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upn-president event-12-29-01-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開幕典禮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上午偕同吳敦義副總統前往嘉義縣太保市出席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開幕典禮,除肯定相關單位與同仁們的用心與努力,讓故宮南院得以落成,並表達他對於南院能夠在故宮博物院創院90周年時順利開幕,心中的感謝、感動與感慨。
  總統在抵達高鐵嘉義站時,偕同影星成龍及相關部會首長進行自行車低碳旅遊,從高鐵站前廣場騎乘往故宮南院,並進入園區內自行車道,欣賞園內自然風光及南院各建築物的優美外型。隨後,總統偕同副總統與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由至美景觀橋步行引領來自海內外的重要貴賓前往博物館2樓大廳,並在設計師姚仁喜介紹下,瞭解南院建築內外的各項設計與巧思。
  總統致詞時表示,「工程可以使一個城市變大,只有文化才能使一個城市變偉大」,因此政府相當關心並支持文化建設。國立故宮博物院從民國90年提出南院計畫迄今已過15年,過程天災人禍不斷,造成工程進度多次延宕,幸而在各部會同仁們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在故宮博物院建院90周年時完工,「是最好的一份生日賀禮」。
  總統也分享心中的感謝、感動及感慨。感謝的是行政院在民國99年時完成第二次修正計畫後,將硬體工程委由內政部營建署負責,並由我國優秀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在參考中國書法的濃墨、飛白及渲染等三種筆觸後,設計建築物外觀,在多方配合下順利如期完工;此外,令人感動的是,從計畫核定迄今,這15年間行政與工程團隊均相當有信心,「沒有一絲一豪的猶豫或懈怠」,奮鬥的精神殊值肯定。總統也感慨興建工程耗費了15年,「真的可以縮短」,希望未來編制內未包括工程單位的行政機關在推動重大國家建設時,應先研議如何在規劃與設計階段時獲得相關支援,避免因不熟悉工程知識或法規而造成計畫的延宕,「這是我們最需要加以注意的部分」。
  稍早,吳敦義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故宮南院的落成過程相當艱辛,從發想至今遠超過15年。民國93年12月15日行政院核定故宮南院計畫,原訂於97年落成,但是因為當年招商簽約的程序稍微耽擱,加上院區外的公共建設不斷增加,因此於96年8月30日進行第一次修正,目標改為100年6月完工。然而,期間又發生國際承包商簽約付款紛爭等事件,工程進度因此受到耽擱。
  副總統憶及,民國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帶來急遽暴雨,造成院區淹水。他於災後出任行政院長,當時各界對故宮南院抱持正反兩種意見,部分人士認為應趁機遷離低窪地區,但是馬總統堅持,故宮南院業經核定在嘉義,具有非常高的政策涵義,政府絕對不能讓中南部地區的民眾失望,因此要求行政團隊克服一切困難,進行必要修正,全力完成故宮南院工程。
  副總統指出,民國98年9月起至99年10月,政府花費一年的時間進行故宮南院計畫的第二次修正,除改由內政部營建署辦理故宮南院的主體工程,並針對低窪地勢進行改善。如今,故宮南院終於落成,對於地方政府、內政部營建署及經濟部水利署等相關單位長期以來的辛勞付出,副總統表示高度肯定與感謝之意。
  隨後,總統偕同副總統及來自海內外的貴賓,共同進行開幕儀式,並在故宮導覽人員引領下,參觀佛教藝術展廳、陶瓷展廳、翠玉白菜及青花龍紋天球瓶等首展內容。
  包括行政院長毛治國、監察院長張博雅、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主席辛玆(Hans-Martin Hinz)、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許俊逸、營建署長許文龍、嘉義縣長張花冠及各國駐華使節與代表等均出席是項開幕典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