨20週年宣告會,邀集各界藝文人士參與,行政院毛治國院長及文化部蔡炳坤次長也出席活動、共襄盛舉。
成立於19961月的國藝會,即將在明(2016)年滿20歲。19年來,國藝會一直在國內藝文領域扮演重要角色,積極輔導、協助與營造有利於文化藝術工作者的展演環境,獎勵文化藝術事業。即將邁入20歲里程碑的國藝會,特別在歲末以派對形式回顧過往成績,邀請藝文界之個人、團體以及各界產業人士相聚,也公佈明年20週年的系列活動規劃,以及未來計畫進駐空總打造「藝文村」的藍圖。
n   飛向未來──國藝會20週年系列活動開跑
本場活動堪稱聚集台灣藝文領域工作者的大型歡聚派對。主持人由劇場工作者羅北安與陳婉婷擔綱,並邀來表演者貫穿全場活動演出、與參與者互動。活動會場周圍,則有視覺藝術家莊志維以作品〈裝置微光計劃〉延伸、為空總空間重新量身訂做的裝置。活動一開始,國藝會先回顧了2015年度國際文化交流補助的案例,見證國藝會為協助國內藝術家走上國際舞台、今年補助的129件國際交流計畫中,遍及歐、亞、澳洲等地的藝術家足跡。國藝會同時策劃以「藝文∞原創」、「藝文∞國際」及「藝文∞企業」為主題的分享活動,邀來文學、美術、戲劇、舞蹈等各類藝文獎助獲補者,以及國藝會近來大力推動之藝企合作參與者現身分享創作、展演與推廣成果。分享者中,作家黃岡以文學進行對土地與環境的思索;「豪華朗機工」的藝術家林昆穎,則從技術、美學、管理三個專業中看見藝術團隊樣貌與未來計畫;劇場及影像導演周東彥,從日常生活的智慧型手機出發,創作了經驗國際舞台的數位跨界劇場作品;劇場工作者貢幼穎,以「夜市劇場」與《跟著垃圾車遊台北》,看見了劇場的社會參與可能;產業文創加值計畫的建築師王喆與BenQ數位時尚設計中心的黃薰立,則透過科技產業與藝術的跨界合作,實現了超越既有經驗的互動式裝置。藝術家們除了介紹各自的創作歷程與跨界合作經驗,也感謝國藝會支持他們的計畫能夠更往前開展。 
2016我們藝起飛」歲末派對為國藝會迎接明年20週年系列活動的序曲。國藝會以「國藝20.藝意非凡」20週年宣言,也設計集「親和與活力」、「耕耘與成長」等意象於一身的週年識別LOGO統合系列活動。系列活動除了深化國藝會核心價值外,也強調藝術與大眾的關聯,開展國藝會的未來。焦點活動包括預計於明年舉辦的「國藝會20週年回顧與前瞻論壇」,檢視國藝會組織發展與政策執行影響,也將發表藝文生態發展的變化與趨勢觀察。此外為強化藝文與大眾關聯,國藝會將以線上策展的概念推動「創意短片徵集」,向年輕創作者招手,廣邀新穎、跨域類型創作。此外,「傳統戲曲精華再現暨精進計畫」則將過去締造無數觀眾人潮的歌仔戲及布袋戲製作發表專案,進行階段性回顧與展望,從過去補助發表作品徵選優質好戲再度巡演。20週年系列活動於本日揭開序幕。
n   藝文扶植的下一波定向與空總「藝文村」夢想新居
作為國內藝文補助與扶持的重要單位,國藝會對國內藝文生態扮演重要角色,也持續積極推動更具策略性的藝文輔導方案。在過去19年來,國藝會已經支持超過一萬多個計畫,投入超過30億元的補助經費。接下來,則期望在既有基礎上開創未來。除了推出更多策略性補助方案外,更推動「國際藝術網絡發展平台專案」,打造表演藝術、科技藝術、視覺藝術、紀錄片、文學等不同層面的七大平台,目標協助國內藝文團體及藝術家登上國際舞台,提升台灣藝術的國際發展能量。除國際平台以外,國藝會也將致力於藝企合作的持續推廣,並逐步建構藝文智庫,配合藝文補助,構築多向度的藝術發展支持系統。
面對未來發展定向,國藝會也持續尋覓一處符合業務發展及公共服務的基地。國藝會今年11月經「空總創新基地發展委員會」同意進駐空總打造「藝文村」,方案經董事會通過,計畫將結合國藝會多年來於藝文、企業領域所建立之網絡及專業公信力及社會資源,於「藝文村」構築多向度的藝文原創發展系統,形塑藝文跨界創新的資源合作平台。「藝文村」預計包括三層樓的政戰大樓、兩層樓的美援大樓,以及一層樓的通信辦公室。未來「藝文村」將成為向藝文工作者及大眾開放的複合空間,有70%以上作為公共服務空間。
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表示,空總創新基地對於國藝會而言,將是未來發展輔助性策略系統的新契機,期待在空總「藝文村」打造以藝文原創為核心,發揮資源整合效應的新場域,也希望國藝會的進駐,能賦予空總創新基地生命力。董事長施振榮則表示,台灣要提升競爭力,軟實力是最核心的要素,而藝文便是創造無形價值最重要的環節;他也期待,未來的「藝文村」將是個整合性、多能量、多場域,以美學為基礎的華人優質生活實驗場。
代表文化部前來祝賀國藝會的文化部蔡炳坤次長則表示,國藝會已經為藝文領域擘劃了未來藍圖,在藝術文化與民間建構諸多平台,匯流產業與文化領域的資源。他表示文化先行是台灣藝文未來的方向,也祝福國藝會未來在藝文村的原創基地上,對台灣做出更多貢獻。
行政院毛治國院長更在致詞中表示對國藝會進駐空總「藝文村」的支持。他表示,空總用途經過諸多討論,最後決定原狀保留,成為台灣創意跟創新的基地。他認為空總創新基地的構想,是將許多想要改變世界的人聚集在一起,在此相互激盪、刺激、發想。在現有的科技村、社創村、創客村之外,等待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代表文化的國藝會「藝文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