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upn-germany-economic-12-30-04-蛻變中的德國 日期:2015/12/25

蛻變中的德國

日期:2015/12/25

二次世界大戰戰敗的德國,靠著全國百姓胼手胝足努力,不但製造了戰後的經濟奇蹟,成為工業大國,且多項產業技術獨執世界牛耳,在這個工業先進的國度裏,不僅車輛製造聞名於世,機械、電子設備、藥品、塑膠、醫療和技術設備、飛機、有機化學品、再生能源等都在各產業間位居領導地位。除此之外,德國法律制度的周延、完善的基礎建設與密織的交通網路、良好的師徒養成制度與學生普遍于企業實習、產官學緊密合作、製造業強大且以中小企業為骨幹、高度重視研發與設計及投資、製造業以出口為導向等,在在都造就了這個國家的堅強經濟實力,儘管在產業面對危機之際,工會會適度讓步,企業創造工時帳戶因應,政府亦推出短期工之政策配合輔助,共渡難關,也足以看出德國靈活應變的領導風格。

近年來,德國政經穩定,出口迭創新高,梅克爾總理多次面對國內外重大難題如金融海嘯、車市危機、棄核能用綠能、歐債與希臘危機等,近期更秉著人道精神而收容大量國際難民等,都讓德國在國際間贏得許多讚賞與掌聲無數。預料未來德國將朝更包容與寬廣的多項產業併進之經濟發展模式,並仍扮演先進大國與領導產業發展之重要角色,確實是強權且值得學習的國家。



市場特色
近年來,德國屢逢危機,然他們徹底消化了一個從中國學來的哲理「化危機為轉機」,因而得以安穩度關,反弱為強。最近德國更舉起人道大旗,救助國際難民,此一義舉不僅為德國贏得掌聲無數,也將「德國」這個品牌擦得更亮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