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upn-economic-investment-12-30-12-發布進口酒類一般查驗項目表及公告新增檢驗項目之收費基準


另開視窗,連結到IMG_7594-1(jpg檔)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連處長玉蘋於本(29)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全球化經營致勝新思維」研討會指出,面對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加速、新興消費市場崛起及生產基地的移轉等趨勢,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將推動「東協策略夥伴計畫」,透過當地臺商協會綿密網絡,協助廠商布建東協市場;另將建立Contact Taiwan國家級單一對外攬才網站,提供廠商多元人才管道,並呼籲海外臺商多運用臺灣優勢利基能量,擴大在臺生產及研發,以立足臺灣,布局全球。
本次研討會由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連處長玉蘋主持,連處長致詞時表示,由於世界變化越來越快,企業經營者需掌握時代的脈動,調整企業前進方向。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期以來關注臺商全球布局趨勢,建立臺商海外投資服務體系,包括掌握新興市場商機、提升競爭力、投資權益保障、人才媒合與培訓及強化臺商網絡等。
連處長指出,東協基於地緣關係,與我國的貿易、投資、勞動、農業等方面合作與發展緊密,由於區域經濟整合加速,東協已由生產基地轉為市場與製造同等重要,因此明(105)年度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將以東協國家為目標,推動「東協策略夥伴計畫」,透過臺商綿密網絡,結合公協會平台等,協助臺商以群聚投資、打團體戰的方式共同布局當地市場,並與臺灣連結。另外,在人才媒合與培訓方面,投資處明年度將加強人才培養,除於上半年完成國家級單一對外攬才網站Contact Taiwan,並將媒合在台僑外生並與主要公協會籌組攬才聯盟活動,建立多元人才延攬管道。在吸引臺商回臺投資方面,明年將結合國內新創事業,提供臺商二代回臺新創投資之合作機會,如辦理臺商二代研習營、投資新創事業說明會等,以促成臺商二代與國內新創團隊合作。
本次研討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顧主任瑩華報告「臺商全球布局的新思維」,顧主任建議,臺商在產業及區域布局應有新思維,在產業方面臺商可思考由代工生產轉為品牌行銷、中間財出口轉為系統出口並帶動服務輸出、製造業升級轉型、發展新興服務業;在區域布局方面,可利用歐美日國家的先進製造業回流,思考與先進國家之連結,或布局新興市場,如東協、印度等。
中國生產力中心陳詩龍協理說明「全球化經營管理價值突破」表示,經營管理價值突破包括生產力4.0、卓越經營模式、大數據、企業社會責任、物聯網等面向,並運用案例說明經營管理價值突破之突破的架構與模式。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陳彩凰執行副總針對業者海外經營所面對投資架構、稅務規畫及因應退場機制等方面說明應有稅務觀念。其中在海外經營需面對的事項,包括直接投資與間接投資之優、缺點,及價值鏈稅負優化管理之考量因素及安排。
研討會最後由分別來自馬來西亞之永信東南亞控股公司李芳信總裁、越南之鋒明國公司蔡董事長文瑞、中國大陸之艾美特電器公司蔡副董事長正富及85度C邱副總經理志宏等企業領袖說明全球化經營之實務經驗,並與聽眾進行意見交流。4位企業領袖認為企業面對全球化的挑戰與競爭,應思考運用自身的核心優勢,抓住時代脈動,發掘契機與培育人才,進行企業之優化轉型。臺商除專注本業、注意區域經濟及產業的趨勢外,更應創新思維,如由傳統生產邁向自動化、產學研合作創新產品等,臺商亦需主動出擊,拓展東協等海外市場,才能永續經營,創造藍海新契機;研談會最後在熱絡交流下圓滿結束。
經濟部未來仍將持續針對掌握新興市場商機、強化臺商網絡、提升競爭力、人才媒合與培訓、投資權益保障等臺商海外投資服務體系,協助臺商提升全球競爭力。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新聞發言人:楊宏副處長
辦公

沒有留言: