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upn-america-food-01-01-10-美國人飲食口味大改

美國民眾正放棄雜貨食品店銷售的主要食品,如穀片、汽水和果汁。這對如Pepsi、Coke、Kellogg等大品牌業者而言是個壞消息。
       
穀片銷售從2009年至2014年下跌了5%,汽水的每人年銷售也自1998年以來下跌25%,而柳橙汁的每人年消費亦在同期間內大跌45%。
       
過去這些產品都是美國民眾的主要食品,而現在,烹飪趨勢和對營養的認知改變了美國民眾的飲食口味。
       
因此,如Coke、Kellogg和Pepsi等公司也做了改變,來配合新的飲食取向。
1. 增加新穎、引領性的食品
        專注於碳酸軟性飲料已成過去,PepsiCo指出,該公司並不只是自行進行多角化,專為一項產品建立其自有品牌的企業已落伍,不論是Pepsi和Kellogg,許多企業都積極熱中於以新創產品和購併來擴大產品線。
        例如過去兩年,Coke公司購入產銷椰子水的ZICO公司、提升其在專有咖啡品牌Keurig的股份、購入有機冷擠壓果汁業者Suja。Coke公司亦推出低熱量Coke Life、高級牛奶Fairlife和碳酸Smartwater。
        目前,Coke公司聲稱有超過1,000多項減熱量、少熱量、無熱量的選擇,這些新產品占該公司飲料的25%。
        Pepsi公司目前有一半的飲料銷售是來自低熱量、零熱量的飲料、果汁和運動飲料。
        因穀片銷售下跌,Kellogg將在2016年初推出40多項的新產品,同時也努力擴大點心組合和加速進軍國際市場。
2. 改變食譜配方
        Kellogg和Coke等公司的產品與公司品牌同名同義,這些產品將永不會從公司產品名單中去除,甚至即使消費者已不再喜歡加糖汽水和早餐,因為這些公司能將其知名產品扭轉來適合消費者改變的口味。
        Kellogg去掉其所有穀片產品所含的人工色料和甘味,更特別的是,在其銷售欠佳亟亟可危的Special K Red Berries早餐穀片添加更多的莓果以吸引更多的銷售。
        在果汁生意方面,Kraft在年初重新修改其陷入困境的Capri Sun系列,以降低高果糖的玉米糖漿成分和減少熱量及糖。重新推出的飲料在沒有衡量消費者的接受性下因成本增加而斷然的提高售價25%。
3. 重新包裝
        美國飲料協會(American Beverage Association)在2014年許諾至2025年時降低飲料25%的熱量,同時該協會亦推動飲料業者改用較小容量的包裝。
        雖然其一加侖裝的可樂銷售下滑,但Coco-Cola公司較小容量的罐裝和瓶裝可樂銷售則增加17%,且獲利較佳,因此該公司樂見並努力推動。另外Coco-Cola公司也希望能藉由其防肥胖的倡導能緩和消費者對Coke可樂含糖過多的批評。
        另一個將重新包裝的飲料是,Pepsi公司表示於2016年將重新標示不含基因改良有機體的Tropicana果汁系列。
4. 改形象和新框架
        重新包裝產品相對容易些,而要讓某些食品從美國人的飲食中淡消則是一些公司比較大的抱負。並不只是改變產品外觀,而是改變人們對其產品的認知。
        例如,Coco-Cola不要人們視其Coke是危險的糖炸彈,而是希望消費者視其為運動後的威脅,因而該公司成立非營利的單位來出版支持該訊息的研究。
        Kellogg也推出一項活動來讓消費者相信其穀片在各種餐點中是美食的成分,而不再只是人們早餐時配牛奶吃的穀片。Kellogg與名廚合作努力改變穀片本身,並努力改變人們如何看待穀片。該公司將推出新穎、改頭換面的產品,希望有助於其早餐食品部門能在過去兩年半欠佳成績後出現亮麗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